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埃塞俄比亞總理:地方衝突勢態已得到基本控制
2017-11-10 17:36: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亞的斯亞貝巴11月10日電(記者王守寶)埃塞俄比亞總理海爾馬利亞姆9日表示,近期發生在奧羅米亞州和索馬利州交界地帶的衝突已得到控制,交界地帶已基本恢復和平與穩定。

  海爾馬利亞姆在新聞發布會上説,今年9月以來,兩州交界地帶民眾衝突持續不斷,導致多人死亡,7萬多民眾流離失所。

  據海爾馬利亞姆介紹,兩州民眾之間的衝突,除因交界地區長期以來存在的土地爭議外,還有一些非法從事恰特草貿易的不法分子試圖控制該地區非法貿易市場,從而加劇了局勢的惡化。

  恰特草廣泛分布于熱帶非洲,葉中含有興奮物質卡西酮,咀嚼後對人體中樞神經産生刺激作用並容易成癮,是世界衛生組織確定的軟性毒品之一。奧羅米亞州是埃塞最大的恰特草産區之一,索馬利州靠近索馬利、吉布地兩個國家,而這兩國又是恰特草貿易的重要市場。因此,兩州交界地帶的部分民眾都試圖控制恰特草在當地的非法貿易市場,從而導致該地區衝突加劇。

  據海爾馬利亞姆介紹,政府已逮捕部分涉嫌參與衝突的違法人員,並對衝突中涉及侵犯人權的行為展開調查。此外,埃塞國家和地方政府已抽調了專門人員,幫助在衝突中流離失所的民眾盡快重建家園。

  奧羅米亞州和索馬利州位于埃塞東南部,是埃塞面積第一和第二大的州,兩州之間有較長界限。民眾在交界地區土地劃分分歧所引發的衝突已持續至少20年。

  2004年,兩州進行公投,重新劃分交界地區土地,但這並沒有制止衝突,雙方都指責對方沒有履行公投結果。今年3月,兩州州長簽署有關交界地區土地爭端的解決協議,但當地衝突依然時有發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英高官因“密會”以色列官員辭職
英高官因“密會”以色列官員辭職
河南溫縣:懷菊黃 採摘忙
河南溫縣:懷菊黃 採摘忙
浙江上虞出現平流霧景觀
浙江上虞出現平流霧景觀
一根竹子“編”出一個産業
一根竹子“編”出一個産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937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