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錢文榮:水資源短缺形勢嚴峻 關乎全球性國際安全

2015年12月20日 09:43:33 來源: 新華網國際頻道

     12月19日,以“水資源與國家安全”為主題的第十四屆中國國家安全論壇在北京舉行。圖為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錢文榮在會上演講。(雷東瑞 攝)

  新華網北京12月20日電(記者 徐倩 郝斐然)“到2015年,全球有18億人生活在絕對缺水的國家或地區,每天有5000多名5歲以上的兒童,因為不純凈的水而死亡。”80多歲的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錢文榮,用這組觸目驚心的數字,勾勒了全球水資源短缺的嚴峻形勢。

  第十四屆中國國家安全論壇19日在北京舉行,聚焦“水資源與國家安全”。 該論壇由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國家安全政策委員會和北京大學環境科學與環境工程學院聯合主辦。十多位專家、學者在會上作了精彩發言,200多人參會。錢文榮在會上發表了題為“水資源與國際關係”的演講。

  錢文榮説,今年3月的聯合國報告稱,到2030年,全球將有14%的國家和地面面臨幹旱問題,水資源問題已到了非常嚴峻的程度。

  錢文榮認為,水資源問題不僅是關係一國內部的安全問題,而且越來越成為一個地區性和全球性的國際安全問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2013年8月,對國際水資源問題就指出,各國因水資源分配問題出現的分歧,可能導致各個國家和各個民族之間的衝突。另外,由于幹旱或者大規模水災造成的大批災民出逃到國外,影響到地區和國際安全問題。

  談到國家和地區因爭奪水資源引發的衝突,錢文榮説,從歷史和現實的情況看,這樣的衝突屢見不鮮。世界上約有200多條河流流進2個或2個以上的國家。由于水資源分配和利用問題,擁有同一條河流的多國,容易發生水的糾紛和衝突。甚至,在一些地區,這樣的衝突長期存在,中東就是一個最典型的例子。阿拉伯國家和以色列之間,阿拉伯與非阿拉伯之間的爭鬥,很多皆因水資源糾紛。第二次世界大戰把水作為戰爭武器,朝鮮戰爭、越南戰爭,都發生過摧毀對方水利係統,灌溉係統的軍事行動,造成這些地方的人民大量的死亡和生産性的破壞。

  錢文榮説,今天現代化的水電站,都是利用電腦控制,所以對方可以利用網絡資訊破壞地方的水電站正常運作。還有一種情況,就是戰爭當中控制或者封鎖水道,可以使本來的衝突瞬間擴大。

  研究水資源和國際和平的關係,不僅要對歷史衝突進行妥善的安排,而且要把水資源的管理,作為防止國際衝突,維護和平的重要工作之一。錢文榮表示,現在解決水資源危機的途徑,國際上有兩個最基本的概念,值得我們研究和借鑒。一是藍色和平概念,二是解決水資源短缺作為一個産業。

  談到藍色和平概念,錢文榮説,就是通過多邊或者雙邊的協議、機制、條約,來維護國家間的和平,解決水的問題。多邊主要是更好的發揮聯合國的作用,在聯合國的導下,遵守國際法。早在1991年,聯合國國際法委員會就曾起草過一個相關的國際水資源法,但到現在還是個草案,沒有成為法律。而今,這個問題越發迫切,需要一個有約束力的國際法來調節國與國之間,因水引發的衝突和戰爭。

  錢文榮特別強調應該將解決水資源短缺,作為一個産業,而不僅僅靠投入。比如以色列修通了幾乎遍布全國的地下輸水管道以保證農業用水。以色列的技術看起來不是很復雜,關鍵不在管道,關鍵是控制管道裏面的水,很小的一個東西,全世界都沒有。以色列因此賺了很多錢,將解決水資源短缺變成了一個産業。要利用高科技的辦法進行水資源開發,不能光靠投入,這是我們應走的道路。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5488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