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放行獨立參賽 俄沉著應對國際奧會“封殺”
2017-12-08 06:45: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5日以俄羅斯“係統性操縱反興奮劑工作”為由,禁止俄羅斯代表團參加定于明年2月舉行的韓國平昌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但允許符合條件的俄羅斯選手以中立運動員身份參賽。

  對國際奧會這一決定,俄羅斯國內強烈反對,認為背後有“政治動機”,但沒有急于反擊,同時展開反思。俄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6日説,俄羅斯不會抵制平昌冬奧會,也不會妨礙本國運動員以中立身份參賽。

  【反對多重制裁】

  國際奧會主席托馬斯·巴赫認定,俄羅斯運動員係統性使用興奮劑是對奧運精神“史無前例的破壞”。俄羅斯《生意人報》報道,國際奧會暫停俄羅斯奧委會的成員資格,並處以大約1500萬美元罰款,還對俄羅斯體育界一係列官員實施制裁,包括終身禁止俄副總理、前體育部長維塔利·穆特科參加今後奧運會相關活動,暫停俄羅斯奧委會主席亞歷山大·茹科夫在國際奧會委員資格。

  俄羅斯強烈反對國際奧會的決定。茹科夫説,這是對每一名俄羅斯運動員的侮辱。俄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國防和安全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弗朗茨·克林採維奇説,體育早就是國際關係的重要體現領域之一。國際奧會此舉旨在孤立俄羅斯,不僅會沉重打擊奧林匹克運動,而且會打擊國際關係、甚至世界安全。

  俄外交部發言人瑪麗亞·扎哈羅娃説,國際奧會的決定令所有俄羅斯運動員非常痛心,“國際社會沒有料到俄羅斯會作為一個體育大國重新崛起。世界大戰、蘇聯解體、對俄制裁等都沒有擊垮俄羅斯,任何情況都不能將俄羅斯擊垮”。

  俄羅斯興奮劑事件起始于2014年德國ARD電視臺播出的紀錄片,片中稱俄羅斯田徑界興奮劑泛濫。世界反興奮劑機構時任主席迪克·龐德隨後發起調查,次年11月發布結果,稱俄羅斯田徑界“有組織”、“係統性”使用禁藥。

  世界反興奮劑機構任命的獨立委員會2016年7月和12月先後發布報告,認定俄羅斯政府操縱興奮劑檢查,上千名運動員近5年來涉嫌服用興奮劑。這導致俄羅斯田徑運動員失去同年裏約奧運會參賽資格、俄羅斯代表團被禁止參加裏約殘奧會。

  【譴責政治動機】

  巴赫強調,國際奧會的決定沒有摻雜任何政治因素。普京則認為,這一決定“看起來完全像是被導演的,具有政治動機”。

  俄政治評論員、前政治形勢分析中心主任謝爾蓋·米赫耶夫認為,國際奧會的決定從一開始就是出于政治動機。興奮劑風波在明年3月俄總統選舉前愈演愈烈,目的不過是破壞普京形象,最大程度分化和瓦解俄羅斯社會,給俄國內注入消極情緒。

  米赫耶夫説,不少國家存在運動員使用興奮劑的情況,卻從未遭遇如此嚴厲的集體制裁。按照他的説法,世界反興奮劑機構關于俄羅斯興奮劑事件的確鑿證據只是來自于前莫斯科和索契興奮劑檢測實驗室主任格裏戈裏·羅琴科夫在美國接受採訪時的一面之詞,所謂俄羅斯政府開展興奮劑項目實屬無稽之談。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以及《紐約時報》去年5月爆料,羅琴科夫接受這兩家媒體採訪時指認俄羅斯運動員使用興奮劑是“政府行為”。

  米赫耶夫説,這一決定表明國際奧會屈從于政治壓力,很容易成為“政治的犧牲品”。國際奧會的處罰是西方遏制俄羅斯的手段之一,西方對俄經濟、金融制裁,在政治、軍事和網絡上打壓俄羅斯,等等,是一套整體策略。

  【反思應對方式】

  克裏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裏·佩斯科夫6日説,對國際奧會的決定不能感情用事,需要深入研究。俄羅斯國家杜馬主席、即議會下院議長維亞切斯拉夫·沃洛金已經下令研究國際奧會的決定。

  米赫耶夫認為,俄羅斯不會對國際奧會採取抵制措施,相反,俄羅斯會尋找某些折中辦法,讓自己既不顯得軟弱,又不顯得很強硬、被孤立。

  他説,俄羅斯如果能夠進入世界反興奮劑機構領導層,加強在國際奧會的地位,就不必接受西方國家強加的遊戲規則,也不會有今天的遭遇。

  米赫耶夫説,俄羅斯應對這次事件進行反思,首先應堅決杜絕興奮劑,其次,可以考慮在捍衛自身權利的同時創建可替代機制,如創立新的運動賽事品牌。

  他説,西方國家建立的全球治理體係旨在保持西方的主導地位,不會考慮其他國家的利益。這次事件是西方有效利用其全球治理體係的案例之一,給其他國家也敲響警鐘。各國應利用一切可行手段捍衛自己在國際體係中的權利,還應逐步建立全球治理體係的替代方案,使西方國家喪失施壓的機會。

  【放行獨立參賽】

  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7日發表聲明,對國際奧會禁止俄羅斯參加平昌冬奧會表達遺憾,希望俄羅斯選手以個人身份參賽。聲明説,包括俄羅斯選手在內的全世界冬季體育項目選手參賽是平昌冬奧會成功的關鍵,也是實踐奧運精神最重要的因素。

  國際奧會主席巴赫説,國際奧會在制裁的同時也要劃清界限,保護那些無辜的俄羅斯運動員。國際奧會將邀請符合條件的俄羅斯運動員參賽,他們將被稱為“來自俄羅斯的奧林匹克運動員”,邀請名單將由一個委員會嚴格審查後確定。

  俄總統普京6日説,奧運會對運動員很重要,“如果俄羅斯運動員決定以個人身份參賽,我們不會進行任何阻撓”。

  一些運動員眼下寄望于接到國際奧會的邀請函。俄媒體猜測,包括花樣滑冰運動員葉夫根尼婭·梅德韋傑娃和滑雪運動員謝爾蓋·烏斯秋戈夫在內,多名俄羅斯重量級冬季項目選手有望獲得邀請,他們年齡較小,沒有牽涉先前的興奮劑醜聞,也沒有使用違禁藥物的前科。

  不過,如果獲得參賽資格,他們必須身穿帶有“來自俄羅斯的奧林匹克運動員”稱謂的比賽服參賽,不代表俄羅斯,任何儀式上不會出現俄羅斯國旗和國歌,只是升奧林匹克會旗,奏奧林匹克會歌。(安曉萌)(新華社專特稿)

普京:不會阻撓本國選手以中立身份參加平昌冬奧會

俄羅斯代表團無緣平昌冬奧會 “幹凈”運動員可被邀請參賽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599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