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洲之英國:抗壓的一年
2017-12-07 10:12: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2月7日電  歐洲之英國:抗壓的一年

  新華社記者桂濤

  “脫歐”僵局、執政危機、高官醜聞、恐襲、火災悲劇……2017年,特雷莎·梅領導的英國政府經受重重壓力,度過了不平靜的一年。

  在“脫歐”問題上,雖然英國政府與議會在今年初有驚無險地走完了內部程式,按預訂時間正式啟動退出歐盟的歷史性進程,然而,從目前情況看,“脫歐”進程依然道阻且長。

  英國媒體稱,在談判中,英國與歐盟已在“脫歐分手費”問題上取得較大進展,但雙方仍面臨愛爾蘭邊界、公民權利等其他幾個非常“難啃的骨頭”。特別是愛爾蘭邊界問題,將成為下一階段談判的重點與難點。

  在“脫歐”方面,英國政府目前面臨來自歐盟、反對黨、黨內“留歐派”等多方面的壓力,持強硬態度或作出讓步都十分艱難,可謂進退維谷。

  年中,特雷莎·梅宣布提前舉行大選。結果,她不僅未能穩固其執政地位,反而讓執政的保守黨失去議會多數黨地位。此後,特雷莎·梅在民眾中的支援率被反對黨工黨領袖科爾賓反超。

  此外,特雷莎·梅還兩次遭遇議會下院議員的“逼宮”事件。特別是在11月,40名保守黨下院議員同意聯名致函特雷莎·梅,表達對她的不信任,要求她下臺,這成為特雷莎·梅擔任首相後在領導權方面遭遇的最大挑戰。

  更有甚者,特雷莎·梅領導的政府還連續陷入“性騷擾”“密會事件”等醜聞,目前已有包括國防大臣法倫在內的兩名內閣成員引咎辭職,首席國務大臣格林與外交大臣鮑裏斯·約翰遜也被指“言行不當”而面臨辭職壓力。

  一些觀察家認為,保守黨內部目前處于公開的“戰爭狀態”。不少保守黨黨內資深成員表達了對特雷莎·梅缺乏領導力的不滿。

  在經濟方面,是否應結束“緊縮”政策始終是英國今年的熱點話題。保守黨政府為實現2025年消除預算赤字目標,不得不承擔因削減涉及醫療、安保等方面公共開支而導致的“罵名”。

  數據顯示,今年英國經濟將增長1.5%,這一數字低于3月時2%的預期。這是英國年內第三次下調經濟增長預期,反映出英國政府承受“脫歐”帶來的經濟增長壓力。

  在外交領域,美國總統特朗普訪英時間因民眾及兩院部分議員抗議而被推遲。英美“特殊關係”今後如何發展,兩國能否在英國“脫歐”後率先簽訂自由貿易協議,仍都存疑。

  在英國最新公布的明年預算案中,英國政府為未來兩年的“脫歐”準備了30億英鎊“預留金”,為應對這場“世紀離婚”留足了“彈藥”,同時對去年英國“脫歐”公投與今年大選中暴露出的民生問題作出了回應。輿論認為,這實際上意味著英國對緊縮政策做出調整,顯示出政府為“脫歐”不確定性帶來的經濟增長放緩做了最壞打算。

  彌合黨內分歧、繼續“脫歐”談判、改善經濟民生、思考英美關係……展望來年,特雷莎·梅政府擔子依然不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072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