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談兩會)奧地利駐華大使:中國成功經驗可以移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2016年03月18日 07:10:20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8日電 在2016年中國“兩會”召開之際,奧地利駐華大使艾琳娜接受新華網獨家專訪。她認為,基礎設施建設可以帶動創業,推動大中小企業的發展,進而引領經濟前行。這一來自中國的成功經驗可以移植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以下為採訪文字實錄:

奧地利駐華大使艾琳娜在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記者 徐昕 攝

  新華網:大使閣下,中國進入一年一度的“兩會”時間,“兩會”是把握中國發展脈動的一個重要窗口。您作為貴國與中國交流的最直接紐帶,最關注“兩會”上的哪些議題?為什麼?

  大使:當然有很多有趣的議題。我們也正在歐盟框架內認真地分析中國人民代表大會的工作。中國致力于為全體人民實現均衡而公平的財富共用,我本人對此特別感興趣。中國希望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2049年成為發達經濟體,這與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中國夢”密切相關。中國一直以來公布脫貧人口數字,這是其他國家沒有做到的。

  中國的《反家暴法》已于3月1日起施行。這是一個有魄力、覆蓋范圍廣的法律。正如中國領導人所説,貫徹落實這一法律法規並不容易。真正需要法律保護的人們在社會中的呼聲往往比較微弱,而社會團體在其中往往會發揮重要的作用。

  新華網:今年是“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十三五”規劃將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地位,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等各方面創新。您認為中國在哪些方面最需要進行創新改革呢?

  大使:創新在“十三五”規劃中非常受重視,我們對此很感興趣。我認為,創新在文化領域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奧兩國在這一領域交流廣泛,很多中國人都非常喜歡奧地利的古典音樂。除此之外,兩國在當代文化領域也有著廣闊的合作空間。當然,在經濟合作領域,創新也非常重要。眼下,中國和歐盟正在就投資保護協定進行磋商。這將極大推動雙方合作及創新發展。

  此外,在“兩會”上被重點提及的環保、自然資源使用以及可持續發展等領域也可加大創新力度。特別是在治理環境污染這方面,奧地利和歐盟有著豐富的經驗,開發出了很多擁有完備體係的新技術應用,雙方可以在這方面加強合作。

  幾十年前,我們也遇到過類似的問題,因此雙方應該加強交流,互相學習,在創新方面尋找合作方式。在科研領域,中國和奧地利、中國和歐盟也可以尋求更多合作。2014年12月中國出臺了促進科技發展的政策。我們相信,這一政策將推動雙方未來在科研領域的項目合作。

  新華網: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正從高速增長轉向中高速增長,從規模速度型粗放增長轉向品質效率型集約增長。中國政府推行了供給側改革,在這個過程中,中國面臨的挑戰是什麼?

  大使:我認為第一是産能過剩問題。它與國有企業改革、市場結算、生産成本以及對沒有經濟效益的公司進行破産清算等有關。這些問題對任何經濟體來説都非易事,歐洲也不例外。第二是失業問題,它對所有經濟體來説都是一道難題。面對如此規模的結構調整,勞動力冗余幾乎是不可避免的。預先建立良好的社會保障體係非常重要,這樣可以避免失業勞動者跌入無底洞。我很高興從李克強總理的講話中聽到中國政府解決了大多數工人的安置問題。中國政府在未來會給失業工人提供新的培訓機會。

奧地利駐華大使艾琳娜在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記者 徐昕 攝

  新華網:正如您剛才所説,中國在發展的道路上還面臨著諸多問題。但是我們也應該看到,中國經濟基本面向好。中國經濟依然是推動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那麼,對于未來的中國經濟,您是否仍然具備信心?

  大使:我相信,中國這一經濟體仍舊具備強大的實力,在各行各業,你們都有著高素質的傑出人才以及充滿工作熱情的員工。我相信中國領導人將利用一切有效手段,引領中國經濟順利渡過轉型期。

  新華網:開放是談及經濟時必不可少的一個話題。近年來,中國政府始終貫徹開放的政策。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即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您怎樣看待這一倡議?

  大使:這一戰略性倡議,它的影響不僅僅體現在外交上,也體現在對外經濟上。在對外經濟方面,我認為應該加強“一帶”沿線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因為在那些地區,落後的基礎設施大大制約了這些國家的發展。這一經驗來自于這幾十年中國已有的實踐。通過建設基礎設施來帶動創業,推動大中小企業的發展,進而引領經濟前行。所以,這一成功經驗可以移植到經濟帶沿線國家。此外,這一倡議還可以帶動一些中國經濟落後省份的經濟發展,諸如西部一些地區。“一帶一路”這一倡議,通過貿易、交流以及投資讓各個地區緊密聯繫起來。經濟水準的提高也將對該地區及整個中國的穩定産生積極的影響。

