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西開發出低成本火箭燃料
2017-04-03 10:18:3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4月2日電(記者趙焱 陳威華)巴西國家空間研究所研究人員近日開發出一種可用于火箭和衛星推動引擎的燃料,成本比傳統燃料降低很多。

  這項研究是巴西國家空間研究所燃料和推動力實驗室一個項目,目的是讓巴西航太工業能夠使用本國産的更加便宜的燃料。這種燃料是乙醇和乙醇胺與過氧化氫反應後形成的,而目前空間工業常用燃料成分是肼和四氧化二氮。

  項目負責人裏卡多·維埃拉博士介紹説,這種新型燃料每公斤成本僅為35雷亞爾(1雷亞爾約合0.32美元),而目前火箭發射使用的傳統燃料每公斤價格為1000雷亞爾。

  除了經濟上的優勢,這種燃料反應能力極強,接觸氧化劑時氧化反應非常強烈,因此不需要其他點火裝置。“這樣就減少了點火時間,增加了驅動力,同時還節約了成本。我們研制初期只是有一個想法,但最後的結果令我們都感到驚訝,”維埃拉説。

  據介紹,這項研究成果已用于實踐。巴西航太局與實驗室簽署協議,由ABC聯邦大學負責這種燃料的生産,同時還將生産適合這種燃料的推進器。

  維埃拉説:“空間科技是一個非常復雜的市場,必須證明産品的有效性、可行性和投入産出比,我想我們的産品將會是非常有説服力的。”他估算,使用這種燃料發射一枚火箭節約的資金能夠達到10萬雷亞爾。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清明節前,軍營裏上演了一部“動作大片”
    清明節前,軍營裏上演了一部“動作大片”
    倫敦:恐龍模型迎遊客
    倫敦:恐龍模型迎遊客
    安徽安慶一油品公司閃爆事故導致5死3傷
    安徽安慶一油品公司閃爆事故導致5死3傷
    5歲半女孩廣場領舞 已有上百粉絲
    5歲半女孩廣場領舞 已有上百粉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745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