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阮宗澤:憤怒的美國享受“一個人的狂歡”
2017-12-28 06:45: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2月26日,新華網第八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成功舉行。圖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研究員阮宗澤在發言。新華網發(郭小天攝)。

  新華網北京12月28日電(郝斐然 李夏)新華網第八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26日在新華網總部舉行。本屆研討會以“世界新格局 中國新時代”為主題,邀請多位國際問題研究領域大咖,圍繞“特朗普時代”的美國走向、民粹泛濫下的歐洲一體化、中東是否會爆發更大規模代理人戰爭、新時代中國外交走向等熱門話題,縱論天下格局,展望中國外交下一程。以下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發言的主要內容。

  對于美國的未來,我不覺得是大治還是大亂、更好或者更糟,但可以肯定的是,美國會越來越憤怒。過去的美國是一個全球公共産品的提供者,它其實是最高興的,二戰後它獲得了最大利益、最大制度性權力和最大發言權。但是今天的美國是一個憤怒的美國,覺得自己被佔了便宜,吃了虧。

  美國總統特朗普正是“憤怒”的代表。去年,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就是“黑天鵝”事件,但今年“黑天鵝”就是“特朗普有多黑”。上臺近一年的時間裏,特朗普的做派確實和過去的美國總統不一樣。可以説,現在的美國,正在經歷一場“美國反對美國的戰爭”,即“特朗普治下的美國反對過去的美國”這樣一場戰爭。

  退群、退出多邊條約體係、“修墻”、對耶路撒冷的表態等一係列舉措,遭到世界譴責。從特朗普和他治下的美國來看,不免讓人覺得“孤獨”。什麼叫“孤獨”?“孤獨就是一個人的狂歡”,而這或許恰恰是特朗普最需要的。美國非常享受“一個人的狂歡”:不能跟你們在一起,不然會被佔便宜。除了“退群”還在修墻,美國過去是自由開放的美國,現在自己在修墻,一定意義上是在對自己進行封閉,希望從中獲得自己的狂歡。

  未來的美國將會更加憤怒,這也將對世界提出尖銳挑戰。未來美國內外政策走向之所以具有不確定,就是你不知道它今天對誰憤怒、明天對誰憤怒,或者對什麼事情憤怒、憤怒到什麼程度,我認為這就是美國接下來會對世界産生的重要影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769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