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時評:金磚強則世界強
2017-09-01 17:22:33 來源: 新華社

  這是鳥瞰廈門鼓浪嶼和廈門島(8月24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建華 攝

  新華社廈門9月1日電 題:金磚強則世界強

  新華社記者鄭明達、董建國

  9月3日至5日,金磚國家領導人將聚首福建廈門,共商合作大計,規劃發展藍圖。金磚國家合作從無到有、由淺入深,歷經10年風雨,如今已枝繁葉茂、生機盎然,成為促進全球經濟增長、推動國際秩序變革、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關鍵力量。

  金磚強,則世界強。這是過去10年在金磚國家與世界良性互動中被驗證的規律,為促進世界和平發展帶來深刻啟示。

  金磚國家是牽引世界增長的發動機。10年間,金磚五國堅持發展優先,五國經濟總量在世界經濟中的比重從12%上升到23%,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超過50%。在金融危機陰影籠罩世界之際,金磚國家閃耀光芒,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動能,平添暖意;在當前保護主義抬頭、逆全球化思潮涌動的背景下,金磚國家集體發聲,倡導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為穩定和促進全球經濟增長發出積極信號,鼓舞人心。

  金磚國家是維護世界穩定的壓艙石。作為有著重要影響力的大國,五國超越政治和軍事結盟的老套路,創立結伴不結盟的新關係;超越以意識形態劃線的老思維,闖出相互尊重、共同進步的新道路;超越你輸我贏、贏者通吃的老觀念,實踐互惠互利、合作共贏的新理念。這本身就是對世界和平穩定的重大貢獻。五國加強協調溝通,共同行動,推動國際地區熱點問題的政治解決,有助于從根源上化解矛盾,為國際社會實現長治久安作出貢獻。

  金磚國家是促進全球治理變革的助推器。作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合作的重要平臺,金磚國家是參與、推動、引領全球治理變革進程中一支不容忽視的力量。“金磚+”模式的開啟,將進一步增強金磚國家合作的代表性和影響力,提升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全球治理中的發言權,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金磚國家就像5根手指,伸開來各有所長,攥起來是一個拳頭。跨越了世界上最遙遠的地理距離,超越了不同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金磚國家不斷深化夥伴關係,完善合作機制,必將具備更強更大的執行力、向心力、競爭力、感召力。

  承前啟後,繼往開來。隨著廈門會晤的舉行和一係列成果的達成,金磚國家合作定能迎來又一個“金色十年”,為世界貢獻更大的“金磚力量”。

 

 

開啟金磚合作新的“金色十年”——聚焦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四大看點

  9月3日至5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即將在廈門舉行。這是繼2017年上半年中國成功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後,又一場引人注目的主場外交活動。

新華國際時評:“金磚+”,釋放金磚合作生命力

  十年風雨同舟,十年耕耘收獲,懷著共同的發展夢、圖強夢,金磚國家走過了閃亮的“金色十年”。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金磚國家將迎來第二個“金色十年”,讓金磚綻放更加耀眼的光芒,為全球發展再添新的動力,無疑對世界具有重要意義。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關注新華網
分享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586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