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專訪捷克駐華大使:中國經濟增長是有品質和可持續的

2016年06月16日 15:26:47 來源: 新華網

圖為捷克駐華大使貝德日赫·科佩茨基做客新華網新華會客廳進行訪談。

    新華網北京6月16日電 捷克駐華大使貝德日赫·科佩茨基近日做客新華網《新華訪談》,分享他對兩國關係的看法和期待。以下為訪談實錄:

    新華網:中國國家領導人于今年3月對捷克共和國進行了國事訪問。訪問期間,兩國領導人一致同意將中捷關係提升為戰略夥伴關係。近年來,兩國雙邊關係得到了迅速發展,主要原因是什麼?

    科佩茨基:捷中兩國之間的友好關係由來已久。2016年是捷中建交67周年,看到兩國的合作不斷加強,我作為捷克大使當然感到非常高興。過去兩年,捷中雙邊重要互訪頻繁。去年,捷克共和國總統米洛什·澤曼、總理博胡斯拉夫·索博特卡以及捷克共和國眾議院議長揚·哈馬切克先後訪問了中國。

    今年3月底,中國國家領導人對捷克進行了國事訪問。這的確是一個歷史性的時刻,是兩國之間密切關係的最好證明。本月,我們將有幸迎來捷克總理7個月內的第二次訪華。這些高層訪問,每一次都在促進我們的雙邊關係在多個領域不斷發展。

    新華網:捷克已成為中國在中東歐地區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同時,中國也是捷克在歐盟之外最大的貿易夥伴。為什麼兩國之間的經貿關係發展得如此之好?您對此還有哪些期待?

    科佩茨基:捷克擁有強大的工業傳統。在歷史上的奧匈帝國,三分之二的捷克君主國的工業都位于今天的捷克共和國境內。捷中兩國經貿關係也逐年加強,這不僅因為捷克目前經濟增長強勁,還有賴于我們雙方政府共同的持續努力。捷中經濟關係廣泛而多元。中國公司在捷克的各個行業進行投資,其中包括金融業、高科技制造業以及電信業。

    新華網:在中國國家領導人訪問捷克期間,兩國領導人同意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深化雙邊合作。那麼,“一帶一路”倡議會給雙邊合作帶來哪些積極影響?合作的進展如何?

    科佩茨基:我們已做好準備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2015年11月捷克總理訪華期間簽署了重要的、旨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現在,我們已經準備好與中方合作夥伴交換雙邊合作項目計劃。“一帶一路”倡議著重于基礎設施、交通和互聯互通等領域,捷克已經在計劃中列出了相應的具體項目。

    在通用航空領域,捷克與中國有很好的合作機會。作為首批試點項目之一,捷克可以提供L-410飛機、相關技術以及專有知識,從而為中國新疆等地提供更有效的短程運輸方案。捷克在民用航空、通用航空領域擁有豐富的國際經驗。此外,雙邊計劃開展的其他項目還涉及醫療健康、電子商務、核能、林業等領域,期待今年年底敲定計劃。

    新華網:中國的經濟已經進入“新常態”。捷克作為中國的戰略合作夥伴,如何看待中國經濟的“新常態”?您又如何看待中國經濟的未來發展?

    科佩茨基:如同其他任何經濟體一樣,中國經濟也遇到一些問題,但我認為改革的重點在于,中國經濟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因此,中國提出了基于服務和技術創新的供給側經濟改革,我認為是正確的。考慮到中國這麼大規模的經濟體量,不可能毫無困難地度過每一次改革進程。我認為,GDP增長為6.5%還是7%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這種增長是有品質的和可持續的。這在創新驅動的供給側工業改革中也得到了關注。同時,我認為增加外國投資者的市場準入很重要,當然,改善國有企業的經營也非常重要的。鋼鐵、煤炭行業面臨處理産能過剩的巨大挑戰。但是,我相信中國必須應對這些挑戰,我確信會有很多有效的解決途徑。

    新華網:捷克是一個非常美麗的國家。去年,有30萬中國遊客赴捷克旅遊,增長幅度很大。為方便和吸引中國遊客,捷克及其駐華使館將會有哪些舉措?大使先生,如果請您向中國遊客推薦捷克的旅遊勝地,您會推薦哪些地方?

    科佩茨基:去年,赴捷克的遊客人數超過2700萬。旅遊産業正在蓬勃發展,但是超過1400萬人僅僅停留了一天,當然這些是德國、波蘭、奧地利這些鄰國的遊客。需要提到的是,中國的遊客去年超過28.5萬人,每次平均停留2.7天,比鄰國遊客要長。

    除了布拉格之外,捷克還有很多地方值得一看,例如神奇的中世紀城市和多個獨特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遺址。我們不僅擁有眾多中世紀城市,還有許多保存完好的中世紀城堡,尤其是在南波希米亞和南摩拉維亞地區。布拉格城堡是伏爾塔瓦河畔最大的城堡。第二大城堡坐落于南波西米亞的克魯姆洛夫小鎮,非常獨特。在南摩拉維亞,我們擁有中世紀古跡,還有美酒。

    去年9月,隨著北京至布拉格直航的開通,中國赴捷克的旅遊迎來了快速發展。今年夏天,我們還將開通上海、成都直飛布拉格的航班。

    新華網:第三次中國-中東歐國家地方領導人會議將于本月下旬舉行。作為主要的媒體合作夥伴,新華網將會全面報道這一會議。大使先生您會參加這次會議嗎?

    科佩茨基:我們的確非常重視這次友好合作。這是中國-中東歐國家“16+1”合作機制的一部分。捷克在這一機制下積極推進合作,尤其是與區域和地方領導人的合作,非常重要,所以我們也積極參與。我當然會參會。

    新華網:您對這次會議有哪些預期?

    科佩茨基:對于所有與會國家來説,地方合作極其重要,因為這類合作能帶來很多具體的項目,同時這類會議的合作對發展互聯互通等基礎設施來説十分重要,地方領導人的交流活動對區域經濟的發展將會大有助益。因此,我認為這次會議是“16+1”合作機制極其重要的一個內容。

    新華網:對今年中捷兩國關係的發展,您有怎樣的期待?

    科佩茨基:兩國將繼續在“一帶一路”倡議和“16+1”合作機制的框架下準備很多合作項目的諒解備忘錄。這些友好合作的成功將帶來非常好的成果,為兩國關係加強和深化注入新活力。

    新華網:年少時,捷克在我們心中,是一部色彩豐富的動畫片——《鼴鼠的故事》;長大後,捷克在我們心中,是一部憂傷的愛情電影——《布拉格之戀》;而現在,中捷關係迎來了新時代,讓我們共同期待中捷合作發展的美好明天。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倩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90609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