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陳鳳英:金磚國家將為全球治理貢獻更大力量
2017-08-22 06:57: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記協境外記者活動中心8月21日在京舉辦第110期“新聞茶座”,邀請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前所長陳鳳英(右)與境內外記者交流。中國記協國際部主任戎昌海(左)主持本期茶座。

  新華網北京8月22日電(記者 栗一星)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將于9月在中國廈門舉行。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前所長陳鳳英日前在中國記協舉辦的新聞茶座上表示,在逆全球化現象突出、保護主義抬頭的現階段,金磚國家應該進一步深化合作,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為全球治理貢獻更大力量。

  過去十年,金磚國家交出了一張耀眼的成績單。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2016年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十年來,金磚國家經濟總量在世界經濟中的比重從12%上升到23%,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超過50%。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的成立為金磚國家引領南南合作注入了新動力,標誌著金磚國家的合作“由虛到實”。陳鳳英認為,“西方媒體在議論金磚‘成色’時,不應忽視金磚國家合作已經由論壇走向實體的事實。”

  陳鳳英同時指出,盡管金磚國家在經濟、貿易、投資、技術等領域的合作都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但金磚國家當前都各自面臨著發展中亟待解決的問題。比如中國面臨著結構性改革的問題,俄羅斯、巴西、南非面臨著資源出口的問題,印度經濟也面臨經濟發展兩極分化問題。與此同時,其他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也面臨著各種各樣的問題。而此次廈門會晤需要解決的問題之一就是“金磚國家如何借助金磚合作機制引領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繼續發展”。

  那麼,此次會晤將如何深化金磚國傢夥伴關係,開辟金磚國家更美好的未來?陳鳳英表示,中國接棒金磚主席國,將在各個領域採取積極舉措,打造政治、經濟、人文“三輪驅動”態勢,全面推動金磚國家合作走上新臺階。此外,中國將推動形成“金磚+”的開放合作模式,建設更加廣泛的南南合作平臺,形成廣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共同發展的新局面。“今年來廈門參會的就有泰國和幾內亞,形成機制後會有更多發展中國家加入進來。”

  過去幾年,世界經濟逐步復蘇,但經濟環境卻日趨復雜、嚴峻。逆全球化浪潮洶涌來襲,保護主義在一些國家沉渣泛起。陳鳳英認為,廈門會晤的目標是為了發展、合作、繁榮。面對挑戰,金磚國家應該進一步加強經貿合作,完善合作機制,拓展合作領域;支援多邊貿易體制,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維護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引領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全球治理中得到他們應得的話語權和影響力。

  陳鳳英説,世界格局已經發生變化,新興市場的崛起不可否認。過去十年發展中國家的崛起體現為“量變”,未來十年,世界的格局將會由“量變”轉變為“質變”,金磚國家代表的新興市場對世界經濟治理的話語權和影響力將會上升,歷史的任務落到了金磚國家的身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 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在福建泉州開幕
    今天上午,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在福建泉州開幕,有來自金磚五國以及坦桑尼亞、哈薩克斯坦、智利、幾內亞、埃塞俄比亞等國家超過100名的嘉賓齊聚泉州,深入交流治國理政經驗。
    2017-08-18 14:17:29
  • 廈門娃剪紙迎金磚(組圖)
    暑假期間,廈門市金安社區的志願者向孩子們講解教授剪紙技巧,為孩子們的假期和社區文明建設增添了一抹亮色。
    2017-08-05 10:33:16
  • “金磚”發明人預測中國2027年超美
    美國高盛資産管理公司主席、“金磚國家”一詞發明人吉姆·奧尼爾最近在他出版的新書中,預測中國在2027年就會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 和西方低迷經濟相比,中國飛快的發展速度和令西方驚嘆的內部市場消費能力,成為中國奪冠的重要因素。 兩者差距能以多快速度縮小依賴于3個因素:中美實際經濟增速的差距、兩國通脹率的差距、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變化。
    2011-11-21 23:15:3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857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