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脫歐午餐”卡在邊界議題 雙方否認“談崩”
2017-12-06 06:45: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歐洲聯盟委員會主席讓-克洛德·容克4日在歐盟總部與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在午餐場合長時間會談,未能就英國“脫歐”協議達成一致。只是,雙方都否認“談崩”。

  兩人談及愛爾蘭與英國北愛爾蘭邊界、英國支付“分手費”以及歐盟在英公民的權利等關鍵議題。而邊界議題是雙方會談沒有結果的主要原因。

  英國“脫歐”後,愛爾蘭與北愛爾蘭地區之間300公里邊界線將成為歐盟與外部的邊界,英方希望能夠以某種方式施行邊境“管控”,以維護北愛爾蘭1998年以來的和平局面;愛爾蘭和歐盟國家想知道,英方如何“管控”。愛爾蘭政府多次警告,這一問題必須慎重處理,否則會再次引發衝突。

  邊界問題談判之難,在于愛爾蘭與北愛爾蘭特殊的歷史和現實關係。英國“脫歐”,愛爾蘭和北愛爾蘭被制度性分開,愛爾蘭方面要求英國在包括關稅、農業等對歐盟法規上有所保留、實施靈活的出入境管控政策,以確保愛爾蘭與北愛爾蘭之間跨境往來不受影響。但是,這樣的提議對英國而言,等同于要求整個英國繼續接受歐盟關稅同盟的協議,或者賦予北愛爾蘭特別許可,這會削弱英國對北愛爾蘭的治權,英國政府不會接受。歐盟傾向于照顧愛爾蘭的立場,並希望英國拿出談判方案。

  這次會談受到各方關注。特雷莎·梅和容克不斷延時。歐盟峰會定于12月14日舉行,只有就關鍵議題達成妥協,歐盟與英國才能談其他事宜。由于此前多輪談判進展不順,英國能否如期在2019年3月29日完成“脫歐”程式,讓人懷疑。

  容克説,談不攏“不是失敗”,雙方已經作了最大努力並取得顯著進展。特雷莎·梅説,一些分歧需要進一步協商,談判本周晚些時候會繼續,“相信我們會有一個積極結果”。

  愛爾蘭總理利奧·瓦拉德卡當天表示“驚訝和失望”,強烈要求妥善商談邊界問題,不能將這一議題排除在外。

  會談後,特雷莎·梅會晤歐洲理事會主席唐納德·圖斯克,作進一步溝通。美聯社報道,圖斯克認為時間已經很緊張,但歐盟同英國仍有可能在今年年底前達成重大妥協。(夏文輝)【新華社微特稿】

“分手費”敲定 英國“脫歐”艱難前進一步

困局難破,英國“脫歐”談判進入關鍵期

分手的傷要500億來治愈?脫歐分手費初步達成一致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575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