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田德文:民粹主義賺眼球 但不影響歐洲一體化進程
2017-12-28 06:45: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2月28日電(記者 李小雨)新華網第八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26日在新華網總部舉行。中國社科院國際合作局副局長、歐洲問題專家田德文在發言時表示,歐洲政治的變化體現在民粹政黨開始走向主流化,主流政黨開始染上民粹色彩,但民粹主義還不至于影響到歐洲一體化的進程。

  12月26日,中國社科院國際合作局副局長、歐洲問題專家田德文在新華網第八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上發言。新華網記者 郭小天攝

  田德文説,近些年只要提到歐洲,人們都會看到各種關于民粹的消息。民粹主義盡管非常賺眼球,但是還不至于影響到歐洲一體化的進程。第一,在歷次歐洲國家的選舉中,都有民粹主義的政黨異軍突起,最後成功的非常少;第二,由于多數歐洲國家都是聯合政府,即使民粹主義政黨成功上臺,在聯合政府中也很難起到主要政黨的決定性作用,不能為所欲為;第三,民粹主義政黨本身存在的最大問題是不專業。這些政黨往往把復雜的政治簡單化,為吸引支援者投票,提出的很多主張未經過深思熟慮,一旦在實踐中實施起來,會很尷尬。而現代政治空前復雜,要考慮巨大的變數和既有人的利益。

  民粹主義對歐洲産生的影響深遠,田德文稱主要體現在主流政黨為了和民粹政黨爭奪選民,不得不接受他們提出的一些政策傾向:比如不讓難民入境、在國際貿易中奉行保護主義等。這使得歐洲政治現在有這樣一個變化過程:民粹主義政黨開始走向主流化,而主流政黨開始有民粹主義色彩。

  田德文強調,民粹主義是在歐洲的民主制度下産生的一種時興一時的特殊現象,令民主制度暴露出一個根本問題,就是“民主不容置疑”,全民公決只要多一張票就是對的。有時會讓民眾去決策自己根本不懂的東西:比如英國脫歐之後,當天谷歌英國大量搜索的一個問題是“什麼是歐盟?”。

  田德文説,歐洲曾經是工業化、城市化最先進的地區,具有標桿意義。二戰結束以來,人們發現原來分成那麼碎片化的民族國家不利于經濟發展和和平,于是開始希望歐洲一體化,但又突破不了原來碎片化的民族國家體係,因此,在發展的道路上,歐洲國家普遍面臨著矛盾重重、錯綜復雜的難題。

  如何應對一些歐洲國家的政策出現民粹主義色彩?田德文表示,中國需要加速産業升級。歐盟是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國是歐盟第二大貿易夥伴,歐盟的經濟形勢好與不好,對中國的經濟形勢有著巨大而直接的影響。民粹主義的興起,導致了歐洲貿易保護主義的抬頭,這會加速中歐之間的貿易調整。在歐盟的這種變化下,中國的産業升級不得不加快推進速度,這種推力迫使中國淘汰更多的落後産能。所以從長遠來看,歐盟的這種變化,對于中國的新時代發展應起到一種有力的助推作用。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768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