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談兩會)哈薩克斯坦駐華大使:我們一直高度關注中國的“十三五”規劃

2016年03月06日 13:26:54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6日電 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正在北京召開,“十三五”、“一帶一路”、亞投行等重要議題引發各國駐華使節熱議。哈薩克斯坦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對“兩會”關于推進落實“十三五”發展規劃和加強“一帶一路”建設等議題尤為關注。日前,哈薩克斯坦駐華大使努雷舍夫在接受新華網專訪時表示, 哈薩克斯坦一直高度關注中國的“十三五”規劃,它是中國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的保證。

哈薩克斯坦駐華大使努雷舍夫(哈薩克斯坦駐華使館提供)

  新華網:一年一度的“兩會”是把握中國發展脈動的一個重要窗口。請問您最關注“兩會”上的哪些議題?為什麼?

  努雷舍夫:中國正在努力實現“中國夢”的征程中。為實現這一理想,在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領導下,中國政府採取的許多堅決果斷的措施,吸引著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

  作為中國的友好鄰邦和全面戰略夥伴,哈薩克斯坦密切關注著中國的繁榮發展。為了實現經濟的持續增長,哈薩克斯坦也面臨經濟結構轉變,由原料導向向産業創新過渡的重要任務。因此,我們一直都高度關注著中國在“十三五”規劃中提出的有關經濟社會發展的問題。

  現階段,全球經濟危機消極影響依然存在,中共中央領導的循序漸進的各項改革和更加嚴格的黨紀建設,將推動中國夢的實現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新華網:2016年是“十三五”規劃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開局之年,也是推進結構性改革的攻堅之年。您認為“十三五”規劃對于中國經濟發展和世界經濟復蘇有什麼意義?十三五規劃為中哈兩國深化合作帶來了哪些機遇?

  努雷舍夫:作為世界大國,中國的發展影響全球的經濟形勢。目前,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非常大,因此國際社會一直密切關注著中國的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當下,金融危機的消極影響、地區動蕩、能源和金屬價格下跌等因素都在制約世界經濟的發展。

  中國政府制定了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宏大目標,要在2020年之前實現加快經濟發展模式轉變和經濟結構重組、提升經濟增長品質、提高創新與消費對經濟的刺激作用等目標,這些無疑將促進中國人民生活水準的提高,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一宏偉目標的實現。

  哈薩克斯坦是中國親密的鄰居和可靠的夥伴。我們已經準備好根據中國市場的需求調整對外貿易和經濟發展的優先方向。目前,我們正在討論關于哈薩克斯坦有機農産品向中國出口的相關事宜。首批農産品包括小麥、麵粉、蜂蜜、植物油和牛羊肉。在該項目實施過程中,兩國還將啟動農産品加工等合作項目。此外,兩國在産能合作、電子商務、創新等領域也有良好的發展前景。

  新華網:亞投行于1月16日正式開業,您認為,亞投行的成立有哪些意義?作為亞投行的創始成員國,哈薩克斯坦加入亞投行的初衷是什麼?

  努雷舍夫:完善的基礎設施是發展的基礎。中國有句俗語説得非常貼切:要致富,先修路。哈薩克斯坦目前正在實施納扎爾巴耶夫總統提出的國家基礎設施發展規劃——“光明之路”。規劃涵蓋了大規模能源、交通、社會等方面的基礎設施建設。目前,哈薩克斯坦政府已經投入90億美元以實現規劃中的各項目標。該規劃也吸引了包括亞投行在內的廣泛的國際投資。

  哈薩克斯坦從一開始就支援中方關于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倡議。哈薩克斯坦在亞投行的資本總額約7.3億美元。借助于亞投行,我們能夠為國內基礎設施建設吸引到更多資金,這也會進一步促進“光明之路”和“絲綢之路經濟帶”這兩個規劃更好地對接。

  新華網: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至今已有3年了,您認為到目前為止,“一帶一路”倡議取得了哪些成就?您如何看待這一倡議的發展前景?

