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駐華大使:對中國的持續發展抱有信心

2016年03月14日 11:23:0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4日電 近日,法國駐華大使顧山接受新華網獨家專訪,對中國經濟發展、中法創新合作、“一帶一路”倡議的落實等熱點話題發表了看法。顧山大使認為中國經濟不會“硬著陸”,並期待中法能夠在經濟、創新、環保等領域深化合作。

法國駐華大使顧山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記者徐昕攝)

  記者:大使閣下,中國進入一年一度的“兩會”時間,“兩會”是把握中國發展脈動的重要窗口。您作為法國與中國交流最直接的紐帶,最關注今年“兩會”上的哪些議題?

  顧山:的確,“兩會”是中國政治非常重要的時間節點,決策者們匯聚一堂,總結過去一年的成就,並為新的一年制定計劃。法國是中國的合作夥伴,“兩會”是我們了解中國大趨勢的機會,從中我們可以更清楚要如何更好地與中國開展合作。今年,從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我們了解到中國的現狀,以及中國在經濟結構轉型和堅持改革開放的過程中遇到的挑戰。了解這些對我們很重要,我們對此很關切。通過兩會傳遞出的資訊,法國尋求可以和中國合作的領域。中國對創新和能源轉型更加重視,即中國將更加注重環保、應對氣候變暖和污染治理。這些議題對我們而言都很重要。此外,我們還很關注中國的經濟發展,以及中國應對經濟“新常態”所採取的各項舉措。

  記者:今年是中國的“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五大發展理念,其中創新居于首位。國際輿論認為,創新將成為新常態下中國經濟增長的新引擎,您認為未來五年,中國進行創新發展應該從何處發力?中國與法國可在哪些領域深化創新合作?

  顧山:中國是一個工業大國。現在,中國決定聚焦發展升級,著重工業産品升級和加大科技投資。我們認真了解了“十三五”規劃,這與我們在十八屆五中全會中了解到的內容是一脈相承的。這些計劃的制定是為了集中力量(做實事)。“2025中國制造”規劃讓我印象深刻。“2025中國制造”和“互聯網+”都是中國的重要項目。我們嘗試更好地了解這些計劃的詳細內容。在法國我們有一個叫“未來工廠、未來産業”的項目。在這方面,法國有頂尖的企業,如已經在中國扎根的施耐德電氣,還有法孚集團、達索係統等公司。這些公司目前在法國發展未來産業。我們尋求如何與中國在試驗型項目上進行合作。我們在這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另外,在中國有1500家不同領域的法國企業,(其中)有高科技方面的企業,也有在中國建立發展研究中心的企業。例如,法國液態空氣公司剛剛在上海成立了研究中心。這家公司在全球有五家研究中心,其中一家就在中國。這是我們與中國合作從事發展研究工作的模式之一。這只是其中一例,還有很多其他的例子。每一個大型法國企業在中國都設有發展研究中心。這些都是我們同中國進行創新合作的例證。

  記者:近年來,中國正在落實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在您看來,目前為止,法國從中取得了哪些收獲?法國和中國又將在“一帶一路”的框架內進行哪些合作呢?

  顧山:“一帶一路”設想——“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是一個非常引人關注的項目。“一帶一路”旨在創建一個互聯互通的經濟增長區。在這個全球化的時代,我們希望世界保持和平、穩定、經濟增長。實現這個目標需要團結合作夥伴關係國家,大家共同努力。絲綢之路始于中國,並一直延伸到歐洲。目前,對于倡議,法國還處于項目的思考和概念化階段。絲綢之路直通歐洲,它有中國的專項財政支援和亞投行的資金,並與歐盟的容克投資計劃對接,我們對此非常關注。歐盟有專門的戰略基金,旨在發展包括交通、鐵路、教育、醫療等方面的基礎設施建設。全世界都需要基礎設施。絲綢之路通過經濟活動和經濟發展帶來和平與穩定。我們還關注到絲綢之路也連接到了非洲。法國和中國在第三世界國家有一些共同的項目。去年6月李克強總理出訪法國時發表的共同宣言促進了這些計劃的發展。當時,我們確定了共同合作的領域,如環保、醫療、教育、能源、交通等。正如李克強總理所説,中國中等規模的工業、基礎設施和新技術融合,都需要財政支援。這也是我們為什麼對此倡議感興趣。在全球化的今天,“一帶一路”這樣能匯集各方力量的倡議才是我們所關注的。當然,倡議也將面臨規模、標準等各種問題,也會有很多需要討論的地方,這也很正常。但重要的是中國提出了建設絲綢之路的偉大想法。這樣的倡議可以讓我們為之努力。

  記者:中國經濟目前已經進入“新常態”,中國經濟也正在進行結構性改革,特別是供給側改革。當前,海外有一些關于中國經濟“硬著陸”的論調。您對此怎麼看?您如何看待2016年中國經濟的增長前景?

