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算重回冷戰?外媒:北約擬重建“北大西洋司令部”
2017-12-26 07:22:40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4日,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主動告訴媒體,俄潛艇愈發頻繁地在地中海、大西洋等水域活動,活躍程度已相當于冷戰時期。北約潛艇部隊司令則發出俄可能切斷海底電纜的驚人警告。北約的辦法是針鋒相對——重建冷戰後即被關閉的大西洋司令部。雖然俄羅斯強調不會進行軍備競賽,但北約的態度讓外界擔憂,冷戰是否會在相隔30年後卷土重來?

  因為俄羅斯潛艇活動處于強烈焦慮狀態的北約,打算重建冷戰後即被關閉的司令部。《法蘭克福匯報》24日報道稱,據斯托爾滕貝格透露,北約計劃成立一個新的歐洲運輸及大西洋司令部。美國“商業內幕”網站稱,新設司令部的規劃11月初已通過審批,明年2月將有更多細節釋出。目前的計劃是在位于弗吉尼亞州諾福克的美國海軍大西洋艦隊司令部內設立北約北大西洋司令部。

  德國N24電視臺25日報道説,這個司令部將包括兩個指揮中心:一個負責在緊急情況下對北約部隊在歐洲境內的調遣。另一個則負責對北約海軍在大西洋的行動進行協調,以確保戰爭情況下歐洲與北美海上通道的安全和暢通。司令部將在2018年2月的北約防長會議上正式確定。

  與此同時,北約各成員國正加快提升反潛能力。《華盛頓郵報》稱,俄羅斯的活動迫使西方恢復冷戰後已幾乎不再使用的獵殺潛艇技能。通過公開的航空跟蹤應答器數據可以發現,近幾個月來美國海軍派出軍機在已知有俄潛艇活動的區域執行任務。“商業內幕”網站説,冷戰結束後,在北大西洋、波羅的海和地中海巡邏的獵潛艦數量下降。現在,北約國家開始投入更多海空力量。今年夏天,法國、德國、希臘、意大利、西班牙和土耳其已經簽署意向性協議,將開發探測潛艇活動的新型飛機。最近幾個月,北約還加大了對抗訓練。

  俄《獨立報》稱,北約官員發表這樣的聲明,是因為22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國防部擴大會議上宣布了國家軍事戰略。對于北約秘書長宣稱俄海軍的優勢,俄黑海艦隊前司令科莫耶多夫25日回應説,俄海軍的活動不可能超過美國。俄新網援引他的話説,美國不僅各種艦只數量超過俄羅斯,而且一直在世界各大洋頻繁活動。因此,北約這樣做是一個遊戲,目的是引發軍備競賽,迫使俄走上這條路。“普京總統已明確表示,俄羅斯不會參與任何軍備競賽。”【青木 柳玉鵬 甄翔】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冬日鵝影
冬日鵝影
霧裏漁夫
霧裏漁夫
2017悲喜表情
2017悲喜表情
2017輕松一刻
2017輕松一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775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