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背景資料:上海合作組織
2016-06-22 15:21:2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2日電 背景資料:上海合作組織

  上海合作組織,簡稱“上合組織”,2001年6月15日在上海成立,成員國為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和烏茲別克斯坦6國。現有阿富汗、白俄羅斯、印度、伊朗、蒙古國、巴基斯坦6個觀察員國,以及阿塞拜疆、亞美尼亞、柬埔寨、尼泊爾、土耳其和斯裏蘭卡6個對話夥伴國。

  上合組織成員國領土總面積為3000多萬平方公里,佔歐亞大陸的五分之三。成員國總人口15.25億,佔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2015年,成員國國內生産總值總和約12.5萬億美元。

  上合組織現已建立元首、總理、高檢、高法、安全會議秘書、外交、國防、經貿、文化、衛生、教育、交通、緊急救災、科技、農業、司法、旅遊、國家協調員等會議機制。秘書處和地區反恐怖機構這兩個常設機構分別設在北京和塔什幹。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是上合組織最高決策機構,每年舉行一次會議,會議舉辦國擔任組織輪值主席國,迄今為止已舉行了15次會議。

  上海合作組織是迄今唯一在中國境內成立、以中國城市命名、總部設在中國境內的區域性國際組織。上合組織與聯合國、東盟、獨聯體等國際或地區組織建立了密切聯繫並開展合作,是聯合國大會觀察員。

  今年是上合組織成立15周年。15年來,上合組織在政治、安全、經濟、人文、對外交往、組織機制建設等各個領域取得了豐碩成果,形成了以“互信、互利、平等、協調、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為核心內涵的“上海精神”,確立了以安全、經濟、人文合作為重點合作領域的“三個支柱”體係,成為當代國際關係中促進安全、穩定和可持續發展的積極力量,在很多方面成為地區和國際合作的典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新形勢期待上合組織發揮更大作用
           今年是上海合作組織(以下簡稱上合組織)成立15周年。上合組織成員國一直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 ,以合作促安全,以合作謀發展,為促進本地區的安全穩定和經濟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面臨新形勢,各方期待上合組織發揮更大作用。針對地區安全出現的新情況和新變化,如何切實有效地加強安全合作,共同打擊“三股勢力” ,是上合組織面臨的重大任務。
    2016-06-20 07:22:03
  • 上合組織秘書長:上合組織具有強大生命力
    6月15日,上海合作組織迎來成立15周年紀念日。
    2016-06-15 14:37:12
  • 專訪:上合組織 前景廣闊——訪吉爾吉斯斯坦經濟和工業部長科若舍夫
    新華社比什凱克5月28日電專訪:上合組織 前景廣闊——訪吉爾吉斯斯坦經濟和工業部長科若舍夫 
    2016-05-28 21:21:4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092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