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舉行 習近平主持會議並致開幕辭

2016年09月04日 20:01:33 來源: 新華社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87957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舉行

習近平主持會議並致開幕辭

強調二十國集團要與時俱進 知行合一

共建共用 同舟共濟

推動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

  9月4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在杭州國際博覽中心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議並致開幕辭。 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新華社杭州9月4日電(記者何玲玲、霍小光)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4日在杭州國際博覽中心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議並致開幕辭。習近平強調,面對當前挑戰,二十國集團要與時俱進、知行合一、共建共用、同舟共濟,為世界經濟繁榮穩定把握好大方向,推動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

  下午3時,二十國集團成員和嘉賓國領導人、有關國際組織負責人陸續抵達會場,作為東道主的習近平同他們一一握手寒暄,隨後集體合影。

這是二十國集團成員和嘉賓國領導人、有關國際組織負責人集體合影。新華社記者龐興雷攝

  3時30分,習近平敲下木槌,宣布峰會開幕。

  習近平在開幕辭中指出,當前,世界經濟總體保持復蘇態勢,但面臨增長動力不足、需求不振、金融市場反覆動蕩、國際貿易和投資持續低迷等多重風險和挑戰。國際社會對二十國集團充滿期待,對這次峰會寄予厚望。希望杭州峰會能夠為世界經濟開出一劑標本兼治、綜合施策的藥方,讓世界經濟走上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之路。

這是二十國集團成員和嘉賓國領導人、有關國際組織負責人步入會場。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習近平就應對世界經濟當前面臨的挑戰提出5點主張。

  第一,我們應該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合力促進全球經濟增長、維護金融穩定。

  第二,我們應該創新發展方式,挖掘增長動能。調整政策思路,做到短期政策和中長期政策並重,需求側管理和供給側改革並重。

  第三,我們應該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夯實機制保障。不斷完善國際貨幣金融體係,優化國際金融機構治理結構,完善全球金融安全網,提高世界經濟抗風險能力。

  第四,我們應該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繼續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恪守不採取新的保護主義措施的承諾,加強投資政策協調合作,採取切實行動促進貿易增長。

  第五,我們應該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促進包容性發展。今年,我們把發展置于二十國集團議程的突出位置,共同承諾積極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並制定了行動計劃。我們還將通過支援非洲和最不發達國家工業化等減少全球發展不平等和不平衡,使各國人民共用世界經濟增長成果。

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議並致開幕辭。 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習近平強調,二十國集團承載著世界各國期待,使命重大。我們要努力把二十國集團建設好,為世界經濟繁榮和穩定把握好大方向。一要與時俱進,發揮引領作用。根據世界經濟需要,調整自身發展方向,進一步從危機應對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二要知行合一,採取務實行動。把今年在可持續發展、綠色金融、提高能效、反腐敗等領域制定的行動計劃落到實處。三要共建共用,打造合作平臺。要充分傾聽世界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聲音,使二十國集團工作更具包容性,更好回應各國人民訴求。四要同舟共濟,發揚夥伴精神,克服世界經濟的驚濤駭浪,開辟未來增長的嶄新航程。我們期待杭州峰會能夠實現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加強國際經濟合作、推動二十國集團發展的目標。

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議並致開幕辭。 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隨後舉行第一階段會議。與會領導人圍繞“加強政策協調、創新增長方式”議題深入交換了意見,取得重要共識。與會領導人一致認為,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至關重要,創新增長方式勢在必行,創新增長方式大有可為。

  王滬寧、汪洋、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上述活動。

 

 

    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上的開幕辭(全文)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王佳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