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小學教材迎來“中國制造” 變學霸不再是夢?
2017-08-16 17:09:5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6日電 常常聽説,我們的九九乘法表厲害極了,歪果仁嘆為觀止。

  常常聽説,在外國買東西想多給幾塊讓對方找整錢時,收銀員似乎並不能理解。

  常常聽説,身邊留學的同學,輕松制霸外國數學課。

  最近,一則英國要引進上海數學課本的新聞吸引了人們的目光。什麼?歪果小朋友要和我們刷一樣的數學題啦?

  【“奇書”走進英國課堂】

  對不少英國小學生來説,今後的數學課將不同尋常。

  因為今年秋天,英國將全套引進中國《真正上海數學》的學生用書、教師用書和練習冊,明年一月起,這些教材將正式進入部分小學課堂。

  書名叫做《真正上海數學》,也是名副其實的。因為它幾乎由上海數學教材一字不差地翻譯成英文。

  少有的微小改動包括:將數學題中的人民幣符號改成了英鎊符號

  出版這套教材的英國柯林斯學習出版社董事總經理科林·修斯介紹説,相較英國課程標準,中國課本“明顯難很多”。

  當英國小朋友遇到書中“難度爆表”的數學題時,合上封面看看這可愛的大熊貓,內心大概會得到一絲慰藉與鼓勵吧。

  【糟糕的數學讓英國每年損失200億英鎊?】

  英國決定引進中國數學教材,背後是有深厚原因的。

  近年來,英國學生參加國際學生評估項目考試(PISA)的成績不容樂觀。

  這項被譽為“教育界的世界杯”的考試旨在評估世界各國15歲學生的學習水準。2016年,英國學生數學成績的國際排名為第27位,是2000年英國參加測試以來的最低水準。

  BBC報道《英國在PISA考試的全球排名中落後》。

  在英國,“不會數學”成為愈發頻繁的日常用語。

  甚至有人擔心這會威脅到國家經濟。比如英國國家數學能力中心就曾恨鐵不成鋼地發布統計報告稱:英國成年人糟糕的數學水準會讓英國每年損失200億英鎊。

  如此背景下,英國數學教育改革被提上日程。

  英國教育大臣尼克·吉布認為,英國數學教育改革的關鍵是課本。“我國課本根本達不到世界一流水準,這導致相關的教學資源設計得很差,而且也影響教學方式。”

  而上海學生在PISA考試中多次高位排名引起了英國教育部對上海教材的關注。

  除了關注,英國還決定斥資推廣。

  2016年7月,英國教育部2016年7月宣布,英國將在未來4年投入4100萬英鎊(約合3.5億元人民幣),在8000所小學推廣以熟練掌握為核心的數學教學模式,其中包括採用上海的數學教材。

  【學渣變學霸,家長樂開花】

  其實早在2015年,柯林斯出版社就曾小規模引進上海《一課一練》練習冊。

  英國家長老師們的反應是這樣的:

  以前有人跟我説,我兒子是數學小渣渣。這本奇書今天送到了,兒子一開始內心是拒絕的,後來他坐下之後就跟打了雞血一樣一口氣寫了5頁!

  我現在在家裏教他數學,能有這個係列的書太好了!

  我們家一定會剁手把這個係列的書全部買了。

  雖然我現在買這本書為時尚早,但這本書看起來十分高大上。裏面的問題還是挺燒腦的,這能很好地鍛煉學生,讓他們為六年級的激烈競爭做準備。

  如果學生能做完這本練習冊的話,學校考試應該會考得非常6的。

  超級好的書。能很係統地幫助這個年紀的小孩打牢數學基礎。通過這本書分步驟的介紹,我5歲的女兒徹底學會了加減法,她覺得裏面大部分題很直接明瞭,但是有些需要我的幫助才能做。

  她現在做完了一年級的書,整個人都膨脹起來了,很開心地開始學二年級的書。這本練習冊真的非常好!

  而這次的《真正上海數學》係列教材更加成熟。科林·修斯説“我們相信這次合作出版能對英國年輕人的數學有巨大幫助。”

  【要借鑒的不只是教材?】

  但英國也有不少聲音認為,英國學生數學差不只是教材的鍋。

  首先,師資力量是重要原因。在英國很多小學,一個老師教授多個學科,專業性相對較弱,課後也缺乏充足的時間備課和反思。

  英國全國校長聯合會總秘書長羅素·霍比就認為,想要成功改革英國教學,“政府必須投入更多,讓更多經過專業培訓的好老師加入並留在教師團隊中。”

  另外,課堂教學模式也與學生成績有很大關聯。英國課堂多年來“注重小組討論、自主學習”,這曾被認為能更好地激發學生的創造力,但近年來教育專家也在反思這種模式到底能不能讓學生的數學水準有足夠競爭力。

  面對堪憂的教育現狀,著急的不僅是教育專家。英國民眾也頗感無奈。

  英國廣播公司(BBC)于2015年推出了一部名為《我們的孩子足夠堅強嗎?》的紀錄片,片中5名中國老師來到英國一所中學實施為期4周的中式教學試驗。

  網友們看完後的評價是這樣的:

  我感覺美國和英國的教育係統已經要棄療了,因為那兒的學生們太了解怎麼扎老師的心了。

  我曾住在中國,並且在中國的教育係統裏工作三年,事實是中國人在數學、科學甚至連外語上都勝過我們。

  所以,雖説批判性思維和創造力在教育中很重要,但我們的教育係統已缺乏許多中國教育所具備的新特點——就像紀錄片裏這所學校所展現的一樣。

  全方位的教育改革越來越成為英國各界的共識。而中國教學方法獨特的優勢,吸引了英國前來“取經”。

  中國的數學課堂以老師講解為主、要求學生熟練掌握。中國老師通常點名要求學生回答問題,並解釋原理。

  這種方式多年來常被認為缺乏自主性與創造性,但學生往往能深入理解掌握所學,也能熟練加以運用。

  目前,英國各界對中國教學仍有著根深蒂固的刻板印象,比如認為中國教育強調枯燥記憶、缺乏個性化思考等。

  而英國數學優質教育中心的主管查理·斯特裏普則為中國的數學教學方法“正名”:

  中國教數學的方法並不是死記硬背,而是很重視對概念的深刻理解。雖然學生們需要背誦乘法表等,但這些都是學好數學的基礎。(文中圖片均來自互聯網)(新華社客戶端報道)

記者調查:中國文學作品走俏英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寒門難出貴子?英國高中生升學率“貧富差距”懸殊
    據《歐洲時報》報道,英國教育公益機構“教書第一”基金會14日發表的研究報告稱,英國高中畢業生大學升學率呈現“貧富懸殊”,最富裕地區的升學率是最不發達地區的18倍。
    2017-08-16 13:37:17
  • 英國“大本鐘”將“靜音”4年進行維修 已敲鐘報時157年
    參考消息網8月16日報道西媒稱,英國議會下院8月14日宣布,著名的“大本鐘”將從8月21日中午起停響,並在未來4年裏進行翻新。當地時間2014年8月18日,英國倫敦,工作人員吊在大本鐘的鐘面上進行清潔工作。
    2017-08-16 08:20:03
  • “脫歐”仍在進行 英國退休人員忙“脫英”
    包雪琳  英國與歐盟的“脫歐”談判仍在進行,而英國不少即將退休和已退休人士卻急于“脫英”,希望趕在“脫歐”前辦完手續,從而到西班牙、葡萄牙、法國等歐盟成員國定居、享受生活。
    2017-08-16 06:57:2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823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