  顧山:李克強總理説今年中國經濟增長目標在6.5%至7%之間。我不認為中國經濟有“硬著陸”的危險。中國目前正在對經濟結構進行轉型,並且確定了新的優先發展領域。中國(對經濟發展)已經進行了“自我診斷”,並通過改革開放先行找到了解決方法。我非常有信心中國有能力堅持自己的改革和發展,因為這些對世界也是有益的。在法國總統和財政部長向中國政府傳遞的資訊中,我們表示對中國堅持改革開放的能力抱有信心。我們同樣需要中國的開放,需要能繼續與中國合作,進入中國市場需要像進入歐洲市場那麼便利。在此基礎上,我們對中法兩國關係、中歐關係的未來很有信心,自然而然也對中國的持續發展抱有信心。

法國駐華大使顧山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記者徐昕攝)

  記者:法國氣候變化談判大使圖比亞娜女士來華訪問期間曾説,中國對氣候變化大會《巴黎協定》的達成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法國將如何與中國合作,落實達成的《巴黎協定》呢?

  顧山:這是一個重要的觀點。圖比亞娜女士説出了全世界的共同想法。氣候變化巴黎大會取得成功,中國起到了關鍵作用。作為氣候變化巴黎大會的主辦國,法國很高興同中國一起做了很多工作。去年11月,即大會召開前一個月,法國總統訪問中國並發表共同宣言為此次大會的成功打下了堅實基礎,中法雙方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現在的工作是要將大會達成的協議落實好。在大會上,包括中國、法國在內的196個國家都做出了承諾。從李克強總理所做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我看到了中國對承諾的落實計劃。中國將在節能減排、植樹造林、可再生能源及綠色經濟等方面加大力度。以上這些,法國和中國將繼續開展合作。我們需要對抗全球氣候變暖,這關係到可持續發展經濟,如可持續發展城市、生態街區、能效利用,以及垃圾處理係統、凈水係統、環保交通、綠色城市,這些都與治理污染息息相關。每個人都需要一個舒適的居住環境,法國和中國在環保方面各有各的經驗。在武漢,中法合作建設了蔡甸生態街區,在成都和重慶我們也有一些相關項目。另外,在綠色金融、氣候金融方面,由于一些國家不能獨立完成,我們共同合作幫助他們落實了很多項目。在雙邊和多邊計劃上,法國有很多需要和中國共同努力的地方。

  記者:歐盟面臨著諸多危機,如難民危機和英國退歐危機。歐盟正在解體嗎?您認為歐盟的未來如何發展?

  顧山:歐盟正處于持續建設的進程中,在進步的同時也會有許多阻礙需要克服。的確,目前有一些困難,如難民問題,英國是否會脫離歐盟的問題。不過我仍然相信,歐盟是穩固的。歐盟有28個成員國的支援,有歐元區的支援。歐元區的經濟實力強大,其中德國和法國代表了歐元區一半的實力,它們分別是世界第四大和第五大經濟體。所以歐盟有堅實的基礎。中國的領導人也很清楚這一點。中國一直以來對歐盟非常支援。歐盟是中國的首要經濟合作夥伴。歐洲有最創新的産業。在湯森路透公布的2015年百大創新企業中,法國(企業的數量)排在第三位,德國和英國在法國之後。為保護中歐雙邊貿易,歐盟希望通過一項投資保護條約。這項條約能讓雙邊市場流通更加便利,讓雙邊貿易具有法律保障。盡管歐盟現在處于一個復雜的時期,但通過國際努力,我相信它的前景是光明的。

  (總策劃:田舒斌 策劃:劉加文 終審:劉加文 記者:吳耀輝 徐渠 編輯:劉佳佳 攝像:徐偉 攝影:徐昕)

專題:大使談兩會

駐華大使:中國將走上一條優質創新發展之路

駐華大使:中國經濟“硬著陸”的猜測與事實相矛盾

智利駐華大使賀喬治:中國好,就是智利好

以色列駐華大使馬騰:6.9%增速令人驚嘆 對中國經濟信心十足

阿盟駐華大使希卜裏:中國決策者正在探索新的發展道路

塔吉克駐華使館臨時代辦:“十三五”規劃旨在促進中國經濟創新發展

愛爾蘭駐華大使:中國將在科教等領域大力創新發展

新西蘭駐華大使:中國提出經濟增長的創新理念意義非凡

韓國駐華大使金章洙:中國推動供給側改革恰逢其時

巴基斯坦駐華大使:關于中國經濟的低迷預測屬過度誇張

約旦大使:中國總能提出一些創造性的倡議

盧森堡駐華大使:我們最關注“十三五”規劃

哈薩克斯坦大使:我們一直高度關注中國的“十三五”規劃

[責任編輯: 林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7986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