  努雷舍夫:不管是對中國還是對整個區域來説,“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都是經濟增長的重要保障。而這一倡議恰恰是習近平主席2013年9月對哈薩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時首次提出的。這不僅是哈中雙邊關係史上的重大事件,也是整個歐亞大陸交通基礎設施一體化新階段中的裏程碑。

  哈薩克斯坦是第一個對這一倡議表示支援的國家。納扎爾巴耶夫總統提議將“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與哈薩克斯坦的“光明之路”規劃進行對接。未來還將成立工作組以加強兩國戰略的對接和協作。我相信兩個規劃的對接不僅會給哈中兩國,更會給整個區域帶來紅利。

  兩個規劃對接的另一個成功案例是産能合作。中哈兩國已就一份包含52項計劃、總價值達240億美元的合作清單達成一致。這份清單涉及石化、機械、電力、基礎設施、制造業、工業、冶金和農工綜合産業園區等多個領域。

  此外,哈中雙方還簽訂了2015-2020跨界合作協議,正在商討創建區域合作論壇的相關問題。

  新華網:您如何評價中哈兩國雙邊交往在過去一年取得的成就,2016年您對兩國合作有哪些展望?能否請您介紹一下,今年中哈兩國有哪些值得關注的重大交流活動和合作項目?

  努雷舍夫:2015是哈中雙邊關係發展成果最為豐碩的一年。過去一年,習近平主席訪問了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總統也對中國進行了國事訪問,並觀摩了抗日戰爭勝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式。另外,哈薩克斯坦總理馬西莫夫去年也兩次來到中國,出席了3月份的博鰲亞洲論壇、12月份的上合組織政府首腦會議。

  我相信,2016年哈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也將碩果累累。應習近平主席邀請,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將參加今年9月初在杭州舉行的G20峰會。我們認為,邀請哈薩克斯坦總統參加這樣的峰會是兩國合作處在最高水準的體現。此外,今年哈中雙方還有一係列政府首腦會晤和黨際交流的相關安排。其間,哈中兩國在2017年共同慶祝建交25周年將成為這些交流活動的重點議題。

  同時,兩國各企業、各機構之間也在積極地開展各類互動合作。

  新華網:阿斯塔納成功獲得2017年世博會的主辦權,中國已確認參展。近年來,隨著中哈兩國交往的日益密切,中國老百姓越來越期待能夠去哈薩克斯坦旅遊。請問大使先生,哈薩克斯坦屆時將為來自中國的遊客們提供哪些便利?

  努雷舍夫:2017年世博會是在中亞地區首次舉行的全球性大規模展會活動。此次世博會的主題是“未來能源”,展會將重點聚焦綠色能源的創新發展。據初步統計,本屆博覽會將有100多個國家和15個國際組織的代表參加,預計參觀總人數將達到500萬人。

  在雙邊關係緊密發展、地理位置臨近等便捷條件的推動下,我們期待更多中國遊客前往阿斯塔納參加展覽。阿斯塔納處處體現著哈薩克人民熱情好客的優良傳統。世博會觀眾將享受到全面、高品質和多形式的服務。除住宿外,酒店還將為各項商務活動和大量其他活動提供服務。2015年哈中兩國簽署了關于便利中國公民赴哈薩克斯坦團隊旅遊的備忘錄,中國已將哈薩克斯坦列為中國公民出境旅遊目的地之一。

  根據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2017年被確定為哈薩克斯坦中國旅遊年。目前兩國的旅遊公司正在加緊設計有吸引力的旅遊線路,中國遊客不僅將有機會去哈薩克斯坦的各大城市觀光,還可以去著名的拜科努爾衛星發射場看一看。

  哈薩克斯坦在生態遊、療養遊、教育遊、學術遊、高山滑雪遊等特色旅遊方面擁有巨大潛力。哈薩克斯坦有11個國家公園,118個自然保護區和27000處名勝古跡,其中有3處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産名錄。我相信,中國朋友們一定會對去哈薩克斯坦旅遊充滿興趣。

  毫無疑問,舉辦2017年世博會不僅對哈薩克斯坦而言是一次美好而有趣的經驗,同時對擴大哈中兩國旅遊業合作、增進兩國人民相互了解、加深哈中戰略夥伴關係也具有重要意義。

(總策劃:田舒斌  策劃:劉加文  終審:周紅軍 常燁  採訪: 黃河  編輯:徐倩) 

    【專題】外國大使談兩會:

   阿盟駐華大使:6.9%的經濟增長率也比很多發達國家強

   塔吉克駐華使館臨時代辦:中國經濟“硬著陸”觀點站不住腳

   愛爾蘭駐華大使康寶樂:中國經濟基本面依然強勁

   盧森堡駐華大使:中國更多參與國際事務“非常好”

   約旦駐華大使:中國總能提出一些創造性的倡議

   新西蘭駐華大使:中國提出經濟增長的創新理念意義非凡

[責任編輯: 徐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777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