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沙特反腐一個月 嫌疑人大多願花錢“和解”
2017-12-07 06:45: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沙特阿拉伯掀起反腐風暴一個月後,檢察官宣布重大進展:目前仍被關押的159人中,大多數人已經同意與檢方達成和解,即交出非法所得,換取獲釋。

  【花錢買平安】

  總檢察長沙特·穆吉卜5日在一份聲明中説,自反腐風暴掀起後,迄今共計傳訊320人,凍結376個銀行賬戶。現階段,159人被關押在首都利雅得的麗斯卡爾頓酒店。

  穆吉卜説,大多數嫌疑人已經同意與檢方達成“和解”,承諾將非法所得上交國庫。“必要的協議正在收尾,以完成這類和解。”

  沙特國王薩勒曼上月4日下令成立由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為主席的最高反腐委員會。當晚便有11名王子、38名現任和前任大臣及眾多富商被捕。

  嫌疑人包括前國王阿卜杜拉的兒子、國民衛隊司令米特阿卜,號稱“中東巴菲特”的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現任經濟和計劃大臣阿蒂勒、前利雅得省省長圖爾基、前財政大臣阿薩夫,以及前皇家典禮局局長、前沙特航空公司總裁、前沙特電信公司總裁、前投資總署署長等沙特軍政商界重量級人物。

  穆吉卜先前説,這些嫌疑人過去數十年間侵吞公款、貪腐,涉案金額大約1000億美元。

  【贓款交國庫】

  上月底,穆罕默德王儲接受美國《紐約時報》採訪時説,大約95%的在押嫌疑人同意和解,要麼上交現金,要麼同意政府“分成”其買賣收益。

  同在上月底,王子米特阿卜與政府達成“和解協議”後獲釋。有媒體報道,他支付超過10億美元“和解金”。

  上周,一名沙特政府大臣向路透社記者證實,本輪反腐行動的大多數嫌疑人已經被捕,政府準備將500億至1000億美元的追回贓款注入經濟發展項目。

  【不和解續拘押】

  穆吉卜5日在聲明中説,最高反腐委員會將分兩階段處理反腐風暴中被抓的涉貪王子、高官和富商。

  第一階段是向被抓貪腐嫌疑人出示犯罪證據,然後與其談判,要求其交出非法所得達成和解,最後將其釋放。和解階段將于數周後結束。

  談判過程中,嫌疑人獲準聯繫任何人,也可以拒絕和解協議。簽署了和解方案的人可獲特赦,針對其的刑事訴訟也將結束。

  第二階段是針對不同意和解的嫌疑人。他們將被起訴,被繼續關押半年,甚至更久。

  美聯社報道,圖爾基王子、阿勒瓦利德王子等人依然在押。(杜鵑 王波)(新華社專特稿)

 

 

重量級王子獲釋,沙特反腐收尾?

沙特外長:反腐風暴兩年多前就開始醞釀了

沙特對內忙反腐 對外多線出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587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