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單月加班近兩百小時!東京奧運建築工人自殺
2017-10-12 06:49: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眼下正為2020年東京奧運會加緊建設體育場館,一名23歲的建築工人卻被曝因“過勞”而自殺。日本政府勞動監督機構確認這一死因,認定死者家屬有資格獲得政府賠償。

  這名建築工人家屬的代理律師川人博10日説,厚生勞動省下屬的新宿勞動基準監督署6日作出這一認定。

  當事男子大學畢業後,從2016年4月起開始在東京奧運場館建設分包商三信公司工作,去年年底參與東京新國立競技場的建設施工。

  今年3月2日,男子在向公司請假外出後一去不復返,直到4月15日遺體在長野縣被發現。警方根據在遺體旁發現的小紙條,認定這名男子係自殺。紙條寫道,男子“身心被逼迫至極限”。

  三信公司起初告訴死者父母,這名男子每月加班時間在80小時以內,符合《勞動基準法》的規定。7月20日,死者家屬向有關部門提交工傷認定申請,要求認定男子因過勞自殺。

  新宿勞動基準監督署發現,在自殺前1個月,死者單月加班時間高達190小時18分鐘。今年1月,其加班時間也高達160小時。

  死者父母在一份聲明中説:“兒子的辛勤工作得到認可,我們感到寬慰。”

  川人博已就此向東京奧組委主席、前首相森喜朗提交請願書,呼吁“不能因國家大事犧牲勞動者的生命和健康”。

  三信公司表示,對這一事件深感後悔,將盡全力改善員工工作環境。

  日本“加班文化”根深蒂固。首相安倍晉三為此推出一係列措施,但與加班有關的“過勞死”、“過勞自殺”等悲劇仍時常發生。

  美聯社報道,去年,日本建築行業成為極易出現“過勞死”現象的一大領域。政府承認,這一行業當年制造16名“過勞”受害者。

  2015年12月25日,日本最大廣告公司電通公司女員工高橋茉莉跳樓自殺,年僅24歲。去年9月,東京勞動部門下屬的仲裁機構認定其為“過勞死”。

  日本廣播協會上周首次承認,3年前一名因心臟病去世的女記者也是“過勞死”。這名記者2013年夏被發現死于家中,年僅31歲。(劉曦)【新華社微特稿】

 

 

東京股市日經股指收于20年來高位

日本東京約2000人集會 反對首相安倍晉三(圖)

拼收視率?前東京都知事自爆住地下室吃泡麵

+1
【糾錯】 責任編輯: Hou Qiang
相關新聞
  • 日本國會眾議院選舉開始提前投票
    日本國會眾議院選舉公告10日發布,為期12天的日本眾議院選舉競選活動正式拉開帷幕。
    2017-10-11 14:31:13
  • 日本新燃岳火山再次噴發
    據日本媒體11日報道,位于日本九州南部的新燃岳火山當天早晨發生小規模噴發,噴煙高度達到約300米。這是該火山時隔6年再次噴發。
    2017-10-11 13:26:46
  • 神戶制鋼,日本制造跌落神壇的又一面鏡子!
    自日本神戶制鋼所8日承認篡改産品數據、以次充好後,目前已知豐田、日産、馬自達等眾多日本汽車制造商以及三菱重工等200多家企業受到波及。
    2017-10-11 11:18:1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燕山腳下秋色美
燕山腳下秋色美
豐收時節 悅在金秋
豐收時節 悅在金秋
秋雪如畫
秋雪如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719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