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談兩會)韓國駐華大使金章洙:中國推動供給側改革恰逢其時

2016年03月09日 09:32:24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9日電(記者李翔華 王凡)3月,中國進入“兩會時間”,“兩會”是把握中國發展脈動的重要窗口。那麼,各國駐華使節怎樣看待中國“兩會”?他們都關注哪些議題?

  韓國駐華大使金章洙近日接受新華網獨家專訪。金章洙説,中國實施的供給側改革、依法治國、反腐敗等政策給韓國民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表示,韓國希望可以積極參與亞投行的運營並為亞投行做出貢獻。

韓國駐華大使金章洙在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記者徐昕攝

  記者:大使閣下,中國進入一年一度的“兩會”時間,“兩會”是把握中國發展脈動的一個重要窗口。您作為貴國與中國交流的最直接的紐帶,最關注“兩會”哪些議題?為什麼?

  金章洙:在“兩會”上,中國將制定未來發展方向和政策,因此不僅是我,整個國際社會都對“兩會”十分關注。作為駐華大使,我對中國的外交政策,特別是中國對朝鮮半島以及東北亞地區未來政策極為關注。

  我對經濟社會領域也十分關注。今年的人代會將審議“十三五”規劃,為中國經濟社會方方面面勾畫藍圖。中韓兩國作為關係密切的鄰國,在經濟領域的關係十分緊密。今年,中韓自貿協定進入第二年,我期待中韓兩國通過開展雙邊貿易進一步深化中韓自貿協定。

  記者:中國經濟目前已經進入“新常態”,中國經濟也正在進行結構性改革,特別是供給側改革。當前,關于中國經濟硬著陸的論調甚囂塵上。您認為中國經濟會出現硬著陸麼?您如何看待2016年中國經濟的增長前景?

  金章洙:供給側改革體現了中國政府在“新常態”下,為經濟結構調整而甘受“刮骨之痛”的決心。

  去年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雖然供給側改革在短期內會帶來供給緊縮或經濟不景氣的風險,但是通過改革來創造新需求,解決國內供需不平衡,我認為這反映了中國政府制定促進內需市場與服務業發展的新方針,中國推動供給側改革恰逢其時。

  要想提高中國經濟的國際競爭力,關鍵就是要堅持對外開放,營造公平的貿易環境。

  記者:自2012年首次闡釋“中國夢”以來,習主席在各種國際場合反覆闡釋“亞太夢”、“世界夢”等等,傳遞了中國的發展理念。您如何看待這一理念?您認為中國可以在哪些方面與韓國互利合作,共用發展機遇?

  金章洙:夢想是一種美好的事物。中國有“中國夢”,韓國也有“韓國夢”。如果自己一個人做夢很有可能只是一場秋夢,但如果很多人一起去努力,夢想就一定能實現。中國與韓國既是鄰國,又是重要的合作夥伴,韓國民眾期待中國能夠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希望“中國夢”逐漸壯大,從而與世界夢連接在一起。

  今後,韓國將為進一步深化發展韓中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而繼續努力。韓國將與中國繼續就朝核問題加強溝通,為實現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奠定基礎。此外,韓國將通過中韓自由貿易協定平臺,促進雙方經濟利益最大化,加強兩國人文交流與人員往來,以增進兩國民間友誼。3月3日,一對大熊貓抵達韓國,開始了旅韓生活。期待大熊貓能夠增進民間友誼。

韓國駐華大使金章洙在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記者徐昕攝

  記者:今年是中國的“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五大發展理念,其中創新居于首位。國際輿論認為,創新將成為新常態下中國經濟增長的新引擎,您認為未來五年,中國進行創新發展應該從何處發力?

  金章洙:“十三五”規劃中創新是關鍵字之一,在經濟“新常態”下中國政府明確表示為確保經濟增長動力將會主動發力。我認為在這一過程中,關鍵就是激發民間創新,激發市場活力,為經濟增添動力。從政府層面來看應繼續加大科研投資、人力資源投資,放寬各項限制。另一方面,為打造“創造經濟”,激發創新活力,韓國政府也推出了一係列政策,相信韓中強化合作可為兩國帶來極大的協同效應。

  記者: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倡議不僅停留在理念上,也實實在在落在實踐上:400億美元絲路基金設立、亞投行成功開業等。在您看來,目前為止,韓國得到了哪些收獲?又面臨哪些挑戰?今年,韓國和中國又將在“一帶一路”的框架內進行哪些合作?

  金章洙:我期待看到“一帶一路”倡議對中國以及地區的共同繁榮與和平發展發揮積極作用,希望“一帶一路”與韓國的歐亞倡議對接,共謀合作。去年7月“歐亞絲綢之路親善特級列車”活動在北京舉行,通過那次活動我們看到了中國的“一帶一路”與韓國的歐亞倡議的合作空間,以及韓中攜手進入其他國家市場的可能。

  此外,推進“一帶一路”還需要穩定的資金支援。

  在“一帶一路”與歐亞倡議對接以及共同開發第三方市場方面,亞投行可以發揮重要作用。韓國是亞投行的第四大股東,我們希望可以積極參與到亞投行的運營中來,為亞洲基礎建設做出貢獻。

(總策劃:田舒斌 策劃:劉加文 終審:劉加文 採訪:李翔華 王凡 編輯:田明 視頻編輯:徐偉)

外國大使談兩會:

巴基斯坦駐華大使:關于中國經濟的低迷預測屬過度誇張

新西蘭駐華大使:中國提出經濟增長的創新理念意義非凡

約旦駐華大使:中國總能提出一些創造性的倡議

盧森堡駐華大使:中國更多參與國際事務“非常好”

哈薩克斯坦大使:我們一直高度關注中國“十三五”規劃

愛爾蘭駐華大使康寶樂:中國經濟基本面依然強勁

塔吉克駐華使館臨時代辦:中國經濟“硬著陸”觀點站不住腳

阿盟駐華大使:6.9%的經濟增長率也比很多發達國家強

[責任編輯: 林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7853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