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駐以使館搬遷 瓜地馬拉搶先“跟風”
2017-12-26 06:45: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瓜地馬拉總統吉米·莫拉萊斯24日證實,他已經指示外交部著手將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搬遷至耶路撒冷。瓜地馬拉由此成為首個效倣美國做法的國家。

  同一天,伊朗議會表決一份承認耶路撒冷為巴勒斯坦首都的議案,絕大多數議員投讚成票。

  【爭當“跟風者”】

  莫拉萊斯24日在社交媒體“臉書”上留言,他已經和以色列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通話,“其中最重要話題之一是,將瓜地馬拉駐以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

  “因此,我通知大家,為實現這一目標,我已經讓外交部開始必要的協調工作。”莫拉萊斯説。

  瓜地馬拉政府沒有為遷館設定時間表。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本月6日宣布,美國政府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將著手把美駐以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

  瓜地馬拉的決定證實了內塔尼亞胡先前的一番表態。內塔尼亞胡22日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採訪時説,“數個國家”正考慮宣布將大使館遷往耶路撒冷。

  美聯社報道指出,除瓜地馬拉外,尚無其他國家效倣特朗普政府做法,但捷克正在考慮。

  【或顧及金援】

  聯合國大會21日召開緊急特別會議,以128票讚成、9票反對、35票棄權通過一項決議,認定任何宣稱改變耶路撒冷地位的決定和行動“無效”。美方在聯大緊急特別會議前,揚言要對投票反對美國做法的國家減少經濟援助。

  聯大投票中,瓜地馬拉投下反對票。這個中美洲國家長期以來受美國政府經濟援助。

  莫拉萊斯在解釋瓜地馬拉為何投反對票時説:“瓜地馬拉歷來支援以色列。70年來,以色列一直是我們的盟友。”

  另據多家西方媒體報道,莫拉萊斯本人的政治地位近來不穩。

  在聯合國支援下,瓜地馬拉反逍遙法外國際委員會近幾個月來和檢方合作,對莫拉萊斯及其家屬展開涉腐調查。

  今年8月,瓜地馬拉總檢察長和反逍遙法外國際委員會主管、聯合國官員伊萬·貝拉斯克斯宣布,正尋求剝奪莫拉萊斯豁免權,以便就其競選資金問題展開調查。這一消息宣布兩天後,莫拉萊斯下令驅逐貝拉斯克斯,引發民眾抗議。最高法院隨後裁定驅逐令無效。

  瓜地馬拉國會9月中旬投票反對剝奪莫拉萊斯的司法豁免權,讓他暫時“逃過一劫”。

  【伊朗做表率】

  特朗普政府宣布將駐以使館遷至耶路撒冷的做法遭國際社會普遍反對,在中東多個國家引發抗議示威。在土耳其政府召集下,伊斯蘭合作組織特別首腦會議13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會後,該組織宣布承認東耶路撒冷為巴勒斯坦國首都。

  24日,伊朗伊斯蘭議會表決一份涉及巴勒斯坦的議案。這份承認耶路撒冷為巴勒斯坦國首都的動議以187票讚成、15票反對、9票棄權的結果得以通過。(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冬日鵝影
冬日鵝影
霧裏漁夫
霧裏漁夫
2017悲喜表情
2017悲喜表情
2017輕松一刻
2017輕松一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747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