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談兩會)智利駐華大使賀喬治:中國好,就是智利好

2016年03月11日 10:35:5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1日電 新華網近日就中國兩會以及中智經貿發展等議題對智利大使賀喬治進行了專訪,賀喬治表示, “中國夢”對智利乃至全世界都具有非常積極的意義,智利是中國在拉美的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的進步、發展、繁榮對智利甚為有利,中國好,就是智利好。

智利駐華大使賀喬治接受新華網採訪。徐昕攝

  記者:大使閣下,中國進入一年一度的“兩會”時間,“兩會”是把握中國發展脈動的一個重要窗口。您最關注“兩會”上的哪些議題?為什麼?

  賀喬治:我最關注兩個問題,一是十三五規劃,二是中國的經濟改革。在經濟方面,中國經濟進入了“新常態”,從以前的高速發展到現在的中高速發展。在這個變化中,市場將發揮更大的作用。另外,産能過剩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也是我非常關注的問題,在我看來,對能源的節約既是經濟改革的核心問題,也是中國經濟持續發展的關鍵性問題,如果解決了這個問題,中國經濟改革也就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 我2014年7月到任的時候,中國經濟和發展模式已經處于轉型期,最近一年,尤其是近八個月,這一轉型難度很大,而其所帶來的挑戰迫切需要得到解決,需要以一係列非常精準、及時的宏觀政策加以調控,這也是兩會正在關注和討論的問題。

  記者:我國政府多次強調,“創新”將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新引擎,您對此有何看法?

  賀喬治:“創新”在我看來可以説是開啟五年計劃的一扇門。“創新”理念包容萬象,它涵蓋了經濟和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而其中我特別關注的是信息技術創新,因為數字技術的創新對人們生活的各個領域都會産生深遠的影響。例如由中國提出的“互聯網+”這一理念,它不但是聯通中國國內各個地區的紐帶,更使中國與世界各國緊密相連。

  記者: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您如何看待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為智利帶來的影響。

  賀喬治:智利雖然不在“一帶一路”范疇,但處在由“一帶一路”連接的經貿合作之路上。智利和南美洲其他國家目前需要建設完善一係列的基礎設施,諸如橋梁、公路、鐵路、港口和機場等項目都期待包括中國公司在內的投資者參與其中。除了以上傳統基礎設施投資項目,在數字技術的基礎設施領域,智利也十分期待中國投資者的參與,例如智利政府擬于年內投資1億美元,招標建設一條橫貫潘塔哥尼亞地區的光纖電纜,讓智利南部地區通過互聯網同世界經濟更緊密地聯結。

  記者:當前,一些外國媒體在炒作中國經濟“硬著陸”的論調。對此您怎麼看?

  賀喬治:世界和中國的經濟都剛剛經歷了一段不太穩定的時期,現在全世界都在關注著中國。根據我本人的一些見聞,目前並沒有跡象表明中國經濟會出現硬著陸。我相信,中國政府有辦法避免經濟的硬著陸。

  記者:自從2006年中國和智利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以來,中智貿易取得了哪些成果?

  賀喬治:中智自貿協定是中國與拉美國家簽署的第一個自貿協定。自從中國和智利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以來,雙邊貿易在10年裏增長了5倍。雖然去年盡管智利和中國的貿易額有所下降,但仍然取得了不俗的成績。中國目前已經成為智利的第二大出口貿易夥伴,智利對中國貿易保持順差,中智自貿協定可以説是成效斐然。目前,中智兩國正在探討在電子商務以及金融服務等領域進一步深化兩國貿易的發展。中國正處于發展轉型的關鍵時期,即從依賴出口貿易的經濟模式轉化為以推動服務、創新、電信、消費為主的經濟模式。對智利來説這具有重大的意義,例如,中國擴大消費市場對智利的食品、水果、葡萄酒以及海産品的出口貿易是巨大的機遇。

  記者:未來您在推動雙邊貿易發展方面有什麼新的計劃?

  賀喬治:目前,我們正處于全球化的新時代,傳統貿易額有所下降,而數字經濟和資訊科技最具有升值潛力。因此,我認為中智兩國間在數位設備、電信産品等方面的合作尤為重要,因為上述産業能夠對經濟起到多方面的推動作用。智利目前是全球排名第十六位的食品出口國,通過和中國合作,我個人認為2020年智利能夠成為世界最大的食品出口國之一。中國市場將是智利實現農産品出口目標的關鍵。兩國雖然相距遙遠但雙邊貿易仍然潛力巨大。今年中國從智利進口櫻桃將會達到4億美元,這個數字是非常驚人的。

  記者:面對中國巨大的農産品消費市場,智利生産商曾遇到過什麼樣的挑戰嗎?

