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駐華大使:中國經濟硬著陸論調與事實相違背

2016年03月16日 19:12:22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6日電 最近,尼泊爾駐華大使馬赫什·庫馬爾·馬斯基接受了新華網專訪。

尼泊爾駐華大使馬赫什·庫馬爾·馬斯基

  關于兩會

  新華網:大使閣下,中國進入一年一度的“兩會”時間,“兩會”是把握中國發展脈動的一個重要窗口。您作為貴國與中國交流的最直接的紐帶,將最關注“兩會”上的哪些議題?為什麼?

  大使:2016年的中國兩會將對許多重要議題進行審議。在中國經濟放緩的大背景下,如何通過“十三五”規劃在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中國面臨的艱巨任務。實施精準有效的扶貧以及推進反腐是議題的重中之重。中國保護環境的決心是堅定的,只有通過綠色、可持續、創新驅動的發展,才能實現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之間的平衡。除此之外,連接世界40億人口的一帶一路也是我關注的議題。

  關于“十三五”規劃

  新華網:今年是中國的“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五大發展理念,其中創新居于首位。國際輿論認為,創新將成為新常態下中國經濟增長的新引擎,您認為未來五年,中國進行創新發展應該從何處發力?

  大使:當前全球經濟出現萎縮,對中國産品的需求下降,中國需要採取新的策略來提升生産能力。同時,中國需要保護和改善生態環境、縮小貧富差距。為了實現上述目標,中國正在有意識地減緩經濟發展速度,進入有利于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的“新常態”。

  我相信中國將通過創新的方式促進經濟發展的同時,有效解決污染問題。在未來幾十年裏,中國最可能的要務是實行一種新型的城鎮化,即把重心轉移到邊遠和經濟較落後的地區,以社區為引領實現經濟與自然之間的和諧發展。

  關于“一帶一路”

  新華網: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倡議不僅停留在理念上,也實實在在落在實踐上:400億美元絲路基金建立、中歐班列“換擋提速”、中巴、中蒙俄、孟中印緬等經濟走廊加緊建設、亞投行成功開業,等等等等。在您看來,目前為止,您所在的國家從中取得了哪些收獲?又面臨哪些挑戰?而在今年,您的國家和中國又將在“一帶一路”的框架內進行哪些合作呢?

  大使:“一帶一路”倡議是由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精彩構想,它融合了古代與現代,涵蓋了60多個國家和40億人民,推動建立新型的區域間互聯互通。尼泊爾作為中國的近鄰,將從這個倡議中獲益匪淺。

  尼泊爾和中國由喜馬拉雅山脈、特殊的地形和脆弱的生態係統相連接。“一帶一路”倡議將有助于通過尼中合資企業在這具有挑戰性的地帶建立兩國之間的連通。中國和尼泊爾依托其主要邊界點之間的高速公路的互聯互通最應該受到重視。在4年內,中國的鐵路將可能修建到尼泊爾邊境附近,尼泊爾也希望在其境內修建鐵路,盡快與中國相連,因為這將提供快速通道以促進兩國經濟和文化合作。這些項目都可以在“一帶一路”倡議的支援下進行。

  中尼印經濟走廊也在考慮當中,在“一帶一路”倡議的帶動下,這個項目將中國與南亞相連接。如果中尼印經濟走廊與中緬孟印經濟走廊相連接,則可以形成現代“絲綢之路”的一個內環形路線,即起始于中國的雲南省和四川省,經過印度、尼泊爾和西藏自治區,再回到雲南和四川。這條“絲綢之路”內環線的沿線國家將會有巨大的機遇,通過經濟和文化的互利合作實現共同繁榮。

  關于中國經濟

  新華網:中國經濟目前已經進入“新常態”,中國經濟也正在進行結構性改革,特別是供給側改革。當前,一些外國媒體在炒作關于中國經濟硬著陸的論調。對此您怎麼看?您如何看待2016年中國經濟的增長前景?

  大使:在我看來,中國已經在有意識地調整經濟過熱並保護環境。與此同時,中國需要調整一些結構性問題,來保證新常態下的經濟穩定發展。在這個調整過程中,當然會有諸多關于中國經濟硬著陸以及資産縮水的猜疑和推測。這樣的觀點是與現實相矛盾的。事實是經濟增速放緩是經濟發展調整的自然結果,中國不大可能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因為中國市場經濟有自己的一些明顯的不同特徵。

  首先,中國的市場經濟在中國政府的宏觀調控下,與新自由主義主張的自由放任的模式是不一樣的。中國私營企業的發展也是以公有制企業佔主導為前提的。第二,在過去三十年的發展過程中,在向外資開放的過程中,中國一直堅持著自力更生的原則。第三,中國的股票市場規模與中國經濟整體規模相比,仍然只是很小的比例,因此也不大可能出現“泡沫破滅”的危機。

  我認為,目前對中國來説是一個轉折點,中國在努力保持其經濟發展勢頭處在合理水準的同時,還在保護環境。鑒于上文提到的幾個特點,中國經濟取得成功的概率是遠遠大于某些專家的預測。

  關于中國夢

  新華網:自2012年首次闡釋“中國夢”以來,習主席在各種國際場合反覆闡釋“亞太夢”、“非洲夢”、“拉美夢”、“世界夢”等,有力地傳遞了中國的發展理念。您如何看待這一理念?您認為中國可以在哪些方面與您的國家互利合作,共用發展機遇?

