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將為世界經濟開辟新的契機

2015年09月18日 10:28:45 來源: 人民網

  美國中國總商會與彭博新聞社共同舉辦的“為新絲綢之路導航”專題討論會9月16日下午在彭博社紐約總部舉行。中國駐紐約總領事章啟月大使、彭博新聞社社長邁克爾·布隆伯格、中國人民銀行駐美洲代表處首席代表宋湘燕和美國中國總商會兼中國銀行美國地區行長徐辰等各界人士約200人應邀出席活動。

  布隆伯格在致辭時説,“一帶一路”是一個雄心勃勃的前瞻性計劃,旨在為下一代中國經濟增長奠定堅實的基礎。“一帶一路”就是一條新絲綢之路,它將為東方和西方之間的貿易和投資開辟新的契機。世界各地的企業和投資者都在尋求對這一倡議的準確見解,以了解這一倡議帶來的機會及未來可能出現的挑戰。彭博社可以通過其新聞訊息和數據向人們提供這些見解,就像我們今天所舉辦的活動一樣”。

  “紐約舉辦很多有關中國問題的討論,但這是第一次就‘一帶一路’的問題展開討論。”章啟月在發言時做了上述表示。她説,由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計劃將連接60多個國家,帶動全球經濟80%的增長,類似的倡議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由中國提出。“一帶一路”不是一個實體和機制,而是合作發展的理念和倡議,是依靠中國與有關國家既有的雙多邊機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區域合作平臺,主動地發展與沿線國家的經濟合作夥伴關係,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中國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設立絲路基金等舉措,目的是為推動“一帶一路”倡議提供金融服務和支援。章啟月強調指出,中國經濟處于正確的軌道上,習近平主席訪美將推動中美關係邁上新臺階。

  宋湘燕在介紹“絲路基金”情況時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于2014年11月8日宣布,中國將出資400億美元成立絲路基金。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基礎設施、資源開發、産業合作和金融合作等與互聯互通有關的項目提供投融資支援。絲路基金將秉承商業化運作、互利共贏、開放包容的理念,尊重國際經濟金融規則,歡迎亞洲域內外的投資者積極參與。

  會議期間,主辦方還邀請美洲銀行、渣打銀行、黑石集團、貝瑟默信托基金和瑞德資産管理集團等金融機構的經濟專家從買方和賣方的角度對中國經濟的發展、趨勢、機會及挑戰等問題進行了討論。與會專家普遍對中國經濟的發展前景表達樂觀,認為中國經濟的健康發展將為世界提供更多增長的機會,希望看到一個成功的中國。(記者 殷淼)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2434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