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準航母欲破禁升級 越界“配置”背後有何玄機
2017-12-27 08:17:23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二次上臺執政滿五年之際,25日,日本防衛省稱將引進F-35B戰機,將自衛隊護衛艦“出雲號”等“升級”改造為航空母艦。此舉引發外界對日本偏離戰後“專守防衛”方針的質疑,也讓安倍政權孜孜以求的“修憲夙願”,再度浮出水面。

  購機!準航母破禁升級

  據日媒報道,日本此次引進的F-35B戰機可實現短距離起飛、垂直升降,方便搭載于甲板較航母狹窄、用于登陸作戰的兩棲攻擊艦上,還具備不易被雷達偵測的先進隱形功能。這也令戰機可用在日本西南諸島中跑道較短的機場執行“警戒監視”任務,擴大活動范圍。

  為此,日本防衛省還將把“準航母”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及“加賀”號的艦首改造成涂上耐熱涂料的甲板,並增設或改善航空燃料貯存缸和彈藥庫,方便搭載F-35B,使護衛艦儼然如“輕型航母”。

  目前,日本政府內出現了把已決定引進的空軍式樣的42架F-35A部分變更為B型的方案,以及另外追加購買的方案,還考慮把相關內容寫入明年後半年將修改的日本《防衛計劃大綱》。

  越界的“自衛”,暗藏何意?

  據主張專守防衛方針的日本現行憲法規定,防衛能力不能超過自衛所需的必要最小限度,故禁止自衛隊保有攻擊型航母,這在日本歷屆政府中一直得到延續。由于搭載戰機的艦艇即使是護衛艦,在軍事上也被定性為航母,故安倍政府此舉明顯偏離了上述方針。

  日本共同社也分析稱,雖然安倍政府可能辯稱這是用于“離島防衛”或“艦隊防衛”,屬于防衛性而非攻擊性,但它們終究是“輕型航母”,可對敵方基地發動攻擊,有悖于專守防衛方針,預計將引起亞洲各國的高度警惕。

  共同社還指出,日本政府此前已通過安保法案,解禁集體自衛權和擴大自衛隊活動范圍,也在幾乎未經討論下引進最新型裝備,若再以“外部威脅”為由,無限制地增強自衛隊裝備和逐漸瓦解專守防衛,該做法顯然不能被允許。

  急推修憲?門檻很多

  12月22日,日本政府批準2018財年政府財政預算案,其中防衛費達5.19萬億日元,連續6年創歷史新高,主要用于反導和“離島防禦”。

  日本《福井新聞》指出,購買遠端導彈,將使日本具備攻擊“敵方基地”的能力,這不可避免會受到批判,引發違反自衛隊專守防衛原則的質疑。

  今年,安倍還提出“修憲時間表”,在多重醜聞、東京都議會選舉失敗的接連打擊下,果斷解散眾院,重新舉行大選並獲勝,確保了國會三分之二修憲勢力,更計劃于2021年任期結束前達成目標,完成謀劃已久的修憲布局。

  不過,在日本自民黨修憲推進本部20日召開的全體會議上,該黨內部在如何修改憲法第九條問題上顯露分歧。安倍試圖溫和推進,在保留第九條原內容的基礎上增加有關自衛隊的內容,另一派則要求刪除放棄戰爭條款。

  日本共同社認為,雖然安倍政府力主通過了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安保法和“特定秘密保護法”等,但修改和平憲法門檻較高,日本朝野政黨形成共識是安倍面臨的難題;執政聯盟內部也認為,兩種方案不利于統一意見的形成,安倍越是急于求成,可能越容易弄巧成拙。

  執政前景:課題重重

  《日本經濟新聞》指出,安倍要修憲,能否獲得民眾支援還不好説。他必須首先在經濟重建方面取得成績,贏得民眾的信賴。但在日本經濟當前不景氣的形勢下,顯然很有困難。此外,在即將于2018年舉行的自民黨總裁選舉中,安倍將謀求三度連任。能否維持關係到內閣支援率的經濟復蘇態勢,將成為關鍵課題。

  日本經濟新聞社11月實施的民調顯示,關于希望安倍優先處理什麼政策課題的提問,回答“養老金、福祉等社會保障改革”的人最多,佔53%;然後是“消費稅等稅制改革”和“經濟對策”,佔35%,排在前面的均為與經濟有關的政策。

  而回答“修憲”的僅佔13%,在十個問題中排在第9位。該社還指出,即使安倍在總裁選舉中取得壓倒性勝利,打消民眾對其醜聞等的不信任感,也是他未來必須面對的課題。

  此外,隨著安倍憑國政選舉五連勝構築了“獨大”體制、政治決策的速度變快的同時,也出現了揣測首相官邸意向的行政僵硬化問題,阻礙政權凝聚力的“離心力”已經産生;而2019年的統一地方選舉、天皇退位及參院選舉等多項政治日程,也是擺在安倍面前的重要課題。

  中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26日表示,有報道認為,日方要採取的舉措可能違反日本憲法第九條。日本憲法第九條是日本戰後走和平發展道路的重要法律保障和象徵,也是日本面向國際社會作出的鄭重承諾。中方敦促日方堅持“專守防衛”,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在軍事安全領域慎重行事,多做有利于增進地區國家互信和地區和平穩定的事,而不是相反。(吳倩)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聞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利萬高速公路即將開通運營
利萬高速公路即將開通運營
霧裏漁夫
霧裏漁夫
2017軍旅影像:這一年,中國戰機很忙
2017軍旅影像:這一年,中國戰機很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76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