新華網 正文
一帶一路:從願景到行動的“五四三二一”
2015-04-15 14:49:01 來源: 人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戰略構想以來,中國與沿線國家一係列務實合作結出了早期的果實。由中國國家發改委、外交部和商務部聯合發布的《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宣告“一帶一路”進入了全面推進階段。

  5個合作重點,即 “五通”

  2013年9月7日,習近平主席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重要演講,首次提出了加強政策溝通、道路聯通、貿易暢通、貨幣流通、民心相通,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戰略倡議。

  沿線國家要素稟賦各異,發展水準不一,互補性很強。建設“一帶一路”,有利于我國與沿線國家進一步發揮各自比較優勢,促進區域內要素有序自由流動和資源高效配置,“五通”是關鍵。

  目前已經有60多個沿線國家和國際組織對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表達了積極態度。“一帶一路”建設、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都是開放的,歡迎沿線國家和亞洲國家積極參與,也張開臂膀歡迎五大洲朋友共襄盛舉。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所副研究員安國俊認為,“一帶一路”是中國對外開放的重要部分。

  4個理念

  千百年來,“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綢之路精神薪火相傳,推進了人類文明進步。

  “一帶一路”是促進共同發展、實現共同繁榮的合作共贏之路,是增進理解信任、加強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誼之路。中國政府倡議,秉持4個理念,全方位推進務實合作,打造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

  打造“3個共同體”

  “一帶一路”旨在打造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

  邁向命運共同體,體現了我國“堅持和平發展、共同發展、亞太合作發展”絕不動搖的決心,也體現了中國的責任與擔當。“一帶一路”建設構想覆蓋亞歐非三大洲,連接亞歐兩大經濟圈。放眼世界,全球化、信息化改變了一切。無論從政治、經濟還是安全形度考量,絲路沿線國家都是休戚相關、一榮俱榮、一損俱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唯有成為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命運共同體才能更好地實現共贏。

  2個核心區

  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中國將充分發揮國內各地區比較優勢,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加強東中西互動合作,全面提升開放型經濟水準。《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對東北西北地區、西南地區、沿海和港澳臺以及內陸地區的開放優勢和策略進行概括性闡述,並著重提出了兩個核心區,即新疆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福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

  打造兩個核心區,一要發揮新疆獨特的區位優勢和向西開放重要窗口作用,深化與中亞、南亞、西亞等國家交流合作,形成絲綢之路經濟帶上重要的交通樞紐、商貿物流和文化科教中心,將其打造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二要利用長三角、珠三角、海峽西岸、環渤海等經濟區開放程度高、經濟實力強、輻射帶動作用大的優勢,加快推進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支援福建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

  1項係統工程

  “一帶一路”建設是一項係統工程,要堅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積極推進沿線國家發展戰略的相互對接。

  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上指出,“一帶一路”建設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用原則,不是封閉的,而是開放包容的;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而是沿線國家的合唱。

  細數“一帶一路”從願景到行動的“五四三二一”,就會發現一幅發展新藍圖正在繪就。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76933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