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借力“一帶一路”闖世界

2016年06月07日 07:20:46 來源: 光明日報

  日前,中國(北京)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一場中外企業合作簽約儀式正在舉行,作為“一帶一路”上的明星企業——神州長城國際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神州長城”)與柬埔寨和緬甸客商所有簽下了總計價值4.85億美元的合作項目。剛剛簽完協議的公司董事長陳略一臉興奮地説:“借力‘一帶一路’東風,到今年為止,我們已在‘一帶一路’沿線上的多個國家拿到了工程項目,阿爾及利亞嘉瑪大清真寺、科威特國防部軍事學院、卡塔爾新港……累計合同金額已超過100億元。”

  陳略告訴記者,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和推進,神州長城把越來越多的精力轉向海外市場。在建築施工領域,國內的競爭環境已是一片紅海,而在海外,卻是藍海一片。走出去,讓他們嘗到了甜頭。相比日韓或者歐美國家的建築企業,中國建築企業的優勢十分明顯,主要體現在工期和成本上。中國勞工普遍吃苦耐勞,工作效率高,工期比外國競爭對手平均縮短三分之一。此外,中國的建材品類齊全、物美價廉,成本優勢十分明顯。

  科威特,是神州長城打入中東市場的第一個國家,神州長城接手的第一個項目是一個爛攤子——一個預計虧損40%的爛尾項目,承建方早已跑路。“所有人都不看好這個工程,覺得一定會虧損。然而,經過我們的重新規劃、設計、施工之後,竟然扭虧為盈,最後實現毛利20%。”陳略表示,這場漂亮的翻身仗,讓神州長城這家中國公司在科威特一下子聲名鵲起。隨後,神州長城在柬埔寨、緬甸、阿爾及利亞、埃塞俄比亞、寮國等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拿下了多個地標性建築。“我們做的大多是地標性建築,這樣更加有利于我們在海外市場站穩腳跟。經過幾年的磨礪,今年,我們要進入美國和歐洲等發達國家和地區的市場。”陳略自豪地説。

  作為一家建築施工類企業,神州長城不僅自己“走出去”,而且帶動了整個産業鏈“走出去”。陳略告訴記者,在東南亞和非洲的一些國家,由于當地工業基礎落後,除了水泥和沙子,其余的鋼筋建材、機電設備、衛浴設施甚至連一根鐵釘都要從中國進口。在科威特的一個地標性項目上,神州長城採購了國內一家電梯企業的幾十部電梯,沒想到一下子幫助這家企業在科威特打開了市場。陳略對記者説:“作為‘一帶一路’上的民營龍頭企業,龍頭舞起來,就能帶動整條産業鏈上諸多企業一起揚帆出海,這對當前調結構轉方式有著非常積極的意義。”

  陳略認為,“一帶一路”為民營企業在海外市場的成長帶來了諸多利好因素。中國民營企業的技術和實力逐漸為海外了解,一些曾經抱遲疑態度的國家也逐漸敞開心扉,對中國民營企業表達了認可和尊重,一些國家甚至會主動找到中國民營企業要求合作。

  陳略不無感慨地表示,借力“一帶一路”,走出國門,頓覺天地寬。

  (本報記者 馮蕾 本報通訊員 王辰越)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0440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