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當貴州生態茶“牽手”英國下午茶
2017-12-29 10:11: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2月28日電 特稿:當貴州生態茶“牽手”英國下午茶

  新華社記者張代蕾 金晶 陳嬙

  一壺清茶,連接起相隔萬裏的中國貴州與英國倫敦,讓挑剔的英國人放下喝了幾百年的紅茶,助貴州山區的茶農拓寬脫貧致富之路。

  茶香蘊藏商機

  冬日午後,倫敦東區一個工作室內,來自貴州的姑娘劉蕊一邊衝泡茶葉,一邊向前來品茶的客人講述這些茶的來歷。碧綠的茶葉在沸水中翻滾、舒展,散發出嫋嫋茶香。

  “貴州茶很神奇,白茶的味道像香草,入口甘甜,回味悠長。”來自倫敦的品茶客因迪婭·格羅夫稱讚道。

  身為“人在草木間”茶葉公司的創始人,劉蕊已經在倫敦辦了多場“中西合璧”的下午茶會。這些茶會的“主角”並非英國人喝慣的紅茶,而是來自貴州的綠茶。

  在中國,貴州茶的名氣或許不如龍井、大紅袍,但劉蕊知道,貴州是世界頂級的綠茶核心産地,具備低緯度、高海拔、寡日照、多雲霧等優勢,優質的貴州茶幹凈到不用洗,是地地道道的生態茶。

  劉蕊想讓更多人知道家鄉的好茶。每次回國休假,她都抓緊時間在貴州的茶區尋覓好茶帶回倫敦,定期舉辦品茶會。

  “我覺得特別棒,尤其是聽到這些茶葉在哪裏種植、來自哪裏。劉蕊的描述讓我倣佛看到了那些美好的景象,”埃德·阿博阿芭喝完手中的一杯茶後告訴記者,“雖然我從來沒去過貴州,可是這茶的香氣好像將我和她講述的故事連接在一起。”

  正是這純凈的茶香,讓劉蕊在一次偶然中發現了商機,也改變了她的人生軌跡。兩年前,還是時裝模特的劉蕊在歐洲為一個國際知名時裝品牌拍攝廣告片時,片場的咖啡喝光了。

  劉蕊想起自己包內有父母帶給她的貴州茶,于是打開給大家衝泡。茶香飄起的一瞬間,在場的人們眼睛亮了,大家讚不絕口,很多人詢問這是什麼茶。那一刻起,劉蕊決定要在歐洲市場推廣來自家鄉的茶。

  茶葉連通世界

  想要促成貴州生態茶與英國下午茶“牽手”的,還有英國太古集團旗下的芬利茶葉公司。作為全球最大的茶葉貿易中間商之一,芬利公司看中了貴州茶的品質保障和市場潛力。

  “大約5年前,一些業內人士開始向我們提到貴州的茶葉,于是我們多次派人赴貴州考察,”芬利公司首席執行官欽博凱告訴新華社記者,“貴州有很多特別之處,但我最看重的還是貴州出産的高品質茶。”

  欽博凱説,貴州茶大部分採自最近10年才種植的茶樹,土地沒有受到農藥和殺蟲劑污染,而且當地政府對茶業種植非常重視,按國際標準管理茶區。“那裏的茶非常幹凈,而這正是全世界消費者都感興趣的茶。我們非常看好貴州茶業的前景”。

  2016年,有200多年歷史的芬利公司在貴州思南縣設立分支機構,積極推進與貴州茶産業的合作,計劃未來兩到三年向當地投資700萬美元修建茶葉加工廠,打造一條“從茶樹到茶杯”的生態茶産銷鏈,把優質的貴州茶推薦給全球各地的消費者。

  在距思南縣萬裏之遙的倫敦市中心,芬利公司的品茶室裏如今也飄著貴州綠茶的清香。欽博凱説,茶葉作為世界上最古老的商品和貨物之一,1000多年前就沿著絲綢之路抵達世界各地。如今,“一帶一路”倡議使得貴州偏遠山區的中國茶與世界市場的連通更順暢、更便利、成本更低。

  欽博凱很清楚,近年來國際市場對綠茶的需求量越來越大,即便是在固守“紅茶配奶”傳統的英國,也有許多消費者逐漸愛上綠茶。

  “英國人傳統上喜歡紅茶,因為曾經可供我們選擇的茶葉種類非常單一。而中國的茶葉選擇非常豐富,”欽博凱説,“這就好比一個人過去看慣了黑白電視,但一旦有了彩色電視,他怎能對彩電不産生興趣呢?”

  茶山變“金山”

  貴州茶走向英國乃至全球市場,影響的不只是西方消費者,還有貴州的茶農。

  “我們希望與貴州政府合作,建立一個良性迴圈機制,讓貴州茶在國際市場上産生的經濟效益回流到貴州,使當地茶農受益,幫助他們脫貧致富。”欽博凱説。

  劉蕊也希望自己在英國舉辦的品茶會能在一定程度上助力貴州茶産業發展,給家鄉人民提供更多機會。

  譚海英是貴州石阡縣的茶農,她有5個女兒,其中一個是聾啞人。此外,她還要照顧年邁的公婆。當地大力發展的茶産業改善了這個貧困家庭的生活,給譚海英帶來了希望。

  譚海英告訴新華社記者,她種茶已有四五年,村裏負責培訓,茶苗和肥料都是國家提供,如今自家8畝茶園一年賣茶的收入能到4萬元。

  盡管孩子讀書、老人看病都需要錢,困難還是有,但譚海英對未來繼續種茶致富充滿信心。“我們種茶,國家給了很大幫助。我對種茶很有信心!”

  利用自身獨特的生態優勢,貴州近年來加大對茶産業發展的資金投入,從全産業鏈對茶産業的各個環節進行産業發展扶持,走出了一條以發展茶業為代表的“精準脫貧”之路。

  據統計,貴州茶園面積已達700萬畝,居全國首位;2017年貴州茶葉産量31.8萬噸,産值約342億元人民幣。近10年來,貴州已有57.7萬茶農因蓬勃發展的茶産業而脫貧。(參與記者:歐甸丘、白葉、段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龍”號開始向中山站卸貨
“雪龍”號開始向中山站卸貨
新疆多部門積極應對暴雪天氣
新疆多部門積極應對暴雪天氣
中國火星村項目通過專家評審
中國火星村項目通過專家評審
冬日棧橋觀海鷗
冬日棧橋觀海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184356