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英國脫歐還有回頭路嗎?

2016年06月28日 10:33:22 來源: 新華網

  英國金融時報網28日發表專欄作家菲利普·斯蒂芬斯撰寫對題為《英國脫歐還有回頭路嗎?》的文章。文章説,英國脫歐幾天後,還有走回頭路的可能嗎?希望英國留在歐盟的人們應該全力以赴,讓現在不可想像的事情變得有望實現,因為一切皆有可能。

  一個呼吁英國議會推翻上周脫離歐盟決定的請願活動,迄今已徵得逾375萬個簽名,而且簽名人數還在增加。英國的年輕人(四分之三投的留歐票)紛紛在社交媒體發聲,對自己的未來被退休的嬰兒潮一代所決定表示憤怒和沮喪。英國前首相托尼·布萊爾已暗示,再次舉行公投是可能的。此外,考慮到金融市場的動蕩以及歐盟已經在向英國關上大門,英國選民們的後悔情緒很有可能彌漫開來。那麼,英國能改變主意麼?還有回頭路麼?的確,一切皆有可能,然而就目前來看,人們可以自信地説出口的只有兩個判斷,並且這兩個判斷並不一致。

  第一個判斷是,脫歐派將發現,解除英國與歐盟關係的過程將是代價巨大而極具破壞力的。比起鮑裏斯·約翰遜和邁克爾·戈夫等脫歐派人士在虛張聲勢的聲明中設想的情形,上述過程的難度不論從政治上、法律上還是憲法上來説都要大得多。

  第二個判斷是,雖然英國議會依舊對是否脫歐有最終決定權,但要想讓它推翻公投中投下脫歐票的1740萬選民的意志,必須出現某種真正不同尋常的情況。幾百萬人簽名的請願活動是做不到這一點的。實現這一點的最低限度要求,應是一個曾明確承諾重新考慮脫歐決定的黨派,在大選中取得勝利。

  狂歡之後……

  脫歐派的領軍人物這幾天在慶祝英國獨立黨領袖奈傑爾·法拉奇所謂的“獨立日”,鮑裏斯·約翰遜正在策劃入主唐寧街10號。如今,狂歡後的宿醉正在顯露出來。

  脫歐派中更具洞察力的人士已認識到,撕毀持續40年的外交和經濟政策,將不會像他們以為的那樣容易。即使不考慮部分歐盟國家制造盡可能多麻煩的決心,前方面臨的障礙也是令人生畏的。在英國國內,脫歐派甚至還未就何時啟動歐盟《裏斯本條約》第50條達成一致。這一條款的啟動,將為為期兩年的退歐過程開啟倒計時。

  更根本的問題是,在必須將脫歐決定變為法律的議員中,三分之二的人屬于留歐陣營。他們中沒有多少人打算違抗上周的投票結果,然而對于用什麼來代替英國的歐盟成員國身份,公投並未給出答案。目前,多數人很可能會支援某種形式的加盟協議,確保英國仍留在歐盟這個單一市場中。不過,這種方案顯然與脫歐陣營領導層的主張有衝突。由此導致的結果,可能會是政治上的癱瘓狀態。議會必須通過最終的任何一種和解方案。

  雙方的分歧不止于此。脫歐派提到的一個理由是,脫歐會釋放出一些資金,可支出到英國國民衛生服務體係及其他公共服務上面。然而,脫歐派裏面還有許多主張自由市場的右翼人士,他們希望削減公共開支並減稅。也就是説,某些人將會失望了。

  很難想像上述衝突將如何得到解決——尤其是假如保守黨活動人士將約翰遜送入唐寧街的話。許多保守黨議員都對這位倫敦前市長沒有好感,他在議會下院將難以獲得議員的忠誠。

  問題不止于英國議會。英國的歐盟成員國身份也寫入了對蘇格蘭和北愛爾蘭的分權協議中。在這兩個司法管轄區廢除歐盟相關法律,分別需要得到蘇格蘭議會和北愛爾蘭議會的批準。蘇格蘭首席大臣尼古拉·斯特金已明確表示,蘇格蘭民族黨主導的蘇格蘭議會將予以否決。看來一場憲法危機不可避免,蘇格蘭第二次就是否留在英國舉行公投也將不可避免,而這一次,公投結果可能會讓蘇格蘭脫離英國。

  重新考慮?

  那麼,如果這一切都這麼困難,為何不重新考慮要不要脫歐?對此,最顯而易見的答案是,當議會為公投立法時就已明確表示會尊重公投結果。脫歐派贏得了公投,以任何方式廢棄多數票數,都將是非同尋常的憲法行動。沒錯,曾有其他歐洲國家在歐盟問題上廢棄了自己的決定,不過它們有不同的憲法,那些決定所涉及的事情也遠沒有這麼關係重大。

  保守黨脫歐派不打算改變主意。因此,如果要重新考慮是否脫歐,必然需要選出一屆新政府,帶有明確使命要與歐盟其他27國磋商出新的安排、並對結果舉行第二次公投。若不具備上述條件,重新考慮是否脫歐或許就只能停留在想像中。然而,英國工黨目前的領導人傑裏米·科爾賓被普遍認為無法當選,而且不論他當選與否,他對歐盟至多也只能算不冷不熱。上周末,科爾賓的影子內閣成員大規模辭職,這也許最終會導致他下臺。然而由此想像反對派新領導人將在大選中取得壓倒性勝利,依然是異想天開。

  而且,即使這是可能的,還要假定歐盟其他27個成員國願意再等上幾年,讓英國內部去辯論,不顧在此期間布魯塞爾方面將處于僵局之中。沒錯,即使在這種最後階段,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很可能仍想讓英國留下。即使在英國啟動《裏斯本條約》第50條後,改變主意也仍是可能的。真正的障礙是政治。

  一切皆有可能

  那麼,親歐派應該放棄麼?答案是否定的。只要英國政府不啟動《裏斯本條約》第50條,英國就依然是歐盟成員國。這次公投釋放出的政治能量是史無前例而不可預料的。想像英國政治格局將在今後兩年左右徹底改變遠不是癡人説夢,觸發改變的事件很可能是一個新的中間派親歐政黨成立。因此,那些希望英國與歐洲大陸保持密切聯繫的人們,可以大膽想像,並努力讓現在不可想像的事情變得有望實現。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0957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