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祖貴:美國增強軍力將給全球安全帶來負面衝擊
2017-12-28 16:35: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2月26日,新華網第八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成功舉行。圖為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院副院長、教授高祖貴在主旨演講。新華網發(郭小天攝)。

  新華網北京12月28日電(張天宇)新華網第八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26日在新華網總部舉行。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高祖貴在接受本網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軍事政策調整和國防開支增多,將對全球安全局勢以及美國與其他大國關係造成不小衝擊。

  美國總統特朗普12月12日簽署總額約7000億美元的2018財年國防授權案。這是美國自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以來通過的金額最高的國防預算,幾乎佔明年全球軍費開支一半。

  高祖貴認為,美國雖自稱“以實力求和平”,但其軍事實力的進一步增強,將以三種方式對世界安全局勢帶來負面影響。

  首先,特朗普政府採取戰略收縮,大力發展國內經濟,但在世界熱點地區,也不會撒手不管。美國已在敘利亞和伊拉克增派軍隊,並宣布在阿富汗擴軍。今後,美國會以武器供應的方式繼續介入敘利亞和烏克蘭等國事務。

  其次,美國將通過更強大的軍事力量和更先進的武器裝備,協助重振國內經濟,同時兌現與其盟友的安全承諾。今後,美國將向更多盟友、夥伴販賣軍火,比如沙特阿拉伯等海灣合作委員會國家、日本和韓國等。這些技術上的先進武器無疑會刺激相關地區,引發軍備競爭。

  再次,美國的軍事政策調整將對美國與其他大國關係造成衝擊。特朗普政府不久前公布了首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將中國視為美國的戰略競爭者。無論美國是有意渲染中國力量,還是為其軍費開支找借口,都把中國作為了重要參照。經過過去幾年,尤其是特朗普上臺後的持續探討會商,美國政界、軍界高層在軍事方面對中國的戒備和疑慮進一步加深。

  過去一年中,美國同日本、印度、澳大利亞等國軍事合作繼續加強,在亞太地區舉行一係列聯合軍演。高祖貴認為,美日有意利用印度和澳大利亞牽制中國,即使四國將來不建立正式同盟,只是加強多邊安全合作機制,也將對中國周邊安全局勢造成不利影響,從而可能影響中美關係的良性發展。

  高祖貴強調,由于美、日、印、澳均與中國建立了很強的經貿聯繫,雙邊合作多,共同利益大,即便四國一味推進安全合作,對中國的不利影響也相當有限。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778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