  對于歐盟來説,“一帶一路”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倡議。“一帶一路”給歐洲提供了一條非常重要的通道。這條貫穿歐洲的網絡將會成功地把中歐的基礎設施建設聯結在一起。中歐基礎設施建設將沿著緊緊聯繫的兩條線路進行,一條自西向東貫穿歐洲,另一條基于中國的“一帶一路”自東向西而行。

  奧地利一直在中東歐、歐洲東南部以及中亞這三個地區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一方面我們期待看到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能夠激發這些地區的經貿活力,這也會對奧地利産生積極的影響。另一方面,憑借我們在這一地區長期以來積累的經驗,我們相信,奧地利能與中國建立良好的夥伴關係,共同推動相關項目在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實施。

  新華網:能源領域合作也是“一帶一路”倡議裏的一個重要課題。我們知道,您在環保和能源領域有著深入的研究,之前您還和別人合著過一本有關非洲氣候變化的書。中國官方提出必須牢固樹立並切實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在綠色發展方面,您認為貴國有什麼先進的技術和發展理念可以與中國分享?

  大使:我認為有很多方面彼此可以共用,特別是技術上的分享與交流。當今,技術分享與交流更多地是發生在企業間,而非國家層面上。奧地利在能源領域有著自身的優勢,可再生能源在我們國家發揮著巨大的作用。像我們國家的電力供應大部分由可再生能源完成,比如水力發電。在奧地利境內遍布著山巒、峽谷以及河流,因此我們可以輕松地利用水資源發電。

  此外為了促進可再生能源諸如生物、光伏、太陽能以及風能的發展,奧地利和歐盟都制定了相應的政策和法律法規。在這一領域,我們不僅有先進的技術,而且還形成了一些全面的理念。我們希望在這些理念方面我們也可以展開深入的交流。舉個例子,在奧地利,我們有一些生態城市和地區。他們通過實踐自己的環保理念來阻止全球變暖。這些城市和地區的發展理念不是局限于某一個新技術的應用,而是旨在整個環保體係的改變。近年來,我們已在中國舉辦了四次宣傳環保先進技術的活動。今年秋天,我們奧地利的農林環境與水利部部長安德烈·魯普雷斯特(Andrä Rupprechter)也將再次到訪中國,宣揚環保理念。我們將同中國的合作夥伴進行探討與交流。

  新華網:大使閣下,您如何評價近年來中奧兩國關係的發展?

  大使:我為兩國關係的發展感到非常高興。我們在很多領域的合作都取得了進步。就拿科學和技術領域來説,我們開展了很多非常有意思的項目,比如低碳科技、環保科技、新材料、再生能源等等。譬如在奈米技術等一些難度較大的高精尖科技領域,中國和奧地利也展開了合作。我們兩國無論在文化還是政治領域都交流密切。去年三月,奧地利總統費舍爾對中國進行了國事訪問並出席博鰲論壇。在他與習近平主席的談話中,就談到奧地利也將積極參與“一帶一路”的倡議。現在,奧地利是亞投行的創始成員國。今年我們希望能進一步促進雙邊關係發展,對此我充滿信心。

(總策劃:田舒斌 策劃:劉加文 終審:劉加文 採訪:張勍 劉晨 編輯:張勍 攝像:徐偉 攝影:徐昕)

專題:大使談兩會

西班牙大使:我很看好中國經濟的發展前景

尼泊爾駐華大使:中國經濟硬著陸論調與事實相違背

斯裏蘭卡駐華大使科迪圖瓦庫:中國經濟增長仍然驚人

法國駐華大使:對中國的持續發展抱有信心

蘇丹駐華大使:中國在經濟發展中仍然佔據主動地位

比利時駐華大使馬懷宇:中國確實肩負起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責任

駐華大使:“一帶一路”意義重大 為各國帶來實惠

駐華大使:中國將走上一條優質創新發展之路

駐華大使:中國經濟“硬著陸”的猜測與事實相矛盾

智利駐華大使賀喬治:中國好,就是智利好

以色列駐華大使馬騰:6.9%增速令人驚嘆 對中國經濟信心十足

阿盟駐華大使希卜裏:中國決策者正在探索新的發展道路

塔吉克駐華使館臨時代辦:“十三五”規劃旨在促進中國經濟創新發展

愛爾蘭駐華大使:中國將在科教等領域大力創新發展

新西蘭駐華大使:中國提出經濟增長的創新理念意義非凡

韓國駐華大使金章洙:中國推動供給側改革恰逢其時

巴基斯坦駐華大使:關于中國經濟的低迷預測屬過度誇張

約旦大使:中國總能提出一些創造性的倡議

盧森堡駐華大使:我們最關注“十三五”規劃

哈薩克斯坦大使:我們一直高度關注中國的“十三五”規劃

[責任編輯: 劉小軍]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8087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