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對外強勢取分成績單“給力” 普京謀求連任
2017-12-08 06:45: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6日在伏爾加河畔的下諾夫哥羅德市宣布,他將參加明年3月總統選舉,尋求下一屆6年任期。

  一些分析師説,本屆任期,普京交出一份內政外交成績單,經濟狀況好轉和強勢幹預敘利亞構成“亮點”。如果贏得連任,普京將繼續推進經濟結構調整,注重與西方緩和關係,以吸收西方技術和資金。

  【對外強勢取分】

  中國社科院俄歐亞所研究員李勇慧説,普京本屆任期的外交成績主要體現在:

  一是亞洲。俄羅斯與中國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得到發展:與日本的關係得到緩和,與韓國的關係進一步發展。俄羅斯還積極發展與印度、越南、菲律賓等南亞、東南亞國家的關係。

  二是中東。俄羅斯強勢介入敘利亞內戰,同時加強與伊朗和土耳其的關係,既拿到了“反恐分”,也有利于中東和平穩定,更使俄羅斯就地區事務獲得更大話語權。

  【經濟顯現復蘇】

  自2014年以來,受西方制裁和國際原油價格大幅下跌影響,俄羅斯經濟承受巨大下行壓力。不過,據俄羅斯經濟發展部統計,俄羅斯今年1至9月國內生産總值(GDP)增長1.8%,迄今連續4個季度實現增長。

  今年前3個季度,海外對俄羅斯非金融領域的直接投資額為230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2.5倍;居民實際工資增長2.5%。俄羅斯2016年農産品和食品出口額增長近5%,超過武器出口額。另外,數字經濟的發展和新商業模式的啟動將使俄羅斯企業更有競爭力,促進經濟的多樣化發展。

  李勇慧説:“遭受西方國家經濟制裁,俄羅斯經濟發展仍取得了一定的成績,尤其是數字經濟、創新經濟、電商貿易得到進一步發展。”

  【今後重點工作】

  普京宣布競選連任,是在下諾夫哥羅德的高爾基汽車廠。莫斯科大學外籍教授、中國政法大學歐洲研究中心研究員王曉偉認為,這一場景“暗含深意”。

  據王曉偉介紹,高爾基汽車廠建廠將近90年,取得過輝煌成就。普京在那裏宣布參選,折射他對執政成果的自信和參加競選的期待。“普京與汽車廠普通工人熱情互動,顯現他的親民風格。”

  俄羅斯民意調查機構“社會輿論”基金會上月發布民調結果,顯示81%的民眾滿意普京的業績;80%的民眾信任普京;68%的民眾會選舉時會投票給普京。

  在李勇慧看來,如果普京贏得連任,俄羅斯可能繼續把亞洲列為外交優先方向,同時推進歐亞經濟聯盟一體化。另外,為了吸引西方技術和資金,緩解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經濟制裁衝擊,俄羅斯將設法緩和與西方的關係。

  “不過,隨著(美方針對與現任總統相關人士的)‘通俄門’(調查)不斷發酵以及美國對俄追加制裁,俄美關係陷入低谷,兩國之間的結構性矛盾無法得到根除,今後俄美關係或許仍難以回暖,”李勇慧説。

  她認為,如果普京勝選,俄羅斯將聚焦各個領域的技術進步和發展。“普京近年多次提到‘數字經濟’概念。如果勝選,普京可能會繼續著重建設數字經濟、創新經濟,推進俄羅斯經濟現代化。”

  李勇慧説,普京需要思考政治穩定性問題,著力培養一支更年輕、更具活力的執政團隊。(王逸君)(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普京宣布參加2018年俄羅斯總統選舉
    12月6日,俄羅斯下諾夫哥羅德,俄羅斯總統普京出席高爾基汽車廠85周年慶典活動,普京在活動上正式宣布將參加2018年俄總統選舉。
    2017-12-07 07:36:08
  • 興奮劑、禁賽、政治角力:體育強國俄羅斯經歷了什麼?
    綜合報道,12月5日,國際奧會宣布,禁止俄羅斯代表團參加將于2018年2月在韓國平昌舉行的冬奧會,但俄運動員仍然有可能以中立身份參賽。平昌冬奧會組委會主席李熙范6日接受韓聯社電話採訪時表示,接受國際奧會(IOC)禁止俄羅斯國家隊參加平昌冬奧的決定,但所幸國際奧會允許俄羅斯選手以個人資格參賽。
    2017-12-07 07:46:27
  • “只有他可以擊退俄羅斯的敵人” 俄各界人士力挺普京競選總統
    “只有普京可以擊退俄羅斯的敵人”,“俄羅斯有了未來”,“絕對的奪標大熱門”……自俄總統普京正式宣布參選下屆總統的消息後,這樣的聲音佔據了俄羅斯各大媒體的頭版頭條。
    2017-12-07 14:38:1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599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