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塞罕壩林場建設者獲聯合國“地球衛士獎”
2017-12-05 23:28: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12月5日在肯尼亞內羅畢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總部拍攝的塞罕壩林場老中青三代陳彥嫻(中)、劉海瑩(左)、于士濤的合影。三代造林人半個多世紀的持續奮鬥,讓貧瘠沙地變成綠水青山,也獲得世界讚譽。5日,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宣布,中國塞罕壩林場建設者獲得2017年聯合國環保最高榮譽——“地球衛士獎”。新華社記者陳誠攝

  新華社內羅畢12月5日電(記者王小鵬 于佳欣)三代造林人半個多世紀的持續奮鬥,讓貧瘠沙地變成綠水青山,也獲得世界讚譽。5日,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宣布,中國塞罕壩林場建設者獲得2017年聯合國環保最高榮譽——“地球衛士獎”。

  “他們築起的‘綠色長城’,幫助數以百萬計的人遠離空氣污染,並保障了清潔水供應。”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埃裏克·索爾海姆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

  當地時間18時許,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在內羅畢舉行的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期間舉辦新聞發布會,宣布了今年的“地球衛士獎”,塞罕壩林場建設者獲得其中的“激勵與行動獎”。

  塞罕壩林場位于中國河北省北部,佔地9.3萬公頃。由于歷史上的過度採伐,土地日漸貧瘠,北方沙漠的風沙可以肆無忌憚地刮入北京。1962年,數百名務林人開始在這一地區種植樹木,經過三代人努力將森林覆蓋率從11.4%提高到80%。目前,這片人造林每年向北京和天津供應1.37億立方米的清潔水,同時釋放約54.5萬噸氧氣。

  塞罕壩林場場長劉海瑩告訴記者,這一獎項是對塞罕壩林場建設者50多年艱苦創業的肯定,也是激勵和鞭策。“我相信,只要我們繼續推動生態文明建設,經過一代又一代的努力,中國可以創造更多像塞罕壩這樣的綠色奇跡,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共處。”

  對于塞罕壩林場建設者獲得“激勵與行動獎”的意義,索爾海姆説:“塞罕壩林場的建設證明退化的環境是可以被修復的,而修復生態是一項有意義的投資。”

  在當天宣布的“地球衛士獎”各個獎項中,智利總統米歇爾·巴切萊特獲得“政策領導力獎”,中國摩拜單車公司獲得“商界卓識獎”,中國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獲得“終身成就獎”,還有一些人士獲得其他獎項。

  “地球衛士獎”從2005年開始頒發,是聯合國表彰世界各地傑出環保人士和組織的最高獎。

  相關連結:

  通訊:“這是屬于塞罕壩三代人的榮譽”——塞罕壩林場建設者獲頒“地球衛士獎”

  靠種樹獲聯合國環保最高榮譽,他們為什麼行?

  “種好樹,管好樹,用好樹”——河北省塞罕壩55年打造成“生態文明建設范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延特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2063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