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談“金磚+”:做大金磚朋友圈 中國引領南南合作新機制
2017-09-02 06:52: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9月2日電(記者徐倩 李小雨)即將在廈門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備受國際社會關注。

  中央對外聯絡部原副部長于洪君(中)、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榮鷹(左),在廈門金磚會晤即將召開前夕,做客新華訪談解讀本次會晤。 新華網 李清 攝

  以“下一個‘金色十年’,你將收獲哪些金磚福利?”為主題,新華網特別邀請中央對外聯絡部原副部長于洪君、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榮鷹做客新華網。專家表示,“金磚+”這種新型合作框架,使金磚國家在不斷鞏固自身合作的基礎上,拓展新的合作范圍、合作區域和思路,使金磚為核心的朋友圈越做越大。以下為訪談部分內容節選:

  新華網:經過十年的發展,金磚國傢夥伴關係的理念已深入人心。為建立更廣泛的夥伴關係,金磚國家未來應在哪些方面推進“金磚+”的概念?擴大金磚“朋友圈”,對提升“金磚”的“含金量”,有哪些現實意義?

  于洪君: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現在已經成長為一個實實在在的國際機制,為發展中國家,或者説為發展中的大國提供了一個交流、對話、合作、協商的平臺,它的主要特點是沒有發達國家參加。因此,有人把它看作是與七國集團(G7)分庭抗禮,或者説相互對立的兩個經濟集團。這種認識不符合時代潮流,多多少少帶有過去那種陣營對立、體係對壘的冷戰格局的思維痕跡。

  現在講的新一輪全球化,是在更高水準、更大范圍互利共贏,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金磚國家的合作,目的是要引導南南合作向更高水準發展,同時中國也積極倡導金磚合作與發達國家開展合作,將南南合作和南北合作,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結合起來。

  雖然在理念上和機制上,也很難説立刻就能實現金磚和G7的對接,但是擴大金磚自身的合作夥伴,擴大金磚朋友圈這是可能的。比如現在大家談論比較熱門的就是“金磚+”,金磚五國可以再加上其他一些有影響的發展中大國或者新興經濟體,都可以納入到“金磚+”這個框架下,可以金磚+3、+5、+7、+9。這個很靈活,根據合作的需要、合作的議題進行謀劃,使金磚國家在不斷鞏固自身合作的基礎上,拓展新的合作范圍、合作區域和思路,使金磚為核心的朋友圈越做越大。

  通過“金磚+”這個新型框架實現一種更緊密、穩固、可靠的新型合作關係,這也是中國推動全球治理,共同應對逆全球化的挑戰,引領新一輪全球化,推動建立更加合理的世界政治經濟秩序的一種嘗試,或者説是一種有效途徑。

  榮鷹:我覺得,金磚國家合作的機制實際上反映出全球力量對比,特別是新興國家的群體性崛起。在這個大背景下,發展中國家加強合作,共同積極參與和推動全球治理體係更加公正合理,更好地解決目前發展中的全球問題。

  這也是高盛首席經濟學家奧尼爾當時為何提出“金磚”這個概念。2001年,他看到了全球化的發展,特別是9·11以後,西方主導的世界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另外,他預測到未來經濟發展的增長點,以一個投行的經濟學家角度看未來,從而選出這4個國家。

  這個概念誕生已經16年了,雖然前幾年俄羅斯、巴西、南非的經濟在一定程度上有些問題,但金磚5國仍處于引領地位。現在,除了這5國以外,還有十來個國家,比如阿根廷、墨西哥等其他亞非拉國家,有個新概念叫“金鑽十一國”,這些國家作為第二梯隊現在發展勢頭非常強勁。

  作為新興國家、發展中國家的合作機制,未來十年中國的影響力、代表性要有所強化的話,必須要有新的機制。今年中方作為主席國,對金磚合作機制的貢獻就在于此。

  雖然,去年印度在果阿的金磚會晤也請了其他國家,但是印度請的是南亞國家,還是著眼于南亞。而中國著眼于全球,特別是著眼于怎樣借這個平臺推進南南合作和南北對話,共同尋求我們現在面臨的全球性問題的答案,提供金磚方案和金磚答案,這是金磚合作機制的全球意義,也是金磚合作的生命力所在。

  新華網:金磚國家的合作已經走過了10個年頭,相信金磚國家的小夥伴秉承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不為風雨所動,不為雜音所擾,不為困難所阻,一定能夠將這個新興經濟體的合作平臺做大做強,讓金磚更加“成色十足”。

專訪于洪君、榮鷹:金磚五國優勢互補 將創造更多金磚福利

專家談金磚電商:中國電商給印度百姓帶來實惠 中印合作要做的事兒還很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947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