  大使:中國夢是中華民族在世界民族叢林中和平崛起的偉大夢想。崛起是中國擔當起通過共同富裕和雙贏合作來實現世界和平這一歷史職責的先決條件。中國夢也是習主席生動闡釋的集體富裕帶動個體富裕的夢想:“國家強則民強,國家富則民富。”

  這些理念在世界范圍內反響甚廣。中國崛起和共同富裕的夢想與尼泊爾在保存文化豐富性的前提下實現全面發展和現代化的願景相互呼應。在這些夢想的鼓舞下,中國和尼泊爾之間的文化合作和綠色可持續發展合作將會大大加強雙邊關係。

  關于中尼關係

  新華網:大使閣下,您如何評價近年來中尼兩國關係發展?未來中尼兩國關係發展將會在哪些領域取得突破?

  大使:前總理溫家寶于2012年訪問尼泊爾,中尼簽署了8項雙邊合作文件,中尼雙邊關係邁出了巨大的一步。同時,雙方還宣布了2012年為“中尼友好交流年”。中國舉辦了首屆尼泊爾文化節, 7787件尼泊爾産品零關稅出口到中國。尼泊爾加入了由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此後還成為了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創始成員國。中國是尼泊爾外國直接投資中貢獻最大的國家。中國還對尼泊爾的災後重建和恢復給予了最高支援。尼泊爾新憲法頒布後,尼方與中方就石油産品長期貿易簽署了諒解備忘錄。此外,尼泊爾還免除了中國遊客的簽證費用。這些都是近期中尼兩國關係發展取得的突破進展。

  我認為在不久的未來,中尼兩國關係的主要發展突破將會是雙方簽署過境條約,建立特別貿易和經濟區,跨境能源合作,基礎設施建設,以及依托高速公路和鐵路的互聯互通。

  新華網:今年,中尼兩國有哪些值得關注的重大交流活動和合作項目,大使閣下能否為我們介紹一下?

  大使:2016年,中尼兩國高層互訪仍將繼續,諸多領域的合作將在這些訪問中付諸實施。尼泊爾頒布了新憲法之後,目前主要的發展驅動力是實現環境友好型的經濟發展。與中國合作能為尼泊爾的經濟繁榮提供巨大的機遇。尼泊爾在水能、風能、太陽能、藥用植物、有機食物、手工藝品、山地生態、生物多樣性、旅遊和文物遺産、基礎設施發展方面必將吸引眾多的中國投資者。2016年我們將秉持合作共贏的精神,重點發展雙方的這些合作項目。

(總策劃:田舒斌 策劃:劉加文 終審:劉加文 記者:劉新 韓楊 劉夢姣 編輯:田紹慧)

專題:大使談兩會

斯裏蘭卡駐華大使科迪圖瓦庫:中國經濟增長仍然驚人

法國駐華大使:對中國的持續發展抱有信心

蘇丹駐華大使:中國在經濟發展中仍然佔據主動地位

比利時駐華大使馬懷宇:中國確實肩負起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責任

駐華大使:“一帶一路”意義重大 為各國帶來實惠

駐華大使:中國將走上一條優質創新發展之路

駐華大使:中國經濟“硬著陸”的猜測與事實相矛盾

智利駐華大使賀喬治:中國好,就是智利好

以色列駐華大使馬騰:6.9%增速令人驚嘆 對中國經濟信心十足

阿盟駐華大使希卜裏:中國決策者正在探索新的發展道路

塔吉克駐華使館臨時代辦:“十三五”規劃旨在促進中國經濟創新發展

愛爾蘭駐華大使:中國將在科教等領域大力創新發展

新西蘭駐華大使:中國提出經濟增長的創新理念意義非凡

韓國駐華大使金章洙:中國推動供給側改革恰逢其時

巴基斯坦駐華大使:關于中國經濟的低迷預測屬過度誇張

約旦大使:中國總能提出一些創造性的倡議

盧森堡駐華大使:我們最關注“十三五”規劃

哈薩克斯坦大使:我們一直高度關注中國的“十三五”規劃

[責任編輯: 劉小軍]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8805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