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戰亂危及阿拉伯國家文化遺産 17處世遺瀕危
2017-12-03 06:45: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新任總幹事奧德蕾·阿祖萊11月30日説,位于阿拉伯國家的世界遺産合計82處,其中17處因為遭受戰亂威脅而列入這一聯合國專門機構的“瀕危清單”。

  阿祖萊當天向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通報,敘利亞共有6處世界遺産,悉數受到“嚴重影響”,所處地點包括巴爾米拉市以及世界上歷史最悠久城市之一的阿勒頗;另外,伊拉克境內超過100處估計遭到破壞。

  阿祖萊11月中旬就任。她通報世界遺産狀況的場合是安理會一次會議,內容涉及文化遺存遭恐怖分子破壞以及在戰亂時期遭走私。

  阿拉伯國家處于亞、歐、非三大洲交界地帶,文化繁榮,留存諸多遺産。

  今年3月,安理會通過一項決議,譴責並警告“伊斯蘭國”、基地組織等極端組織破壞文化遺産、涉嫌犯下戰爭罪。

  阿祖萊把安理會這一舉措稱作“重大突破”。她解釋:“最近幾個月,為制定應急保護措施,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上個月向(敘利亞)巴爾米拉和尼姆魯德以及(伊拉克)亞述、最近又向(伊拉克)摩蘇爾派出快速評估小組。”

  她號召所有國家落實安理會決議,分享非法文物交易路徑情報。

  聯合國打擊恐怖主義辦公室副秘書長弗拉基米爾·沃龍科夫説,恐怖分子波壞文化遺産是對“人類歷史根基和文化多樣性的攻擊”;而且,劫掠和走私是恐怖組織和犯罪網絡的資金來源。(周嘯天)【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冬日洪澤湖濕地
航拍冬日洪澤湖濕地
南國紅楓正迷人
南國紅楓正迷人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烏鎮開幕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烏鎮開幕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549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