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外交大臣:邊境問題不應卡住“脫歐”談判
2017-12-07 06:45: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外交大臣鮑裏斯·約翰遜6日表示,英國“脫歐”談判不應因愛爾蘭與北愛爾蘭邊境問題的爭執而耽擱,可以把這個問題留到談判第二階段。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當天計劃前往布魯塞爾,同歐洲聯盟委員會主席讓-克洛德·容克繼續商談“脫歐”。兩人4日的長時間午餐會談沒有結果,關鍵障礙是愛爾蘭與北愛爾蘭邊境議題。梅無法接受歐盟給出的解決方案。據媒體報道,梅不讓步的主要原因是支援保守黨聯合政府的北愛爾蘭強硬派民主統一黨強烈反對在邊境問題上同歐盟妥協。

  “脫歐”第一階段談判的核心議題是英國支付“分手費”、歐盟在英公民權利以及愛爾蘭與北愛爾蘭邊境問題,前兩個議題雙方基本談妥。梅4日返回英國前表示將進一步磋商,爭取再次會談取得突破。

  路透社説,邊境問題之爭其實已經從歐盟與英國的分歧轉為英國內部分歧。在今年6月的選舉中,保守黨未能取得單獨執政的議席,只能聯合組建政府,支援“脫歐”的民主統一黨10名當選議員同意支援保守黨,但要求在“脫歐”談判中為北愛爾蘭爭取到最有利的協議,尤其在邊境問題上,它堅持北愛爾蘭跟隨英國一道徹底地“脫歐”,但與此嚴重分歧的是,歐盟成員國愛爾蘭不同意形成“硬控制”的北愛爾蘭和愛爾蘭邊境,希望最大限度保持往來。

  據美聯社,約翰遜認為將邊境議題帶到第二階段是最好辦法,屆時包括邊境議題在內的許多問題都會被設法解決。

  據路透社,為爭取6日梅與容克的商談取得突破,愛爾蘭方面有意在既定的談判方案中增添一些內容(而非重做方案),以尋求雙方的進一步妥協。(夏文輝)【新華社微特稿】

 

 

“脫歐午餐”卡在邊界議題 雙方否認“談崩”

前首相布萊爾罕見發聲 欲逆轉“脫歐”決定

英國“脫歐”第一階段談判待通“最後一公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588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