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緊張關係升級 沙特要求公民撤出黎巴嫩
2017-11-11 06:45: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黎巴嫩總理薩阿德·哈裏裏上周訪問沙特阿拉伯時突然宣布辭職,至今未歸,也無任何確切消息傳出,讓這個曾經充斥陰謀、暗殺和戰亂的中東國家再成關注焦點。圍繞哈裏裏辭職之“謎”,黎巴嫩各方給出不同説法和揣測,矛頭直指沙特。

  哈裏裏領導的政黨未來陣線9日發表一份聲明,措辭嚴厲,要求沙特讓哈裏裏盡快回國,聲稱此事關黎巴嫩“尊嚴”。

  同一天,以沙特為首的幾個海灣阿拉伯國家要求本國公民馬上離開黎巴嫩。

  【哈裏裏遲遲不回國】

  沙特外交部9日發表聲明説:“鑒于黎巴嫩目前局勢,沙特要求本國公民不要前往黎巴嫩,已經在黎巴嫩的要盡快離開。”

  同為海灣阿拉伯國家的巴林隨後同樣敦促本國公民離開黎巴嫩,並發布禁止前往黎巴嫩的旅行警告。科威特和阿聯酋當天也對本國公民發出類似警告。

  哈裏裏4日在利雅得宣布辭職後,黎巴嫩政府基本陷入癱瘓。美聯社評論,這件事讓派係復雜的黎巴嫩“難得”地團結起來,將矛頭對準沙特。連親沙特的遜尼派陣營未來陣線也一改口風,要求哈裏裏回國,暗指沙特扣人不放。

  多名不願公開姓名的黎巴嫩官員聲稱,哈裏裏辭職並非自願,而是屈于沙特逼迫,他抵達利雅得後就被軟禁,行動受限,除了致電黎巴嫩總統請辭外,沒有傳出任何消息,連他的親信都錯愕不已。

  沙特方面否認這一説法,稱哈裏裏暫未回國是怕暗殺。哈裏裏的辦公室則説,哈裏裏行動自由,7日曾訪問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當天返回沙特,此後他還陸續與美國、英國、歐盟和法國駐沙特外交官員會面。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9日證實美方外交官在沙特見過哈裏裏,但拒絕透露會談內容以及哈裏裏目前的狀態。

  哈裏裏擁有黎巴嫩和沙特雙重國籍,他的家族靠在沙特經商發跡,許多家産都在沙特。哈裏裏本人4日在一段事先錄制好的電視講話中出現後,一直沒有露面。

  【黎巴嫩流言滿天飛】

  沙特方面稱,哈裏裏辭職的原因是真主黨“綁架”黎巴嫩政治體係。哈裏裏去年艱難組建新一屆聯合政府,真主黨參與聯合執政。哈裏裏宣讀辭職聲明時,稱真主黨是伊朗在黎巴嫩及其他阿拉伯國家的“幫兇”,並指認伊朗干涉阿拉伯國家內政。

  沙特跟伊朗在中東地區是老對頭,真主黨則是伊朗在黎巴嫩的政治盟友。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8日説,上述對伊朗的指責“毫無根據”。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知情人士接受路透社採訪時稱,哈裏裏上臺後,沒有按照沙特願望強硬對待真主黨,讓沙特頗感不滿,“他還是像以前一樣按部就班,所以沙特只好加速行動,逼他辭職”。

  持反沙特立場的黎巴嫩媒體《消息報》9日援引匿名消息源稱,沙特決定讓哈裏裏的兄長巴哈取而代之,擔當沙特在黎巴嫩的新代理人;哈裏裏提出的條件是人身安全及自由,他答應遠走歐洲,不再過問政治。

  哈裏裏的親信、內政部長努哈德·馬什努克隨後怒斥這一報道,否認相關謠言。

  黎巴嫩基督教馬龍派主教巴沙爾將于下周訪問沙特。馬龍派發言人説,巴沙爾要求見哈裏裏,沙特方面對此“回應積極”。(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臨時決定見面談一談?馬克龍夜會沙特王儲

沙特和科威特要求其公民盡快離開黎巴嫩

魯哈尼喊話沙特:視伊朗為敵是"戰略性錯誤"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杉林水韻
杉林水韻
英高官因“密會”以色列官員辭職
英高官因“密會”以色列官員辭職
河南溫縣:懷菊黃 採摘忙
河南溫縣:懷菊黃 採摘忙
浙江上虞出現平流霧景觀
浙江上虞出現平流霧景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738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