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亞洲之印度:忙活的一年
2017-12-06 14:44: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新德裏12月6日電  亞洲之印度:忙活的一年

  新華社記者趙旭

  印度的2017年,是忙活的一年。是年,印度政府推出了建國以來力度最強、規模最大的稅制改革,並結合經濟、政治、外交方面的多項舉措,使印度全年的高光亮點頻閃。但是,忙碌的印度政府同時也意識到,諸多改革可治療舊傷,但經濟發展的新動力仍未形成,全面提升經濟,路漫漫且艱難。

  稅改一大刀

  在執政第三年,印度總理莫迪終于成功強推稅改並收獲好評。這一商品和服務稅改革被譽為印度建國以來最大規模的稅收制度改革,早在前總理瓦傑帕伊執政時期就開始醞釀,歷經17年磨難後終于在今年7月1日正式實施。

  稅改是莫迪係列改革的關鍵一刀,也是印度經濟改革的突破口之一,旨在統一管理中央和地方稅制,避免重復徵稅,提高納稅積極性,減少逃稅與黑市現象。

  事實證明,莫迪的稅改決心得到內外認可。世界銀行在最新報告中將印度2018年營商環境排名上調30位至第100位,認為稅改取消了印度原有的上千條限制性和冗余性條款,有效提升了發展效率,開放多行業和多領域的外國直接投資,大幅改善了營商環境。

  外交好逢源

  在外交方面,莫迪及其同僚們奔走全球,左右相交,四處逢源。

  今年6月,莫迪3年來第5次訪美,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聯合聲明,確定美印將加強在亞太地區的夥伴關係。特朗普政府再次確認印度作為美國“主要防務夥伴”的地位。

  此後,美印宣布將建立外長防長參加的“2+2”對話機制,提升兩國戰略磋商的級別。雙方還達成價值超過20億美元的軍購合同。美國甚至同意向印度出售“守護者”海上無人偵察機,使印度成為首個從美國購買此種先進武器的非北約國家。

  在密切與美國關係的同時,印度還時常與日本、澳大利亞及東盟套近乎,推進其“東進戰略”。與日本和澳大利亞,印度的主要議題在于太平洋地區事務,試圖重啟建立美日印澳四國機制。與東盟,印度則希望擴大貿易體量。莫迪已向東盟諸國發出參加明年1月26日印度共和國日慶祝活動的邀請,試圖借此拉近關係。

  發展是關鍵

  莫迪政府大刀闊斧推進改革,目的很明確,就是為了確保經濟的穩步增長。

  但改革過程中,印度經濟的軟肋被擊痛,暴露出不少脆弱環節。例如,去年11月頒布的一紙廢鈔令,竟然讓印度經濟增速持續下跌。2017財年第一季度(2017年4月-6月),印度經濟增速已降至3年來最低點。第二季度雖有所緩和,但仍未完全擺脫“廢鈔之痛”。

  不止經濟有軟肋,政治上也絕非鐵板一塊。莫迪政府眼下還在為2019年全國大選做準備,因為,從目前形勢來看,莫迪及其領導的人民黨並非如人們所料的一帆風順。特別是在正在進行的古吉拉特邦選舉中,人民黨遭到了來自小黨派聯盟的強力競爭,讓莫迪不得不派出多位部長輪番前往助陣。

  古吉拉特邦是莫迪的“老家”,理應成為票倉。但如今連“老鄉”似乎都不怎麼買賬,説到底還是要通過發展經濟讓民眾增強獲得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年前的日本人什麼樣? 這組照片帶你回到舊時光
20年前的日本人什麼樣? 這組照片帶你回到舊時光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067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