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普京:美國"制造"興奮劑醜聞 意欲干涉俄大選
2017-11-11 06:45: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9日認定,俄羅斯4名越野滑雪運動員在2014年索契冬奧會服用禁藥,4人被取消成績,今後不得參加任何奧運賽事。

  今年以來,俄羅斯已有6名越野滑雪運動員因涉嫌服用興奮劑而被禁賽。

  國際奧會還説,下月5日至7日舉行的執行委員會會議將討論是否全面禁止俄羅斯運動員參加2018年韓國平昌冬奧會。

  俄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當天予以回應,指認興奮劑醜聞是美國的“發明”,意在影響明年的俄羅斯總統選舉。

  【再遭禁賽】

  美聯社報道,被禁賽的運動員為馬克西姆·維列格扎寧、阿列克謝·佩圖霍夫、尤利婭·伊萬諾娃和葉夫根尼婭·沙波瓦洛娃。其中,維列格扎寧在俄羅斯索契冬奧會上贏得3枚銀牌。俄羅斯越野滑雪聯盟説,4人將向國際體育仲裁法庭上訴。

  這並非俄滑雪運動員首次因涉嫌興奮劑而受到禁賽處罰。

  本月1日,國際奧會同樣宣布,俄滑雪運動員亞歷山大·列赫科夫因“涉藥”被剝奪索契冬奧會金牌,今後不得參加任何奧運賽事。另一名越野滑雪運動員葉夫根尼·別洛夫也因同樣問題被禁賽。兩人通過律師提起上訴。

  美聯社説,6名運動員並非因藥檢陽性而被禁賽,而是因為世界反興奮劑機構(WADA)任命的獨立委員會成員理查德·麥克拉倫在一份報告中提供的證據。

  去年12月,麥克拉倫在提交的這份報告中指出,2011年至2015年,上千名俄羅斯運動員涉嫌在國家支援下“係統性”服用興奮劑。被禁賽的6名滑雪運動員就在名單之列。他提供的證據包括俄方掩蓋或篡改運動員檢測樣本。當時,俄體育界人士紛紛對報告予以抨擊,認為其“缺乏證據”“內容粗糙”“觀點片面”。

  面對最新禁賽令,俄體育界表示憤怒。越野滑雪聯盟副主席謝爾蓋·克裏亞寧質疑:“國際奧會為什麼在沒有提供任何(具有説服力的)證據的情況下,就宣布這些禁賽決定?”

  【美方幹預?】

  國際奧會作出禁賽裁定的幾個小時後,普京予以回應。他否認運動員服用興奮劑的指控。

  “俄羅斯此前從未有過在國家支援下,運動員服用興奮劑的情況,”普京説,“我希望以後也不會出現這種現象。”

  他指認美國“制造”了俄羅斯運動員的興奮劑醜聞,目的是試圖在明年大選前激發俄民間對現政府的不滿情緒。普京指出,俄羅斯定于明年3月舉行總統選舉,而平昌冬奧會恰好在明年2月、即大選前不久舉辦。

  “有很大的嫌疑,這一切都是為引起體育愛好者和運動員不滿而創造某些必要條件。”普京9日視察中部城市車裏雅賓斯克時説,美國企業是國際體育賽事的“主要讚助商和廣告商”,“為了報復所謂的俄羅斯干涉美國大選,美方也想給俄羅斯總統選舉制造麻煩”。

  路透社報道,普京上月就曾表示,國際奧會受到來自美方的壓力,欲阻止俄羅斯參加平昌冬奧會。

  美國情報部門指認俄羅斯在去年美國大選期間對民主黨實施網絡攻擊,以影響選情。俄羅斯政府多次否認這一指控,指責美方試圖借此轉移國內民眾注意力。俄方還否認關于“今日俄羅斯”電視臺和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干涉美國大選一説,並指認任何所謂“獨立的、為私人企業所有”的美國媒體都不過是“美國政治宣傳的回音室”。

  截至9日,美方未對普京關于美國“制造”興奮劑醜聞的言論置評。

  對于明年的大選,普京暫未宣布是否競選連任,但俄羅斯輿論普遍希望他繼續擔任總統。普京現階段民意支援率高達80%。(劉曦)【新華社專特稿】

俄民調顯示八成民眾對普京工作表示滿意

普京、特朗普或于APEC會議期間單獨會面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疑干涉美國大選 “推特”禁止俄媒打廣告!
    【新華社微特稿】美國社交網絡企業“推特”公司26日指認“今日俄羅斯”電視臺和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干涉去年美國總統選舉,宣布禁止這兩家媒體名下所有的“推特”賬戶打廣告。
    2017-10-29 07:18:58
  • 疑被俄利用干涉大選 美議員“拷問”社交網站
    【新華社微特稿】美國國會10月31日就俄羅斯涉嫌幹預美國總統選舉舉行聽證會,出席作證的“推特”、谷歌和“臉書”等社交網絡企業的代表因旗下平臺涉嫌遭到利用而接受議員輪番“拷問”。
    2017-11-02 06:45:25
  • 代表俄政府幹預美國大選?社交媒體推特禁止俄媒打廣告
    美國《商業內幕》網站26日稱,社交媒體推特當天發表聲明,宣布將禁止所有來自俄羅斯新聞機構,包括“今日俄羅斯”電視臺和俄羅斯衛星網的廣告。“這一決定的基礎是我們所做的圍繞2016年美國大選的回顧以及美國情報委員會得出的關于這兩家媒體試圖代表俄羅斯政府幹預大選的結論,”聲明稱。
    2017-10-27 08:20:1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杉林水韻
杉林水韻
英高官因“密會”以色列官員辭職
英高官因“密會”以色列官員辭職
河南溫縣:懷菊黃 採摘忙
河南溫縣:懷菊黃 採摘忙
浙江上虞出現平流霧景觀
浙江上虞出現平流霧景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738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