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商會和律所代表反對美對華啟動“301調查”
2017-10-11 19:13: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0月10日電(記者 高攀)多名中國商會和律所代表10日在華盛頓出席美國對華“301調查”聽證會時表示,近年來中國智慧財産權保護狀況已明顯改善,美方在“301調查”中對中國提出的多項指控不實,反對美方對中國發起這種單邊主義貿易調查。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8月依據美國《1974年貿易法》宣布對華啟動“301調查”,調查內容包括中國政府在技術轉讓、智慧財産權、創新等領域的實踐、政策和做法是否不合理或具歧視性,是否對美國商業造成負擔或限制。10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就此項調查舉行公開聽證會,來自中美商會、企業、律所和學界的10多位代表發言。

  中國國際商會副會長陳洲在聽證會上表示,中美兩國工商界都感受到中國智慧財産權保護和營商環境的明顯改善。技術轉讓領域已由中外企業進行平等協商、自主決定、有償交易。希望美方從多邊貿易體制規則和中美經貿關係大局出發,從廣大企業和消費者的利益出發,妥善處理中美之間的有關問題。

  美國中國總商會會長徐辰在聽證會上表示,中資企業海外並購過程中,對技術和智慧財産權的購買同對其他類型資産的購買一樣,都經過第三方服務機構的資産評估和盡職調查,是在企業雙方同意、款項透明的前提下以市場價格進行的公平交易。任何對該市場行為的幹預不僅有損經濟增長,更損害廣大消費者利益。

  美國中國總商會認為,中美經濟具有高度的互補性,雙方應秉承求同存異、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的原則實現互利共贏,單方面的不合理指控只會為中美經貿帶來不必要的衝突和傷害。

  北京德和衡律師事務所華盛頓分所執行主任劉馨澤在出席聽證會後告訴新華社記者,中國在入世之後嚴格按照世貿組織規則和協定執行相關智慧財産權保護政策,並設立智慧財産權法院進行管理,對內資、外資企業一視同仁,美方在“301調查”中對中方的相關指控並不成立,並不存在所謂的“技術竊取”和“不公平的技術轉讓對待”。

  針對美國對華啟動“301調查”一事,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此前曾表示,中方敦促美方尊重事實,尊重雙方業界希望加強合作的強烈願望,尊重多邊貿易規則,審慎行事。中方將密切關注調查的進展,並將採取所有適當措施,堅決捍衛中方合法權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商務部:對美對華啟動301調查強烈不滿
    針對美國貿易代表對華啟動301調查一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21日發表談話稱,美方做法無視世貿組織規則,是不負責任的,中方對這種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的做法表示強烈不滿。
    2017-08-21 17:35:31
  • 美啟動“301調查”,對中美經貿影響幾何?
    新華社記者于佳欣、李萌  美國時間18日下午,美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發表聲明稱,將根據美國《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在涉及技術轉讓、智慧財産權和創新領域對中國正式啟動貿易調查。
    2017-08-20 20:50:54
  • 美國正式對中國發起“301調查”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18日宣布,正式對中國發起“301調查”。美國動用這一有違世貿組織規則的單邊主義法律武器受到中方反對。
    2017-08-19 10:05:5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燕山腳下秋色美
燕山腳下秋色美
豐收時節 悅在金秋
豐收時節 悅在金秋
秋雪如畫
秋雪如畫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788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