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選舉形勢大變安倍不知所措 日媒:取勝模式蒙陰影
2017-10-12 07:48:45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媒稱,日本眾院選舉的發令槍10日在日本列島各地鳴響,執政黨、保守派在野黨、自由派在野黨三股勢力將傾力而戰。新黨亮相提升了選民的關注度,給自民黨總裁安倍壓倒性勝利的模式蒙上陰影,高喊打破“安倍獨大”的在野黨則將圍繞批判政府的選票展開爭奪,加之新黨成立之初的混亂,選舉前景可謂是霧裏看花。

  資料圖:當地時間2017年10月10日,日本福島,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啟動競選儀式,與支援者互動。(圖片來源: 東方IC)

  據共同社10月11日報道,10日,在福島市發出選戰“第一聲”的安倍背對著農田大聲批評在野黨稱,“對手與共産黨、社民黨聯手欲將我打倒,他們究竟想要建立一個怎樣的日本?”“將我打倒”這一強烈措辭透射出了安倍對于選舉形勢大變的不知所措。或許是覺察到了人們對其“傲慢”的政治姿態的不滿,此次安倍並未站上街宣車,只是站在腳凳上以免視線過高。

  報道稱,安倍設想中的勝利方程式應該是這樣的:以經濟為爭論點突出與原民主黨政府的不同“政績”,借助低投票率發揮團體、組織的拉票能力,然而“失算”之處在于希望之黨黨首、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的參戰。經過媒體對新黨連篇累牘的報道,眾院解散前的共同社輿論調查顯示,關注選舉的人已達70.5%,高出上次選舉同期4.4個百分點,同時因森友、加計學園問題暴跌的內閣支援率雖略有回升但也難以再有起色,執政黨內部有意見認為“若無黨派階層投票增加,形勢將變得嚴峻”,對此頗感焦慮。

  報道稱,對于有眾多民進黨投奔者的希望之黨而言,小池是獨一無二的招牌,該黨試圖與日本維新會聯手使“改革保守”的形象深入人心,爭取無黨派階層的支援,但能否如願以償目前還是個未知數。此外,因反對小池對于民進黨投奔者的挑挑揀揀,前官房長官枝野幸男等人成立了立憲民主黨,但他們並未公開表達對小池的不滿。共産黨和社民黨則對修憲勢力希望之黨的誕生抱有危機感,在反對以安全保障相關法為前提修改憲法方面兩黨與立憲民主黨保持一致,力爭在200個以上的選區推舉統一候選人。

  另據《日本經濟新聞》網站10月11日報道,10月22日舉行投計票的日本眾議院選舉將圍繞安倍提出的勝負線(自民、公明兩黨獲得過半數的233議席)展開攻防戰。執政黨如果能獲得過半數議席,安倍打算繼續執政。不過,即使安倍達成目標,如果自民黨單獨的議席數低于過半數等,議席大幅減少,首相的凝聚力也會降低,政權運營將變得不透明。對此,《日本經濟新聞》設想了選舉結束後可能出現的主要狀況: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燕山腳下秋色美
燕山腳下秋色美
豐收時節 悅在金秋
豐收時節 悅在金秋
秋雪如畫
秋雪如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190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