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秦宜學教授在北京八中開講“網絡與信息安全”

2016年05月25日 11:24:00 來源: 新華網


  5月20日,國防科學技術大學秦宜學教授在北京八中做《網絡與信息安全》講座。郭福全 攝

  隨著信息技術和網絡的快速發展,國家安全的邊界已經拓展到資訊網絡,網絡信息安全成為事關國家安全的重要問題。國防科學技術大學秦宜學教授5月20日做客北京第八中學,以《網絡與信息安全》為主題,為該校師生做專題講座。

  北京八中是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國家安全政策委員會在全國建立的首批“國家安全教育示范基地”之一。此次講座是該校舉行的“國家安全教育”係列講座的第二講。

  5月20日,國防科學技術大學秦宜學教授在北京八中做《網絡與信息安全》講座。郭福全 攝

  在講座中,秦教授從資訊網絡的發展、信息安全的歷史沿革、正確認識網絡信息安全的本質規律等多個維度,介紹了網絡攻防對抗的基本原理、方法、特點及發展趨勢,指出了網絡信息安全的相對性、復雜性、艱巨性、全局性等特點以及網絡信息安全問題研究的創新性需要,強調了全面推進信息技術自主可控、保衛國家網絡與信息安全,對于實現“中國夢”,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講座知識豐富,語言風趣,同學們收獲良多。通過講座,同學們增長了網絡安全的知識,不僅對我國“網絡與信息安全”的總體情況有了初步的認識,更為重要的是學習到了科學的思維方法,提升了文化和價值觀視野下的國家安全觀。

  據了解,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國家安全政策委員會已在北京、江蘇、山東、四川、江西、陜西、貴州等省區市的10所中學建立“國家安全教育示范基地”,並專門為教育示范基地制定了“國家總體安全”、“傳統安全”、“政治與文化安全”、“經濟與資源安全”、“科技與信息安全”、“生態安全”、“核安全”和“時代使命與擔當”等國家安全教育課程,並邀請軍事科學院、中國社科院、中國工程院等專家為學生授課。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90145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