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亞洲之泰國:更替的一年
2017-12-06 13:20: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曼谷12月6日電  亞洲之泰國:更替的一年

  新華社記者楊舟

  2017年的泰國,經歷了好幾場更替。

  普密蓬國王隆重的葬禮使泰國人感覺國家進入了一個新的時期,但政治上的派別之爭又似乎在延續過去的矛盾。

  這一年,在泰國,多種新與舊的更替交織在了一起。

  與先王淚別

  盡管在位70年的普密蓬國王去年駕崩,但直至今年10月26日送葬火化儀式前,泰國民眾仍然不願接受老國王離去的現實。

  這不僅是泰國人心目中2017年最重要的事件,甚至是過去一個時代最重要的事件。

  因為當今絕大多數泰國民眾,生于普密蓬時代,長于普密蓬時代,受惠于普密蓬時代,感恩普密蓬時代。

  新舊更替是必然。但從泰國民眾的淚眼中仍可以看出那一絲對未來的迷茫,盡管他們對新國王瑪哈·哇集拉隆功充滿希望。

  一個人離開

  今年8月25日,泰國開審一樁震動上下的案件,被告是前總理英拉,她涉嫌在擔任總理時瀆職並縱容貪污。但英拉沒有按時出現。

  英拉跑路了。

  至今泰國當局也沒有説清楚英拉跑路的路線,只知道她已不在國內。

  英拉2014年被軍人政變推翻下臺,隨後被告上法庭。她離開政治的方式,與她的兄長他信如出一轍。2006年,他信也被軍人推翻下臺,隨後流亡海外。

  英拉和他信,代表著泰國廣大的草根階層。而與之對抗的民主黨一派,代表的是城市精英。軍人,則代表著傳統架構下的諸多傳統既得利益者。

  一場持續了11年的三方博弈的結局,可以簡單描繪成“軍人留守、精英蟄伏、草根落敗”。

  對于關心政治的泰國人來説,英拉的離開,意味著他信家族時代的終結,意味著博弈三方中一方的撤出,意味著對未來更多的不確定性。

  新出的憲法

  今年4月,由政變軍人集團設計的新憲法獲得新國王的禦批,從而正式生效,成為泰國第20部憲法。新憲法取代了2014年政變後廢除的第19部憲法及隨後頒行的臨時憲法。有了新憲法,大選就被提上日程。

  新憲法有很多新設計。例如,上議院250議席全部由軍方指派,總理人選可以不從下議院勝選政黨中産生,總理可以不用有議員身份,等等。

  眼下,已經有人按照新憲法的設計組建新政黨,並且表示將支援現任總理巴育出任明年大選後的總理。

  除此之外,巴育領導的政府還在推動另一項立法,即用法律形式來規定繼任政府必須遵照現任政府制定的未來20年國家戰略來施政。

  十個小問題

  2017年,所有泰國人都經歷了兩場考試,提問者是總理巴育。

  巴育在今年5月和11月分別對選民提出4個和6個問題,要求選民赴專門的答題站書面回答。

  總計10個問題,提問尖銳,設計精巧,既不好回答,也好回答。10個問題大同小異,基本可以歸納為三大類,一是以前的政黨和政客好不好?二是現在政府治下的穩定好不好?三是未來選舉選不出總理該咋辦?

  有人真去答題,有人一笑而過。

  不管怎樣,泰國政府公開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三季度,泰國經濟同比增長4.3%,為2013年以來最大增幅。這個消息,對于巴育政府而言,或許是個贏得民心的好支撐。因為,3年來,泰國民眾對巴育政府最迷茫的一點,就是發展經濟的能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066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