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合作開啟新十年 中國之光照耀新征程
2017-09-06 18:30:4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6日電(國際觀察)金磚合作開啟新十年 中國之光照耀新征程

  新華社記者

這是9月5日拍攝的廈門國際會議中心。新華社記者 張國俊 攝

  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5日落下帷幕。會晤發表的《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宣言》在金磚經濟務實合作、全球經濟治理以及國際和平與安全等五大方面公布了70余項共識。

  多國專家表示,廈門會晤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功,為金磚合作開辟了新境界。第二個“金色十年”已經啟程,金磚合作將在深度和廣度上繼續拓展,而中國將繼續發揮引領作用。

  開啟新的十年

  廈門會晤期間,五國領導人圍繞“深化金磚夥伴關係,開辟更加光明未來”的主題深入交換看法,達成廣泛共識,特別是《宣言》就支援經濟全球化、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等全球性熱點話題表態,是對金磚合作過去十年的總結,對下一個十年也具有開拓意義。

  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教授馬斯洛夫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宣言》確定了金磚國家合作的目的和方向,確保金磚國家合作更加順暢。

  馬斯洛夫認為,此次會晤在國際安全和發展問題的探討上向前邁出了一大步,與會所有國家都明確譴責任何形式的恐怖主義、制裁政策和貿易保護等限制國家發展的行為。此外,各國就國際市場應該更加開放達成共識。

  廈門會晤是“金磚+”合作模式的一次成功實踐。此次中國邀請了埃及等5個發展中國家的領導人,在廈門與金磚五國進行對話,各方達成重要共識。

  埃及前駐華大使希夫尼説,中國作為此次會晤的主辦方,通過提出“金磚+”機制,邀請來自亞非拉的5個發展中國家領導人前往廈門參會,推動了金磚國家與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對話與合作,為這一成功的盛會增添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合作前景廣闊

  盡管金磚國家發展面臨復雜嚴峻的外部環境,自身也處在轉型關鍵期,一些國家還遭遇經濟困難,但專家普遍看好金磚國家合作前景。

  巴西智庫瓦加斯基金會中巴研究中心主任卡瓦略認為,盡管部分金磚國家面臨經濟困難,但這不會導致金磚合作止步不前,反而為金磚國家加強合作提供了巨大動力。

  卡瓦略説,今年以來仍有人在宣揚“金磚褪色論”,但金磚機制已今非昔比,成員之間的合作全面開花,大大超出各方預期。未來,金磚國家應當在新技術、人工智慧、環保、教育等領域加強合作。

  廈門會晤創新“金磚+”合作模式,擴大“朋友圈”。專家認為,金磚合作今後將繼續在深度和廣度上拓展。

  卡瓦略説,金磚合作前景廣闊,“金磚+”模式可以團結更為廣泛的新興市場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增加它們在國際事務和全球治理中的話語權和代表性。未來,金磚國家可望成為發展中國家的代言人。

  馬斯洛夫認為,在快速變化的世界形勢下,金磚國家正在尋找新的合作方式。他説,金磚國家應該進一步增加對基礎設施建設的投入,拓展與夥伴國家的合作,開展一些有影響力的大型合作項目。

  期待中國作用

  中方在此次廈門會晤中提出的一係列倡議引發外界關注,包括設立首期5億元人民幣金磚國家經濟技術合作交流計劃,向新開發銀行項目準備基金出資400萬美元等。

  卡瓦略説,在金磚國家中,中國經濟實力最為雄厚,外交政策最為明晰並富有創造性。中國不僅對自身未來發展有明確規劃,而且已經對其他國家的發展産生積極影響。

  專家認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等將為金磚國家之間合作開辟更加廣闊的空間,實現各國的互利共贏。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國際關係中心教授科爾特斯説,中國通過在全球范圍內推動金磚機制、“一帶一路”倡議,在全球治理中發揮了重要引領作用。

  科爾特斯説,與一些西方國家築起貿易壁壘、退出《巴黎協定》等舉動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中國提倡包容發展,為各國實現合作共贏搭建平臺,為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創造機遇。

  卡瓦略説,“一帶一路”倡議以及人類命運共同體概念的提出,有助于推動金磚國家在前一個十年所取得堅實成果的基礎上,繼續攜手前進,迎接第二個“金色十年”。在此過程中,中國將繼續發揮重要作用。(綜合新華社記者魯金博、陳威華、趙焱、鄭凱倫、吳昊報道)

…………………………………………………………………………………………

  廈門會晤完美收官 與會領導人在社交媒體上説了啥

  特稿:新的“金色十年”,世界將因“金磚”更美好

關注新華網
分享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1617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