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放棄新西蘭國籍 澳副總理邁過“國籍坎兒”
2017-12-04 06:55: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澳大利亞副總理巴納比·喬伊斯因被認定有澳大利亞和新西蘭雙重國籍,失去澳大利亞聯邦眾議員資格,令澳大利亞執政聯盟失去議會多數地位。所幸,在新南威爾士州新英格蘭選區2日舉行的補選中,宣布放棄新西蘭國籍的喬伊斯贏得選舉,令澳大利亞總理馬爾科姆·特恩布爾著實松了一口氣。

  澳大利亞政壇在雙重國籍風波衝擊下,已有9人失去議員資格,包括喬伊斯。

  喬伊斯8月證實,他“驚訝地”得知自己同時是新西蘭人。據澳大利亞媒體報道,喬伊斯的父親出生在新西蘭,1947年以英國公民身份來到澳大利亞,母親則出生在澳大利亞。而新西蘭法律規定,父母雙方任何一人出生在新西蘭,他們的孩子自動獲得新西蘭國籍。10月27日,澳大利亞高等法院就包括喬伊斯在內的多名議員政治命運作出裁定,喬伊斯和另外4名參議員失去議員資格。

  丟掉議席的喬伊斯宣布,放棄新西蘭國籍,參與新南威爾士州新英格蘭選區補選。輿論普遍認為,喬伊斯在這一選舉中有相當勝算。

  選票統計尚未完全結束,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2日宣布,喬伊斯已經贏得“漂亮勝利”,得票率將超過60%。

  “巴納比·喬伊斯贏得選舉,其所獲成績可能在澳大利亞補選史上創下紀錄,”特恩布爾説,“我們將再次團結在一起。”

  喬伊斯感謝選民支援,稱很榮幸得到參選的機會。“我要對新英格蘭選區的選民説,我不會把這當做理所當然,我將和過去一樣竭盡所能為國效力。”

  聯邦眾議院共設150個議席,由自由黨和國家黨組成的執政聯盟依靠一個議席的優勢,佔據著眾議院多數席位,從而執政。喬伊斯被剝奪議員資格後,執政聯盟成為少數派政府,只能依靠獨立議員的支援推動議案獲批或躲過不信任投票。

  國家黨議員安德魯·布羅德2日早些時候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他毫不懷疑喬伊斯會再次當選。“你在這裏(澳大利亞)出生,就是這裏的人。我相信民眾會把他選回來。”(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澳副總理被國籍風波卷下馬:我不會哭的!

雙重國籍:一場無關忠誠的困局

國籍風波愈演愈烈 澳參議員須“自證清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 避免雙重國籍 澳大利亞將要求國會議員自行舉證
    據外媒6日報道,在政府成員因雙重國籍問題遭到質疑之際,澳大利亞保守派政府日前宣布,澳政治人物將必須證明自己不是外國公民。高等法院上月裁定5名國會議員因擁有雙重國籍喪失國會議員資格,包括喬伊斯在內,特恩布爾的中間偏右聯合政府因而陷入混亂。
    2017-11-07 07:55:4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552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