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都沒能談下來?F-35戰機要漲價
2017-07-13 06:55: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防部一份報告顯示,F—35戰機項目可能還要再漲價275億美元。美國媒體評論,這一曠日持久、預算嚴重超標的武器項目是五角大樓歷史上最“燒錢”的項目。

  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網站11日援引美國國防部近期遞交給國會的一份採購報告報道,F—35戰機項目的採購總耗資可能達到4065億美元,比先前預計多出275億美元。

  美國國防部F—35戰機項目負責人馬特·溫特解釋説,漲價主要是由于F—35戰機生産計劃有所調整。美國空軍把每年採購這款戰機的數量上限從80架下調至60架,這就意味著整體採購期將延後6年,即從2038年延長至2044年。

  美國國防部負責F—35戰機項目的部門先前告訴彭博社記者,漲價金額將投入到研發、採購、軍事建設等方面。

  報告預測,今後50年間,F—35戰機項目的培訓和保養費用可能達到1萬億美元。加上4065億美元的採購費用,這一項目總耗資有望超過1.4萬億美元。

  去年12月,已經當選美國總統的唐納德·特朗普批評F—35戰機項目“成本失控”。隨後,特朗普參與國防部同生産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採購合同談判,積極幫忙“砍價”。

  F-35聯合打擊戰鬥機為美軍第五代戰鬥機,搭載先進武器係統,具備隱形和超音速巡航能力,是世界上最先進的戰機之一,分F—35A、F—35B和F—35C三種型號,分別為常規起降型、短距起飛/垂直降落型和航母起降型,供空軍、海軍陸戰隊和海軍使用。

  不過,F—35戰機也遭到不少吐槽。今年3月,美國政府項目監督組織發布報告稱,這款戰機缺乏效率、不適合航母起降、不適合用于地面支援行動。政府項目監督組織研究員丹·格雷齊爾説,一些飛行員抱怨F—35戰機的分布式孔徑係統“不好用、有潛在安全風險”,以至于他們經常手動關閉該係統、改用傳統控制面板。

  今年5月2日到6月8日,美國亞利桑那州盧克空軍基地的F—35A型“閃電-II”戰機連續發生5起缺氧故障。美國軍方宣布這座基地這一型號的55架戰機臨時停飛至6月12日,後又改為無限期延長,直至故障調查完成。

  這並非F-35係列戰機首次出現故障。2014年6月,埃格林空軍基地一架F—35A型戰機起火,驚動五角大樓。一個月前,另一架F—35在飛行中出現燃油泄漏,致使整個編隊接受強制檢查。2013年2月,一架F—35在馬利蘭州一座空軍基地試飛期間座艙冒煙,最後查出原因出在一個鋰電池部件上。

  盧克空軍基地是全球最大的F—35基地,美國及盟國的F—35飛行員在此接受訓練。按路透社説法,最新進展意味著全球220余架F—35戰機中四分之一處于“趴窩”狀態。(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外媒:特朗普G20峰會被孤立 歐洲對美國不再客氣
    外媒稱,歐洲人已經不再試圖掩飾他們和特朗普以及美國之間的分歧了。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主任馬克·倫納德表示,事實證明,特朗普當選和英國脫歐公投“對歐盟的統一發揮了極大作用”。
    2017-07-12 07:37:20
  • 急撇清!俄稱見特朗普長子律師與俄政府無關
    郭倩  對于美國《紐約時報》曝出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長子小唐納德·特朗普等人去年6月會見所謂與克裏姆林宮有關聯的俄律師一事,俄方10日予以否認,説俄政府不了解這次會面情況,也不清楚這名律師是誰。
    2017-07-12 06:45:10
  • 俄羅斯律師否認向特朗普團隊提供希拉裏情報
    俄羅斯律師納塔莉婭·維塞裏尼茨卡婭11日表示,去年與特朗普競選團隊會面時,沒有提供任何不利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裏·克林頓的情報。
    2017-07-12 00:46:0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冬病夏治”正當時
    “冬病夏治”正當時
    甘肅張掖:七彩丹霞美如畫
    甘肅張掖:七彩丹霞美如畫
    盛夏來臨 西湖荷花進入最佳觀賞期
    盛夏來臨 西湖荷花進入最佳觀賞期
    “朱諾”號首次近觀木星“大紅斑”,僅9000公里!
    “朱諾”號首次近觀木星“大紅斑”,僅9000公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538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