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談兩會)西班牙大使:我很看好中國經濟的發展前景

2016年03月17日 11:27:44 來源:新華網

西班牙駐華大使瓦倫西亞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記者徐昕攝

  新華網北京3月17日電 新華網近日就中國兩會以及中西經貿發展交流等議題對西班牙大使瓦倫西亞進行了專訪,瓦倫西亞表示,西班牙非常感謝中國以及其他國家的投資,我們對此非常看重。西班牙非常歡迎中國對科技、房地産、旅遊等産業進行投資。

  記者:中國與西班牙有著完全不同的歷史和文化背景,在中國工作和生活,中國哪些方面給您印象最深?

  瓦倫西亞:對于西班牙人,中國充滿了異國情調。不過慢慢地,我們發現兩國之間也有很多共通之處。諸如飲食方式、家庭觀念等等,我很高興能夠在中國生活。

  記者:中國的“兩會”是把握中國發展脈動的一個重要窗口。請問大使先生最關注“兩會”上的哪些議題?

  瓦倫西亞:作為外交官,我對中國改革的各個方面都非常關注。因為改革會影響到中國的經濟,而中國經濟的發展,會對世界産生極其深遠的影響。具體來説,像鋼鐵、水泥等行業的減産、投資領域的改革,這些都是我的關注點。另外,由于居住在北京,我個人對中國將如何解決環境問題也非常關心。

  記者:目前,中國經濟也正在進行結構性改革。您認為中國經濟會出現“硬著陸”麼?

  瓦倫西亞:我認為不會。雖然我不是能夠洞察一切的魔法師,不過我覺得中國經濟未來能夠實現“軟著陸”。通過基礎設施等方面的改革,我相信中國有能力避免經濟的“硬著陸”。

  記者:您如何看待中國經濟的發展前景?

  瓦倫西亞:我很看好!多年來中國經濟發展態勢一直十分良好,現在只是增長的速度變緩了一點點而已,好多人就覺得中國經濟停滯了,我不這麼認為!我覺得中國經濟今年的發展前景不錯,6%-6.5%的經濟增速是非常正常而合理的。你們想想西班牙經濟增長率是3.2%,但對于中國來説這個數字太低了,不過對于西班牙以及其他歐洲國家來説,這已經是很高的增長和很好的成績了!正如西班牙詩人所説的,不同的鏡子能反映出不同的影像。當然經濟改革對當前的中國也非常必要,比如各産業部門之間的平衡、比如幫助貧困人口脫貧等等。

  記者:您如何看待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呢?

  瓦倫西亞:這對中國,尤其對于帶動中國的消費市場而言非常重要。 它所帶來的資訊是,中國需要“走出去”,去探知國外的市場。絲綢之路經伊朗、土耳其,貫通整個歐洲,對中國企業的發展而言非常有利。不過這一概念的關鍵是企業的競爭力。只有開放市場,促進競爭透明化,中國才能最終提升企業的競爭力,這對中國、歐洲以至于全世界的消費者來説,都十分有利。

  記者:今年是中國的“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國際輿論認為,創新將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新引擎,您認為中國進行創新發展應該從何處發力?

  瓦倫西亞:中國目前致力于對企業的改革和新産品的研發,不過我覺得中國的創新還可以更深入,並超越美國等發達國家的水準,否則永遠都會比他們落後一步。我認為中國同樣也意識到這一點,因此政府投入了大量的經費到各高等院校和研究中心,以期創新發展更進一步。因此我覺得通過改革、創新和學習,未來中國在包括電子和醫學等領域中的發展,也能令全世界為之一振!

  記者:習主席在各種國際場合反覆闡釋“中國夢”。您如何看待這一理念?

  瓦倫西亞:“中國夢”可以説是一個願景,它傳遞了一個再思考的資訊,這一概念有助于增強民眾的凝聚力,令中國人民因為身為一個中國人而深感自豪。

  記者:您認為中國可以在哪些方面與西班牙互利合作,共用發展機遇?

  瓦倫西亞:中西兩國在各個領域都有很多合作。我想我們兩國的合作應該不僅僅局限在中國和西班牙,而是應該共同開發第三市場,例如在非洲、中東以及南美等地區,中國和西班牙都可以共同合作,並大有作為。

  記者:作為大使,您將如何促進兩國在各個領域的合作?

  瓦倫西亞:在了解西班牙人民對中國的哪些方面比較感興趣的同時,我也試圖去了解中國人民對西班牙的想法,並努力將這些想法融合起來。我認為中西兩國在經貿、文化、語言等方面都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記者:李克強總理多次提出讓中國企業“走出去”,西班牙在哪些方面最需要中國企業的投資?

  瓦倫西亞:西班牙非常感謝中國以及其他國家的投資,我們對此非常重視。西班牙經濟多元化發展,在農業、工業、高科技、航空以及文化産業等方面都發展迅猛。西班牙非常歡迎中國對科技、房地産、旅遊等領域進行投資。西班牙的旅遊業非常發達,在世界上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目前包括中國在內的許多國家都對西班牙的旅遊業進行投資,我們期待有更多的中國投資者參與其中。

(總策劃:田舒斌 策劃:劉加文 終審:劉加文 採訪:林雪 王鐘毅 編輯:林雪 視頻:徐偉 王鐘毅 攝影:徐昕)

專題:大使談兩會

斯裏蘭卡駐華大使科迪圖瓦庫:中國經濟增長仍然驚人

法國駐華大使:對中國的持續發展抱有信心

蘇丹駐華大使:中國在經濟發展中仍然佔據主動地位

比利時駐華大使馬懷宇:中國確實肩負起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責任

駐華大使:“一帶一路”意義重大 為各國帶來實惠

駐華大使:中國將走上一條優質創新發展之路

駐華大使:中國經濟“硬著陸”的猜測與事實相矛盾

智利駐華大使賀喬治:中國好,就是智利好

以色列駐華大使馬騰:6.9%增速令人驚嘆 對中國經濟信心十足

阿盟駐華大使希卜裏:中國決策者正在探索新的發展道路

塔吉克駐華使館臨時代辦:“十三五”規劃旨在促進中國經濟創新發展

愛爾蘭駐華大使:中國將在科教等領域大力創新發展

新西蘭駐華大使:中國提出經濟增長的創新理念意義非凡

韓國駐華大使金章洙:中國推動供給側改革恰逢其時

巴基斯坦駐華大使:關于中國經濟的低迷預測屬過度誇張

約旦大使:中國總能提出一些創造性的倡議

盧森堡駐華大使:我們最關注“十三五”規劃

哈薩克斯坦大使:我們一直高度關注中國的“十三五”規劃

[責任編輯: 林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807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