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臨危不懼助疏散 聖彼得堡地鐵司機成英雄
2017-04-06 06:55: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俄羅斯第二大城市聖彼得堡的地鐵3日遭遇爆炸襲擊後,駕駛遇襲列車的亞歷山大·卡韋林臨危不懼、合理處置,成為被市民廣為稱頌的英雄。

  一夜成名讓這位51歲的地鐵列車司機還不太習慣。他告訴媒體,“我們經歷過爆炸,聰明人制定了明智的規則”,而他只是“按照規則駕駛”。

  卡韋林説,他學習過規則,知道在發生爆炸的情況下必須將列車開到下一站。

  俄羅斯調查人員也給卡韋林“點讚”。他們説,卡韋林做出了“正確的決定”,將車開到下一站而不是停在隧道中,使受傷乘客能被盡快疏散並得到救治。

  聖彼得堡地鐵公司負責人弗拉基米爾·加列金稱讚卡韋林是“英雄”。“在緊急時刻,有人成為英雄,”他説,如果卡韋林把列車停在兩站之間,從隧道中疏散乘客會更加困難。

  加列金表示,卡韋林將和一名在另一個車站發現爆炸裝置並報警的同事一同得到獎勵。

  卡韋林在聖彼得堡地鐵工作了15年,現在他是兩個孩子的父親。爆炸發生後,他在救援間隙給家人打電話報平安。他當晚沒有回家,因為家門口聚集了一大批前來採訪的記者。

  “昨天是艱難的一天,”卡韋林説。

  【互幫互助】

  目前,地鐵爆炸造成的死亡人數增至14人,還有近50人在醫院接受救治。警方初步認定,這是一起自殺式恐怖襲擊。

  卡韋林對乘客在爆炸發生後的鎮靜和互助印象深刻。“地鐵工作人員和乘客互相幫助。有人呻吟,但沒有人歇斯底里,”他説。

  一些聖彼得堡市民説,當晚路上一些汽車司機表示願意免費將他們送回家。而聖彼得堡的地面交通也免費搭載乘客。

  在遭遇爆炸襲擊而短暫停運之後,聖彼得堡地鐵4日全線恢復運營。(徐力宇)(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麗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古箏主播年收入超千萬 傳統藝術玩直播“圈粉”又圈錢
    古箏主播年收入超千萬 傳統藝術玩直播“圈粉”又圈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四川迎清明小長假返程高峰
    四川迎清明小長假返程高峰
    清明假日全國接待遊客0.93億人次
    清明假日全國接待遊客0.93億人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253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