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與總理默克爾談組閣?德國社民黨高層點頭了!
2017-12-06 06:45: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德國社會民主黨(社民黨)高層4日舉行會議,一致同意就組建聯合政府同總理安格拉·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展開對話。社民黨高層已經擬定參與組閣“條件”,包括調整稅收和增加教育投資。

  路透社報道,社民黨高層在一份書面文件中列出了想要爭取的政治訴求,包括調整企業所得稅與歐洲水準大致相當、向高收入人群增稅、增加教育投資、為互聯網提速和加大住房保障力度。

  社民黨成員將在本月7日至9日舉行的黨代會上就高層方案展開討論,並最終決定是否參與組建聯合政府。

  在默克爾擔任德國總理期間,聯盟黨和社民黨曾兩次組成大聯合政府。在今年9月舉行的聯邦議院選舉中,社民黨雖然保住了聯邦議院第二大黨的地位,但僅獲得20.5%的選票,為該黨在聯邦德國歷史上的最差成績。選舉結束後,社民黨領導人馬丁·舒爾茨多次強調不再與默克爾聯合執政,而是選擇成為反對黨。

  10月下旬以來,德國聯盟黨、自由民主黨和綠黨開始就組閣問題舉行試探性對話,但隨著上月19日自由民主黨退出,談判破裂。德國因而面臨三個選擇:組成少數派政府、重組大聯合政府或重新大選。

  鑒于上述情況,社民黨內外與聯盟黨“重修舊好”的呼聲越來越高。11月30日晚,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在總統府同舒爾茨和默克爾舉行了會談。次日,舒爾茨表示,社民黨對與聯盟黨展開廣泛對話持開放態度,但是否開始重組大聯合政府的組閣談判,還需要黨代會決定。

  在社民黨內部,仍有不少人反對聯手聯盟黨。他們認為,社民黨應當重塑自身形象,爭取選民支援率回升。

  不過,媒體分析認為,社民黨眼下並沒有更好選項:支援默克爾組建少數派政府,意味著該黨將在無法獲得部長級官員任命的情況下繼續支援默克爾;現在重新大選,得票率恐將進一步下跌,令極右翼民粹主義政黨德國選擇黨影響力進一步擴大。(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德國一鎮長因接收難民遭刺傷 默克爾“震驚”

“穩定的政府”大過天 默克爾組閣出現轉機?

前方的路太淒迷?默克爾要與社民黨談組閣

德國“穩定”最重要 默克爾願與社民黨對話

與默克爾談“復合” 社民黨開出了什麼條件?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572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