  賀喬治:中國消費者希望買到新鮮的食品,而作為世界食品輸出大國,智利的食品品質極高。我們所面臨的挑戰是如何將新鮮的産品以最快的速度運到中國。很多人以為出口水果並不會帶來附加利益,我認為這是一個誤區。水果採摘、處理、冷鏈運輸、銷售的過程能夠創造很多的就業崗位。近十年來,智利向中國出口鮮果的貿易額年均增長高達70%。若以此態勢持續增長,我們預計,智利向中國出口的生果貿易額將超過50億美元。

  記者:您之前提到智利期待中國的投資,您覺得中國和智利在哪些領域可以深化合作? 

  賀喬治:目前,智利的農業、釀造業、水果生産業都有來自中國的投資者參與其中。而在能源和基礎設施建設領域智利非常期待與中國能有進一步的合作。由于智利不出産石油,同時天然氣資源也非常匱乏,因此我國近年來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例如太陽能和風能。智利的阿塔卡馬沙漠在全世界范圍內最具太陽能開發潛力。同時,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港口等建設項目的擴建需要大量的資金注入,這些項目將極大地促進智利産品的出口。在這些方面,我們都非常期待中國企業的投資。

  記者:自首次闡釋“中國夢”以來,習近平主席在各種國際場合反覆闡釋“亞太夢”、“非洲夢”、“拉美夢”、“世界夢”等。您如何看待這一理念?您認為中國可以在哪些方面與您的國家互利合作,共用發展機遇?

  賀喬治:與中國相隔甚遠的智利,是中國(在拉美的)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好,就是智利好。中國的進步、發展、繁榮對智利甚為有利,能夠為我們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因此,我們會持續關注“中國夢”這一理念,因為它對智利以至全世界都具有非常積極的意義。我認為智利乃至于全世界的經濟都有賴于中國經濟的進步。

  記者:能談談您自2014年7月就任智利大使至今,在華的一些生活感受嗎?

  賀喬治:我擔任駐華大使以來真是發生了不少令人激動的事情,很難用簡單的幾句話説明,比如智利總統和外長來華進行訪問,比如我有幸陪同中國國家總理李克強前往智利訪問。在這裏我還要強調三點:首先我最為關注的當屬中國的高鐵,這真是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偉大工程。其次,這些年我看到了很多具有實驗性質的發展項目,例如上海自貿區的建立具有開拓性意義,而且目前自貿區的建設已經擴展到了中國其他的地區和城市,我認為這是個明智之舉。第三,我想説説北京的文化生活。上周六我和朋友去了798藝術區。我對那裏的藝術展、畫廊、飯館以及咖啡廳等等印象非常深刻。可見北京不僅是政治和外交的中心同時也是文化的中心。來中國之前我並不知道北京作為中國的首都,還是一個具有如此濃厚的文化情調的城市,同時我還在這裏還結識了一些傑出的中國藝術家、繪畫家,這些都令人深感振奮。

(總策劃:田舒斌 策劃:劉加文 終審:劉加文 採訪:欒翔 林雪 編輯:林雪 視頻:徐偉 王鐘毅 攝影:徐昕)

專題:大使談兩會

駐華大使:中國將走上一條優質創新發展之路

駐華大使:中國經濟“硬著陸”的猜測與事實相矛盾

以色列駐華大使馬騰:6.9%增速令人驚嘆 對中國經濟信心十足

阿盟駐華大使希卜裏:中國決策者正在探索新的發展道路

塔吉克駐華使館臨時代辦:“十三五”規劃旨在促進中國經濟創新發展

愛爾蘭駐華大使:中國將在科教等領域大力創新發展

新西蘭駐華大使:中國提出經濟增長的創新理念意義非凡

韓國駐華大使金章洙:中國推動供給側改革恰逢其時

巴基斯坦駐華大使:關于中國經濟的低迷預測屬過度誇張

約旦大使:中國總能提出一些創造性的倡議

盧森堡駐華大使:我們最關注“十三五”規劃

哈薩克斯坦大使:我們一直高度關注中國的“十三五”規劃

[責任編輯: 林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792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