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説話做事不按常理出牌 美國開啟“任性”施政
2017-12-28 06:45: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將滿一年,就其施政,美國國內“正反”評價涇渭分明。研判美國對外政策,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王發恩以“任性”來形容。

  “特朗普是個非典型政客,説話做事常常不按常理出牌。在美國的傳統政治精英即所謂‘建制派’眼裏,特朗普像個‘另類’,”王發恩説。

  這種“另類”表現也許源自特朗普的商人特質。他逢事強調“以結果為導向”,尤其在外交領域,特朗普希望看到顯而易見、立竿見影的“結果”。一旦“結果”滿足不了預期,就會直接反作用于雙邊關係。而他想要的“結果”,就是最大化地實現美國利益,即他上臺前高調表態、上臺後反覆強調的“美國優先”原則。

  王發恩説:“‘美國優先’是‘你輸我贏’,是‘零和博弈’。只要不符合‘美國利益’,協議説撕就撕。美國以往所謂的‘國際規則’‘負責任大國’等等都成為過去。”

  特朗普上臺不到一年,美國先後退出《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聯合國科教文組織以及聯合國主導的《移民問題全球契約》制訂進程,伊核協議面臨困境,連北美自貿區協議及多個雙邊經貿協議也存亡不定。12月初,特朗普又宣布美國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並著手準備將美國駐以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此舉衝擊了國際社會對巴以問題的基本共識,招致國際輿論強烈反彈。

  12月21日的聯合國大會表決通過譴責美國耶路撒冷政策的決議。表決前,總統特朗普和美國駐聯合國代表黑莉明確警告會員國“反對美國會失去援助”,這對一個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來説十分罕見。有媒體認為,美國的影響力在“衰減”:並不是説美國的硬實力下降,而是它作為世界“唯一超級大國”,從“道義”高地滑落。

  “特朗普這一連串單邊舉動引發全球關注,傳統盟友也有很多怨言,”王發恩説,以上種種,凸顯了一年來美國對外政策的“任性”,使過去以美國價值觀為“標桿”構建基本規則秩序的西方世界無所適從,讓國際社會對美國未來走向有很大疑慮。

  不過,王發恩指出,縱觀特朗普的行為軌跡,有一點是清晰和肯定的:那就是一切政策都服務于“美國優先”這一國家利益。這或許是判斷特朗普治下美國對外政策走向時,各類“不可測”因素中“可測”的關鍵線索。(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迪慶:冬季觀鳥引客來
雲南迪慶:冬季觀鳥引客來
中國軍隊2017:打造實戰化訓練“升級版”
中國軍隊2017:打造實戰化訓練“升級版”
年終報道:2017身邊的感動
年終報道:2017身邊的感動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7769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